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小社交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08:32  新浪育儿 竞文妈妈

  新浪网友:竞文妈妈

                 小小社交家

            ——两岁小乐之人际交往篇

                  乐妈咪

  无时无刻,我都能感觉到小乐带给我的快乐!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她就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小人儿。我甚至看到很多严肃的人,不善于表达的人,陌生的人,在见到小乐的时候都表现出让人无法理解的喜爱。也是因为她,让我在与他人的交往中有了更多的话题。

  小乐神气而独立,被冠在头上的词一般会有一个演变的过程:

  “小姑娘真乖,懂礼貌,文文静静的,象她的名字一样。”小乐大名“竞文”,往往让人与“文静”两个字联系起来,或被人听成是“静雯”或“靖雯”,没办法,与名人同名就是容易先入为主。一般在这个时候,我会先给旁人打上“预防针”:等着吧,不出十五分钟,马上变个人。果不其然,评语很快就变成了:

  “呀,好活泼哦!不认生。”因为小姑娘这时已经可以“要求”别人跟她一起玩游戏了。

  再往后,“好调皮呀,不象个姑娘,精力旺盛!挺惹人爱的!”

  怎么样?见识了吧?不管你对小乐我的评语一开始是怎样的,我总能让你喜欢我!

  现在我来总结一下我的优点吧,我想大部分人应该会喜欢我,但可能也有例外喔。

  一、懂礼貌。这可不是我自夸的。邻居园园姐姐的奶奶经常表扬我说我的嘴很甜,每回去她家逢人就问好,不管遇到几个人,每个人我都会问好的,所以园园姐姐的奶奶特别喜欢我,夸我有礼貌。还有就是每次看见国旗或戴警察帽的叔叔,我都会敬礼,这是从电视《新闻联播》的前奏中学来的。遇上搭公共汽车,我都会挥手示意停车,主动喊‘阿姨,买票’,所以叔叔阿姨们也都很喜欢我。

  不仅如此,我还有个好习惯,我很容易记住别人的名字,老师只告诉我两遍,我就能记住老师们的姓了,每回喊老师的时候都不会喊错,所以老师们也很喜欢我。因为这个记忆力呀,我还想说一件事,妈妈昨天带我去书店,在地图上指出来我住的地方,结果,不管是在世界地图上还是中国地图上,我都能指出我住的地方,还能指出外婆住的地方,结果妈妈抱着我一个劲地亲,她都忘了自己说过这样不卫生了。

  二、化解矛盾。妈妈常说:“小朋友之间的交往自然有他们自己的规则”。所以不到非出面不可时,她是不会来帮我的。上次我就碰到一个难题,在亲子班里我遇到了一个爱打人的姐姐,老师也批评她说她的攻击性很强,很不幸的是那天刚好我们两个在教室外面玩,我本想好好跟姐姐玩的,可是姐姐不跟我玩,那我就只能自己一个人上一边去玩了,可是不管我在玩什么,姐姐都会过来不让我玩,而且还打人,抓到什么拿什么打,这可怎么办?幸亏妈妈过来保护得快,没让她打到我的小脑袋,我也吓哭了,妈妈一直跟我说“没关系。”她也不去说说那姐姐!不过老师和姐姐的外婆都在教育那打人的姐姐呢,听老师说姐姐的这个习惯已经持续挺长时间了,外婆只会骂她,她也不怕外婆骂,还真倔。第二次,我发现,没人跟这个姐姐玩,她也挺可怜的,所以我就拿玩具过去跟她玩,妈妈也没阻止,但一直在旁边盯着我看,这次,姐姐没打我了,还真的跟我一起玩了,我还请姐姐教我怎么开锁,姐姐也教我了。第三次,姐姐把她外婆从家乡带来的核桃拿来分给我吃了,我们玩得很开心。我想,老师在这段时间应该去姐姐家家访了才对。

  我还有一个办法,叫作“转移注意力”,这种方法可以在最大限度上减少妈妈的生气程度。平时虽然我也会“教育”我们家的大人们让他们“不要吵”,可是我很难保证我自己不惹人生气,有一次我又做错事了,我也很害怕,我真的不想让妈妈这么生气呢,在妈妈两只杏眼怒瞪着我,马上要爆发的时候,我指着电视对妈妈说:“妈妈,你看!”妈妈就扭头去瞧了瞧电视,再回过头来,她的气已经消了一大半了,虽然还是在跟我讲道理,但明显的音量降了很多,我也为我不让妈妈太生气而贡献了我的一点力量。如果恰好没有电视,我就会告诉妈妈我手摔疼了呀,脚破皮了呀,或者指甲长了呀,让妈妈心疼一下,妈妈也不会象刚刚这么生气了。

  三、爱心泛滥。家里人说我“爱心泛滥”。其实我只不过是会很亲热地与所见到的小弟弟或小妹妹抱一抱,握个手,捧起脸蛋来摸一摸。遇上家里没小朋友的时候,妈妈就暂时充当“小妹妹”,变成“妈妈小妹妹”,爸爸就暂时充当“小弟弟”,变成“爸爸小弟弟”,谁让他们不给我多生几个呢,他们就只能自己来当我的小妹妹小弟弟了,我会很好地照顾他们,抱一抱,推开,看一看,再抱一抱,摸一摸脸蛋,爱一下。

  之所以说我“爱心泛滥”,其实还有一事,不说出来也是不行的啦,我曾经因为捧着一个正在出牙的小妹妹的脸蛋摸一摸而付出了被咬出一个小包的代价,可哪怕是冒着被人咬的危险,以后看见她我还是因为那发自内心的喜爱继续捧她的脸蛋,所以了,爸爸妈妈就给我冠上这个词了。

  四、体贴。我知道妈妈因为照顾我很辛苦,所以一般情况下我没有夜啼的习惯,就算偶尔碰到一回半回的,只要妈妈一放音乐,就可以止哭了,听说这跟胎教有关。等到大一些了,我可以为大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的时候,我就开始了拿拖鞋、扫地、端水、发餐纸、分发食品、收拾碗筷、盖被、量体温等工作,大部分工作我完成得还是可以的,只是扫地和收拾碗筷这两件事情还不是太熟练,大人们说还要等我再长大一点才会干得更好。

  还有两件事情可以体现我的“体贴”。一次,我家大姑父在接开水的时候不小心让开水烫了脚,我忙跑过去,一边给他轻轻吹一吹,一边说“没事的”安慰他,他也说没事的,还抽空来表扬我,一会儿就忘记疼了,所以大姑父特别喜欢我,每次来都要跟我玩。还有就是我发现每次爷爷抱过我之后两侧的裤子总是被我的鞋子擦得很脏,妈妈每次带我去上课也是穿深颜色的裤子,我都挺不好意思的。其实我已经很少要大人抱了,一般出门都是自己走路,家里人说这样可以锻炼身体,但有的时候我真的是累了,还是会让大人抱我的,为了不弄脏大人们的衣服,我会自觉的把脚翘起来,把妈妈感动得稀里哗啦。

  按说我还做得很不够,人家三字经上写的“香九龄,能温席”,说的是黄香九岁的时候就会给父母暖被子呢,我还要继续学习事亲之理呀!

  五、婉拒。这个优点妈妈都没发现,是干外婆和外婆两人发现的。有时出门在外,别人想抱我,可是我又不是很想让他抱的时候,我会笑一笑,轻轻地避开他的手,然后去别的地方看东西,这样就没有伤到别人的自尊,也维护了我的自尊。干外婆说不知道妈妈是怎么教的,其实妈妈根本没教过我这些,不然也不用外婆来提醒。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别人吃过的东西要给我吃怎么办?别人给我吃是因为他喜欢我,可是我知道吃别人东西不好,他吃过的就更不卫生了,但我不能说出来呀,一般这种情况下我会说“待会儿吃。”然后就走开去玩,再后来我也“忘了”回去了,我想别人可能也忘了吧?

  我很不喜欢跟别人抢玩具,我也不喜欢别人来抢我的玩具。有时看见别人在玩好玩的玩具,我会走过去在旁边看,遇上好一点的小朋友会让给我玩一会儿,也有不让我玩的,我也不去跟他抢,因为不是我的,而且别人先拿的,我去抢是没人会帮我的。要是碰上别人来抢我的玩具,如果我还没玩够,我也是不会让出来的,所以上次一个小哥哥为了玩我的小车,就先在后面推车跟我玩,我不好意思玩太久,也让出来给他玩了。如果碰上我实在不想让出来时,我会跟小朋友玩一个“剪刀石头布”的游戏,这样,小朋友就不会老惦记着我的玩具了,一会儿我再让他去跟别人玩这“剪刀石头布”去。

  六、注意自己的形象。全家人都说我“臭美”,其实我只是比较注意自己的形象罢了。小小的时候,我经常为了照相摆出一些造型来,什么样的都有,要知道妈妈到现在为止已经差不多给我照了十五本小影集了,有这么多实践经验,我能不造型吗?而且,妈妈给我穿衣服还经常搭配颜色呢,什么样的衣服配什么样的鞋子和发夹,什么暖色的冷色的我也搞不懂,我只知道有的衣服穿上去看起来比较舒服。有一次妈妈让我在好多颜色的夹子里面挑,我一边挑一边说:“我喜欢这个夹子,我喜欢这个夹子。”最后妈妈只让我挑一个,我选定了浅紫色,不知为什么,我喜欢这种颜色,很多时候我都挑这种颜色,外婆说这种颜色高贵,而且还说“紫”字合我的八字,搞不懂,反正我喜欢就是喜欢。

  我会自己吃饭,洗手,擦嘴,穿衣,穿鞋,梳头,我还会剥开各式各样的食品,这样可以保证在没有大人管我的时候饿不着,也不至于太难看。而且老师也说了:锻炼身体,从小做起。我现在正在学游泳呢,这样又可以多一项自我保护的本领。

  七、热心的管事婆。与人交往时我显得有主见,连走路的姿势都是很有力的,因为我看起来是这么忙的。我除了要在家里“执法”,我还要安排大人们的去向,比如,安排爸爸去上班,安排妈妈“玩”电脑,安排奶奶做饭,安排爷爷睡觉等等,如果没有我,还不知道他们该怎么活。在教室里,我要招呼小朋友不要乱跑,安慰他们不要哭,帮老师收拾教具。在晚会或婚宴上,我还要去翘起小屁股来给乐队当指挥,我都想象不出,如果没有我去指挥,他们会演奏成什么样。到了餐厅,我“带”着服务员姐姐去卫生间,我要教她冲水,洗手,擦手,服务员姐姐好象很奇怪似的,回来还跟妈妈“汇报”,这是惯例呀,有什么好稀奇的呢?

  唉!我要管的事情太多了,虽说不是上“日理万机”,“千机”总该有了吧,即使是这样,也没人给我发工资,害我每天还要背着姑姑给我买的小书包,蹬上妈妈上班的鞋,出去“上班赚钱”,当个管事婆可真不容易呀!

  看过了小乐的“吹牛”篇,大家喜欢她吗?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我们知道,早期教育的目的不是拥有多少知识,而是造就具有协调人格和温暖之心的人。在还没有进入结构性的竞争团体前,我们没有证据可以显现“成就”,我们能做的就是充分发挥孩子的潜能,让其开心快乐自由地生活,我们则尽自己的努力让她多感受一些幸福的时光!

  我希望能多一点时间来爱这个宝贝女儿,我也知道,珍惜现在,努力过好当前的每一天是最最重要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