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尊重孩子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0:38  新浪育儿 bong妈妈

  新浪网友:bong妈妈

  

  儿子从满月开始,每个炎热的夏天,我都会给他剃个小光头,觉得这样既凉快又不会长痱子,两全其美。昨天,游说儿子理头发时,他爽快地答应了。到了理发店,我象征性的询问了他的意见:理光头好不好,不会热。儿子马上就拒绝了:不要,我不要理唐僧头。

  儿子才三岁多,哪里有什么审美观念,我想还是剃光了好,就对理发师使了个眼色。五分钟后,镜子里出现了一个头大眼睛大的小和尚。儿子一见,嘴角马上往下一撇:我不要理这个,我不要理这个。同时他的眼睛里聚满了泪水,看着他的委屈样,我突然有些心疼,只好哄他说:很快的,很快又会长出来的。儿子不大相信的问:真的吗?等一下就会长出来吗?我含糊的嗯嗯几声打发了过去,回家的路上我心虚的给儿子买了根雪糕作为补偿。儿子吃着雪糕,但表情丝毫没有放松,心情也没有好转,一会儿就摸一下自已的小光头。

  临睡前,他又摸了摸头,然后沮丧的问我:妈妈,为什么还没有长出来啊。我看着他伤心的神情,开始后悔自已的自作主张了,我安慰他:很快的,明天就会长出一点点了。儿子终于在不安中睡着了。今天早晨,儿子睁开眼睛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还没有长出来,怎么办呀?我不要做唐僧,——————

  这时,我彻底的为自已的自以为是感到深深的自责。我只是不经意的一个决定,却给儿子带来了如此多如此长时间的心理压力和障碍。他已经长大了,有自已的意愿和想法了。而我,对于他所提出的属于他自身的要求和希望不屑一顾,只是把他当成一个不俱备完整思想和意志的小孩来对待。我知道我伤了他的心。

  我首先忘记了最为基本的一点:小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人,他有权利得到应有的尊重。我昨天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都忘记了这一点,我没有考虑儿子的意愿,没有顾及到他的感受,没有给他所应受到的最起码的尊重,虽然他只是一个三岁的小孩。或许,过了今天,明天,儿子就会忘记了这头上的烦恼,但是留给我的却是深深的思考。

  在自责中,我深深的反省了三年来,我和儿子的相处过程中,在教育的问题上,我又有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做得欠缺呢?回忆起来,我惭愧的发现,一直以来,在尊重孩子的问题上,某些方面我还是那样的无知和盲目,实质上我并没有给儿子一个正确的表率和好的影响。虽然是在伤害了儿子的自尊心的前提下才导致了我去重视和考虑这个问题,但是‘晚知’总好过于‘无知’,我相信吃一堑长一智,这次摔的跟头会让我在以后的育儿生涯中更加的注意方式方法,科学育儿,最大限度的减少因为我的疏忽而给孩子造成的不必要的心灵上的伤害。

  结合自已的情况,我归纳了过去生活中经常出现的关于尊重儿子问题上做得好和做得不够的各各方面,以此督促自已,也希望能给新妈妈们一个警示。

  一,重视孩子的需要,不要忘记履行自已的诺言。

  这点我是有着极其深刻的教训的。我总是答应儿子在假期的时候要带他出去玩,但真正到了儿子放假的时候,我却因自已的忙碌而抛之脑后。当儿子提起的时候,就只好找个借口推脱或把时间无限期延迟推后,儿子毕竟还小,很多时候总是一两句好话就能搪塞过去。虽然问题是搞定了,但是,没有尊重孩子,说话不算数的后果很快的便回馈到了我身上。说好只能看一集动画片,但儿子却是看了一集又一集;说好到点洗澡,但时间一到却又撒赖皮死活不进卫生间;诸如此类的事情举不胜举。

  这时候,一味的责怪孩子恰恰是不对的。因为是我先给了儿子一个错误的观念,他的心里会想:妈妈说话都可以不算数了,我为什么不行呢?说到底,也就是一个尊重的问题了。我只有先尊重他,才能来教导他尊重自已尊重别人。

  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不再轻易的对儿子作出承诺了,一旦作出了,我是想方设法也要去兑现我的诺言的。

  二,尊重孩子的表现与行为,重视他们的看法和观点。

  孩子的想象力总是异常丰富,我的儿子也是。自从看了奥特曼以后,他对宇宙,太空开始了无穷的联想。当我告诉他太空有水星,木星,金星,土星等很多行星以后,他兴高采烈的到处发表他的演说:太空有好多星呢,有地球,太阳,月亮,水星,还有树星,花星呢!‘树星’‘花星’这些前所未闻的词出现在了他的口中,如果粗暴的制止他的言论:胡说八道什么啊,哪里有什么树星花星?这绝对伤了他的自尊,他小小的脑袋里可装了很多与众不同的东西呢?可以有水星,土星,火星,肯定就有树星,花星啊?

  通常我都是赞赏的看着他,鼓励他联想和学习:恩,对,太空很深奥,有很多我们都不知道的东西呢,你要好好学习,多看书,这样懂的东西就会很多很多的。孩子的语言看法有时幼稚,但是只要本着尊重他的角度,慢慢的引导他,就会收到意料不到的教育效果。

  三,不要在人前教子,代替孩子回答客人的提问。

  我想,在这方面,我是做得特别不好的。记得有一次,带着儿子在路上碰到了个熟人,她摸了儿子的头说:好乖呢,小家伙。我出于谦逊的态度推辞了一下:哪里乖啊,特别皮,不听话。后来,原本蹦蹦跳跳的儿子就不说话了,象是有些生气。我问他怎么了。他有些难过的对我说:妈妈,我没有不乖,我听老师的话,也听你的话。我这才意识到我伤了他的自尊心,他因为认为自已的努力表现得不到肯定和好评而有了受挫的感觉。

  有时候和儿子外出购物时,碰巧遇到了同事。同事拿出糖果递了过来:来,小朋友,喜欢吃这个吗?我一直受的教育就是,不要贪图别人的东西,不给人留下馋嘴的印象,所以我替儿子客气的拒绝了:不要,他不喜欢吃些的,家里有好多他都不吃。原本要伸出手去拿的儿子听了我的话自觉的缩回了手,回家后,他不解的问我:妈妈,我喜欢吃那个的,我们家也没有那个糖果,你为什么不让我吃呢?对于儿子的疑问,我竟然回答不出来,我这不是教他说谎吗?我轻轻的对儿子讲了道理,也同时给儿子道了歉:妈妈做得不对,以后让你自已决定要或不要,好吗?

  后来的每一次遇到类似的情况,我就会儿子说:喜欢吃就拿,但一定要说谢谢哦。

  四,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要拔苗助长

  想不到这也涉及到尊重孩子的一方面了吧。也许许多父母会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都是为了他们的将来啊,这哪里会不尊重他们呢。也许出发点是好,谁不希望自已的孩子既出色又多才多艺呢?

  我的侄子六岁,但是他三岁时就开始学打羽毛球了,每逢双休还要去少年宫学习国画,到了夏天还要学习游泳。现在一到刮风下大雨的天气,他就显得特别的高兴,他说这样就不用去打球了。我从侄子的身上得到了教训,我没有按原计划给儿子安排业余的学习任务,孩子,本来就是要玩的。如果不是出于他的特质和爱好,我宁愿他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让他过一个有滋有味的轻松童年。

  居高临下的对孩子呼喝;用不耐烦的口气回答孩子的问题;打骂孩子,夸大他的缺点;这些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又不被重视的形为正在一步一步的伤害孩子的自尊,使他们日益丧失自信,然后开始模糊做人所应负有的责任感。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孩子也一样。尊重孩子得从小开始,适用在生活细节中。只有得到了大人的尊重,孩子才会更好的学会去尊重别人。

  你对孩子尊重了吗?蹲下来,看着孩子的眼睛,尊重就从平等对话开始做起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