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上婆婆的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7:10  新浪育儿 任翠萍123456

  新浪网友:任翠萍123456

  

   婆婆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妇女,她身材瘦小,古铜色的脸庞里镶嵌着一双小小的却非常有神的杏仁眼,简单的发型里夹杂着几根白发,那走路利索得让人觉得她很健壮,但婆婆总说自己老了,其实婆婆才五十来岁,我自个认为婆婆要比实际年岁年轻,因为婆婆办事走路总是那么快,给人一种干净利落的感觉,尤如她自己的性格一样温柔善良中却带有着实的坚强,让人打心眼里敬佩她。

   在我的印象里,婆婆那身简单有点旧的衣服总是不离身,柜子里有的新衣服婆婆总是舍不得穿,只有过年的时候而且客人多的时候才穿一会新衣服,而且是穿我这个唯一儿媳妇买得那件紫红色羊毛衫,脸上挂着的有点让别人看了都嗔笑婆婆的幸福,等客人走后婆婆立即脱掉,说怕弄脏了衣服,说干活的时候还是穿得旧点好,自在。

   我与老公是大学同班同学,而且工作都在远离婆婆的城市,所以我们见婆婆的日子是少而又少。在我的记忆里与婆婆在一起一共不超过三四次。

  记得第一次见婆婆时,那是我与未来老公刚毕业准备一起去外省工作去向她们告别,婆婆见了我特别的高兴,嘴里说着我听不懂的老乡话,老公在一旁给我做着翻译,其实,虽然我听不懂婆婆的话,但从婆婆那急着倒茶与洗脸水,并专门从小柜子里拿出那条还带着樟脑味的粉红色的手巾时,我知道婆婆是让我洗刷呢。紧接着婆婆对老公说中午吃饺子,还低着头对老公说着什么,等会,老公过来歉意的说,“妈包了饺子,我知道你不爱吃饺子,等下一顿换个别的,好吗。”我急忙点头,没事的,吃什么都行。我知道在婆婆看来包饺子是最大的招待了。我这个未过门的媳妇哪有挑剔的。由于旅途劳累,我不时地做出让自己都感到不争气的哈欠,还是婆婆心细,就紧快地拉着我的手,说让我回里屋睡,我当时心里边真的是好感动。随后婆婆就去忙了。老公好像与公公有着说不完的共同话题,我也不好说什么,就一个人睡了。

  迷糊中,有人把我推醒,我一睁眼又是婆婆,那一脸慈祥的笑容,尽量地解释着,这一次我听懂了,是让我吃饭,别说还真饿了,我飞快地走了出来,洗涮完尽快地做到了婆婆的炕上,由于婆婆家靠内蒙,也许是冬天过冷的缘故,她们从来不在地下吃饭,总是在那个大得可以住十个人的炕上吃饭,当然炕上有着彩色的花花绿绿的硬质油布,做上去也蛮好的感觉,这时候老公暗示我要盘着腿坐,我这时才注意到原来除了我她们都是那样坐着,我费劲地盘了好几次才坐好,只听婆婆在一边着急地说着那浓浓的乡土话,怕我听不懂手里还比划着,老公告诉我,婆婆是让我随便坐,别按照老公说的,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这是自己家了,呵,原来婆婆认同我这个什么也没干只是睡了一觉的儿媳妇了,我心里有点得意起来。

  饭菜上来了,我至今还颇有感触,婆婆在那么一小会功夫,竟然做了那么多菜,主要是肉,有羊骨头 ,有炖鸡肉,还有牛肉,外加几个小凉菜,看起来就很好吃,再闻上一闻,感觉好极了。积起了我的食欲。最重要的还有好几盘饺子哩,婆婆让我吃饺子,我一惯不喜欢吃饺子。记得在娘家时妈妈每到过年逼着我吃哪怕一个饺子,说只有吃了饺子才算过年了,否则就不算。我当时还不高兴的吃了一个饺子,就算过关吧,确切地说是过年。但在婆婆跟前,不知什么原因我却最先夹了个大个饺子,呵!不吃不知道,原来饺子这么好吃,不怕大伙笑话,知道我吃了多少?我吃了一盘半,不算吃的肉,好像婆婆给我弄了个碗,专吃肉的,记得里边放了好几个荷包蛋呢,反正都统统消灭了。记得当时老公看我那吃相(确切地说有点看不过眼了,没过门一点也不害羞。我才不管呢,吃饱肚子是第一。)都笑着对婆婆公公说,俺找这媳妇在你们面前还算拘谨的,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家伙,这时我可算听懂婆婆说话了,说得可清楚了,我就喜欢这样的,到自己家还拘谨什么,还真有点普通话哩,也许婆婆见我听不懂她的话,索性学着我们说了。也难为她了。

  也就从那一次我爱上了饺子,爱上了婆婆那胡萝卜、葱、姜、与肉剁在一起感觉,以后的日子一发不可收拾,我现在也就只会做这种我最爱吃的饺子,说实话,我本来就不会做饭,但这个我是拿手戏,因为我喜欢吃,更因为吃这个让我能想起婆婆,老公也喜欢我做这个,用他的话说,这说明我这个当媳妇的心里有着婆婆,这就够了,我呢听了一脸的满足,因为我喜欢老公这样说我。

  爱上婆婆做的饺子,从而深深地爱上了婆婆,由于爱上了婆婆,老公也更深爱着我这个老婆。

  再次回家我已经成为婆婆真正的媳妇了,婆婆一如既往地对我的好,但却多了一个话题,那就是婆婆想要抱孙子,我呢,也记在心上,准备来年实现婆婆的愿望,婚后第二年,我生下了女儿袁梦,婆婆虽然心里边想要个孙子,但嘴上却还是不停地说,男女都一样,不时地打电话告诉老公月子后百天内不让我洗衣服,老公还真听婆婆的,我也就生完孩子后三个月内,老公除了上班,还加上洗衣做饭,那时可真苦了他了,用他的话说,婆婆向着我这儿媳妇却忘记她儿子了。

  其实婆婆对老公的爱是最让我这儿媳感动了。记得每次与她老人家告别,总是凌晨四点的长途汽车,婆婆基本上一夜不睡,总是忙着做好吃的,装的大包小包的,唉,好沉呢。这倒不打紧,最让我受不住的是婆婆每次送老公前都掉着眼泪,那种泪水我至今也忘记不了,那是一个母亲多么舍不得儿子走的泪水,那是心酸吗,是高兴吗,是无奈吗,反正儿子是走了,远远地离开了生他爱他的婆婆了。那种情感非亲眼目睹真的说不出来的感觉。无奈地看着儿子一点点远离自己走向另一个陌生城市。婆婆呀,你辛苦了!那一刻我的心里只有这一句话在耳边回想。

  在后来,袁梦快两周岁了,由于离家远她又小,所以至今婆婆还没见过她的孙女,只在电话里听着叫奶奶,能在照片里看到小孙女的笑容,公公与小姑来过一次,婆婆一直不肯来,说家里牲畜多,走不开,说它们就认她,她走了,怕它们受罪,啊,我善良可亲的婆婆!

  现在回想起来,婆婆也怪可怜的,儿子养大了,不在身边,小姑子不太争气,老是惹她生气,经常打电话向我诉苦,小姑子现在都25了,突然想上学了,婆婆不顾自己的经济能力,让她上自费大学去了,得五年呢,婆婆说不管多累只要她能成材就是她最大的愿望了,婆婆就是这样一个身材瘦小却不失坚强的女人。

  想想也是,要不婆婆怎么会将老公供上大学,而公公长年有病也干不了什么重活,所有的担子都压在婆婆那瘦小的肩上,可婆婆依旧打电话重复着那句老话:一切都好,不要惦记我们。那一瞬,我的眼睛里湿湿的,有点冰凉。

  婆婆就是这样一个让我敬佩又让我爱的妈。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