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07:31  新浪育儿 aguwawa

  新浪网友:aguwawa

  

  怀孕其实是件纯女人的事,只有准妈咪才会关注自己身体每一天、每一分钟的变化,就算是先生和家人也不可能时时刻刻给予你支持和帮助。

  记得曾在一篇文章里看到过一句话,说女性是为母则强,为女则弱。因此当获悉生命的种子已经在我的身体里生根、发芽的时候,就下定一个决心:怀孕的日子由我自己来主宰。我要快乐地扛起准妈咪的责任,呵护宝宝到瓜熟蒂落的那一天。

  首先,要吃出健康来。

  在营养方面不能亏待自己,一张嘴可是管着两个人的健康。

  食物在其自然的状态下均含有生命之气,我们进食就是为了摄取到维持生命之元气。所以身为孕妇,更加要注意食物是否新鲜,尽量不吃剩饭菜,有些腐坏的食物该扔的就不要觉得可惜,哪怕它是山珍海味。辛辣,过咸,油炸,腌制,这些刺激性强的、容易上火的食物也该忌口,试问,哪一个妈妈会给婴儿吃上述食物呢?准妈咪也不是说可以由着性子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

  把一些醒目、开窍、益智的食物列入每周的食谱中,比如说鹌鹑、葡萄、核桃、苹果、草莓等,它们对胎儿的智力发育能起到积极的作用。除此之外,我还根据不同的季节选择刚上市的食品,秋天吃板栗,冬天吃橙子,春天吃小番茄,夏天吃玉米等。

  每天固定喝一杯牛奶,一杯豆浆。牛奶是选择孕妇专用奶粉,因为它可以提供胎儿需要的钙、铁、锌、维生素、叶酸、牛磺酸等。豆浆是自己打的,材料是黄豆、黑豆、芝麻、花生、核桃几种果仁的混合。每当喝下牛奶和豆浆,我都会在脑子里想象宝宝也在肚子里嘟着嘴喝下它们的样子。我轻轻地打了一个嗝,仿佛宝宝也会在里面舒舒服服地打嗝似的。

  为防止贫血,我常煮红枣小米粥喝;为避免过多吸收脂肪,鱼和鸡是我的首选肉类食品;为减少胃肠疾病,我少吃多餐,绝不暴饮暴食。

  总之,怀孕的日子里我都快成为一个研究食物营养的专家了!

  其次,应坚持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怀孕也要运动。按中医的讲法,太逸则气滞,太劳则气衰。所以提倡怀孕五个月前宜稍逸,五个月后宜小劳。

  只要是天气晴朗的日子,我就步行半小时上下班。从怀孕一直到生孩子的前一天,平时都是我自己买菜做饭,周末轮流回婆家、娘家吃饭,且当是放假。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我也不让先生帮忙。怀孕九个月待在家中,看见阳光灿烂,忍不住把先生的叮嘱抛到九霄云外,把为宝宝准备好的衣服全翻出来,一件一件地用手洗干净,晾在外面的绳子上。先生下班回到家,一听我沾沾自喜地向他汇报战绩,脸都发青了,抓着我问长问短,生怕我有什么闪失。洗晒这些衣物时,我享受到了即将为人之母的幸福,根本忘记自己是个挺着大肚子的孕妇。我只是认为不活动活动,身子骨就难受。

  肚子还不是很显的时候,我还常和先生打打乒乓球、羽毛球,当然动作是比以前来得轻柔,而且都是他跑来跑去地负责捡球。

  我一心一意坚持要自己生孩子,所以孕妇操也成了每天晨起后、临睡前的必修课。

  此外我还办了张公园的月票,每星期会进园里三到四次,一边散步,一边进行日光浴和空气浴。有时把周围的环境,如一棵大树,一株红花,一块青草地,用温柔的声音描述给宝宝听,希望宝宝出来之后也像爸爸妈妈一样爱上大自然。

  运动带给我两个好处,一是整个孕期只比怀孕前增重了十二斤,只长肚子不长肉,身体健康一点毛病也没有;二是运动多了,生产特别顺利,从发作到送上产床,再到助产士做准备工作,接生以及缝伤口,最后送回病房,过程还不到半小时。

  还有,必须认真学习育儿知识。

  作为新手妈妈,应该提早学习一些育儿方面的知识、技巧,免得孩子出生之后不懂如何护理宝宝弄得手足无措。

   

  我积极参加孕妇学校的授课,通过道具我们学会了怎样喂奶,怎样抱婴儿,怎样换尿布。医生还发了许多资料组织大家学习、讨论。闲暇之余,一帮准妈咪也围在一起交流怀孕之心得体会。

  先生买回一大堆有关育儿的书籍让我充电。内容包罗万象,涉及到怀孕和分娩的百科知识,怎样进行胎教,如何护理新生儿,婴幼儿辅食大全,还有《哈佛女孩刘亦婷》、《童年的秘密》、《俗物与天才》等早教读物。先生也跟着看,时不时和我交换看法,可以说现在我们对天天的教育方式就是在那时达成了共识。

  就连为孩子准备的衣服、尿布、奶瓶和其它日用品,准妈咪都可从中学到东西:初生婴儿穿衣服的式样要宽松舒适;尿布要选择吸水力强、保水性强又方便洗涤的质料;被子和垫被最好以棉质为主等等。

  由于事前做好这些充足的准备工作,当儿子呱呱落地后,虽说我侍弄他的时候还不是得心应手,但最起码不至于搞得手忙脚乱。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母仪胎儿。

  胎儿在母体里能感受到各方面的感化,所以孕妇应适时调整自己的情绪、修养、仪表、心态以达到母仪胎儿的目的。

  怀孕后,先生和我上街买回许多幅既漂亮又可爱的宝宝图片贴在墙壁和门上。走进我家,就像走进了幼儿园一样,有的小孩正冲着你微笑,有的正忙着照镜子,有的玩泥巴把小脸蛋都弄脏了,还有的抓住牙刷当话筒在放声高歌。无论我身在厨房还是书房,四处都有惹人喜爱的孩子陪伴着我,看着孩子们天真无邪的面孔,心情自然放松极了。

  曾遇见很多孕妇只是穿着宽松的睡衣就出门溜达,对此我颇有微词。这世上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准妈咪一样可以做到美丽不打折。我准备了孕妇裙、背带裤,再加上不同季节搭配的衣服,有长袖,有短袖,有厚的,有薄的,从冬季穿到了来年的六月初。每天将自己收拾得大方得体再走出去,许多熟人碰见了都惊呼:“怎么你怀孕反而变漂亮了!”其实只不过我脸上增添了往日所没有的一种属于准妈咪的幸福和自信。

  我非常喜欢听音乐,它能让人的耳根清净下来,让人的心灵高贵起来。听音乐在孕期更能起到独特的作用,被我列入胎教的重点日程。我买回一套胎教仪器,到了胎儿听力发育成熟的时(怀孕五个月),每天在胎动较活跃的早晨和黄昏,让肚里的宝宝听听音乐。平时我也喜欢放些悠扬动听的音乐,甚至还配合着意境念出几首唐诗或是读上一段散文。这既是我孕期欣赏音乐、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又能在潜移默化中达到胎教的目的。

  我和先生曾无数次讨论过孩子最好遗传到谁的基因问题,得出结论是孩子的嘴巴、眉毛、鼻子要像他,眼睛、耳朵、脸型要像我。我们也知道造物的神奇早已决定了宝宝的身上会携带谁的基因密码更多一点,但这样定期的想象描绘,让我经常陶醉在对宝宝长相的设想当中,一种希望和一股热情无时无刻伴随着我,使我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

  回顾走过的准妈咪历程,正是遵循了以上所述的四条原则,才使我的孕期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当健康的小生命顺利来人间报到之后,我倍加觉得为他所做的一切是件多么有价值的事情!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美丽孕妈咪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