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下雨给树儿浇水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7:22  新浪育儿 竞文妈妈

  新浪网友:竞文妈妈

  

  在育儿的过程中,我们常常因碰到一些问题而愁眉难展:孩子不能如我们希望地去面对一些事情,而且任凭我们怎么劝慰都起不了作用,真让人着急上火!

  其实,孩子的表现可能会因人而异,我们的着急并不能更好地帮助到他们,反而会影响到育儿的气氛,而孩子在不快乐的气氛中是很难吸收到东西的,或者说吸收到的东西也是很有限的。

  我们只有耐下心来,一方面要慢慢安慰,别一方面要慢慢鼓励。

  以下是本人在育儿实践中耍过的一些小聪明,说出来与大家分享。

  [天下雨给树儿浇水啦]

  闷热的天气终于在人工催雨的作用下开始有了下雨的征兆,接下来雷雨便开始多了起来,乌云密布、电闪雷鸣、漫天大雨倾盆而下,虽然马上就要感受到凉爽的畅快,大人们依然会如临大敌地催促着开始收衣服、关门窗,小乐在旁看着这一切,不知道这是出什么事了,大白天的外面怎么会变得这么黑?响透整个天空的雷声加上大人们有些紧张的神情让她感到胆战心惊,这时她会马上躲到我的怀里来,我心想我妈也说我小时候很害怕打雷呢,不会遗传到我小时候的胆小吧?感受着在我怀里微微颤抖的小身体,除了有一种母鸡保护小鸟的原动力之外,我还在考虑:难道我就一直让小时候的她在我怀里面对大雨滂沱吗?逃避可不是办法,一边想着一边把紧紧抱着抓着我的小乐抱到了阳台上,慢慢地转动她的身体,轻轻地说:“小乐,我们是不是天天要给花儿浇水呀?”小乐直起了身子,点了点头,我再示意她看外面的树:“小乐,你看花儿每天要喝水,可我们每天都不给树儿浇水,树儿是不是会口渴,很可怜呀”?小乐又点点头,“现在好了,天下雨给树儿浇水啦,树儿快点喝啦”!我冲着树儿兴奋地叫起来,小乐也渐渐被感染了,也跟着喊起来了,以后,每看到下雨,小乐就会说:“天下雨给树儿浇水啦”。高兴得很,早忘了害怕是什么了。小乐面对这些天象问题已是如此从容,真是雨后彩虹分外美呀!其实心里更美。

  [游泳呛水我不怕]

  游泳是炎炎夏季必须的运动之一,我早早趁着一次商场打折帮小乐买好了几个年龄阶段的小泳衣、小舞蹈衣和舞蹈鞋,知道迟早要用上。这不,趁着此次乐爸出差回来,我们全家就摩拳擦掌地又要去游泳了。因为小乐第一次被人带到大海里时就吓哭过一次,旁人说,惨了,第一次给小孩子留下恐怖的印象,以后也都不敢再碰水了,所以此行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最后的结果如何还真是不可预测。我怀着有点惴惴的心上路,小乐可是显得很兴奋,逢人便说,我们要去游泳了,手还象模象样地比划着自由泳的姿势,真不知她是否知道“游泳”的真正含义,此次是泳池而非大海也。当小乐换好泳衣象只小企鹅出现在游泳池旁时,旁人表现出的那个“惊艳”可让我们感受到了百分之二百的回头率代表的是什么,那可真叫神气呀!小乐踏着一二一的步子与池中人挥手致意,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天王级人物下榻酒店呢!谁知刚下水就因为没扑上救生圈而呛了水,脸上还真有点挂不住。不过这是其次,重要的是小朋友还有没有勇气再下水呢!我试探着问:“小乐,游吧”?“不游”!意料之中,人家就坐在池边,也不上岸(最起码让别人不那么注意时才上吧),也不下水,四下里张望,也不知她在找谁?我有点担心,但不能放弃,于是安慰道:“没关系的,你看人家哥哥不也在水里游吗?游泳喝点水是正常的,不信你问问有谁游泳没喝过水呀”。怀疑的眼神,但明显轻松了许多。继续,我们开始表扬:“你看刚才小乐多勇敢呀,刚下来就能扑救生圈,好多人还不敢呢”。开始微笑,但眼神依然怯怯。“我们都要下去了,我们一人一边扶着你保护你好不好,保证不让你喝到水,好不好”?犹豫地点了点头,于是在我和乐爸的双重保护下又带着她下水了,周围人抓紧时间表扬“真棒,真勇敢”!刚开始她还心有余悸,后来慢慢也就轻松了下来,再后来竟然还跟我们打水仗呢,我很庆幸小乐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游泳是在她的笑声中结束的。

  [我的东西我收拾]

  不要惊奇于小孩子的乱丢东西,因为他们需要通过甩东西来判断自己的力量及东西甩出去后可能发出的声响,他们需要在这个过程中了解世上万物。问题是,面对满屋子的狼籍,识字卡满地飞,积木到处堆,还有汽车,沙滩玩具,智力开发玩具,呼拉圈,自行车,动物软垫,各式各样的球及娃娃,当你挥汗如雨地收拾完后,发现新的战场永远都在不远处等着你。试想这时你还能体会到育儿的乐趣吗?小乐的爷爷奶奶任劳任怨地一边收拾着一边叹息,这小东西真皮,你看刚收拾的。这时我会悄悄用眼神示意老人不用再捡了,然后呼唤小乐:“乐呀,你看,爷爷奶奶帮你收拾东西都闪了腰了,快来帮忙”。管事婆一听出事了,那可是职责范围内的事,岂有不管之理?忙放下手上的事跑来了,一脸紧张,双手使出吃奶的劲把人扶起来走路,要真靠她扶,人是不可能挪动的,不过还是要哼哼着被她“扶”着走,慢慢坐在沙发上,偷笑着享受着小乐的一级护理(无非是吹吹摸摸敲敲之类的小伎俩),然后接着说:“乐,你看这东西丢了满地的怎么办呀?爷爷奶奶也帮不上忙了,要不咱们一起来收拾怎么样”?“好”!回答干脆,“你捡,交到妈妈这里噢”。能捡就不错了,你若指望她帮你把所有东西收拾妥当,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要知道人家捡纸是把所有的纸用手扫在一起,然后双手抱起来,这纸能整齐吗?看着她忙忙碌碌不知疲劳,额头上还渗出的汗,心疼地问道:“累不”?“不累”!有人欣赏,乐在其中,多辛苦也不累。因为蹲下,捡,扫等活小乐全都乐滋滋地包了,我们在一旁还真不用干什么活,我们可以站着也可以坐着,还可以蹲着(平易近人些),轻松实现“懒妈教出勤孩子”的理论。

  [小熊吃饱饭了]

  虽然每天早中晚三次地带小乐出去“消耗体力”,到吃饭时也不是次次让人称心如意的。要不就是因为有客人来,兴奋得到处跑,哪还记得吃饭?要不就是在下面玩的时候“受贿”了,可能因为最终没能抵挡食物的诱惑(婉拒的比例占70%),让别的家长塞了点糖呀、冰琪淋呀、小饼干之类的。本是很注意这方面的事情的,或在别人吃东西时有意走开,或是叮嘱别人吃完了再过来一起玩,但毕竟小朋友太多了,防了这个防不了那个,于是在小肚子并不感到饥肠辘辘时就回来了,这时怎么让小东西快乐地把饭吃下去?家长要面对的可不是一般的难题呀!我的做法是,首先大赞今天的饭菜如何的香,装腔作势地大赞厨师的厨艺如何的高明,夸张地表达我们如饥似渴的愿望,引诱她!接下来瞄准了小乐衣服上胸前的小熊(小孩子的衣服上大多有首各式各样的小动物),装模作样问小熊:“小熊想不想吃呀”?侧耳聆听,“哦,小熊悄悄告诉我说它很饿了,很想吃”!郑重地告诉小乐我听清了小熊的耳语,一本正经地喂小熊吃饭,“咦?小熊怎么不吃呀?哦!原来小熊在小乐的肚子上,只有小乐吃了,小熊才能吃到,小乐,帮帮小熊吧”?唉,为了小熊,我就牺牲一点自己,吃吧,带着这个“帮忙”的光环,小乐高高兴兴地一勺勺把饭吃进去,我那高兴劲就别提了。当然,整个过程吃饭的过程都是“小熊在吃饭”,我们只需要从旁协助,比如加点菜,趁机加喂一点等等,只等着小乐拍着她圆鼓鼓的肚子说“小熊吃饱饭了”。乖乖!小熊还要感谢你呢!

  有时如果正好穿着美丽飘逸的小裙子扮小淑女,小动物可就不好找了,于是又生一计,“小乐,你喜欢大肚子爷爷吗”?小乐把家里一个小小的如来佛模具称为“大肚子爷爷”,“喜欢”!(我当然知道你喜欢,不然我就挑别的问了),“那让大肚子爷爷来看我们吃饭好不好”?“好”!真爽快,于是在我们大呼小叫地给大肚子爷爷配音的情况下,小乐把饭干完了。吃完了“还要”!这还表现上瘾了。诸如此类方法,还可以享受到小乐的五星级服务:发餐纸,拿牙签,拿碗筷等,真是美哉乐哉!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无论使用什么方法,孩子都不吃饭,如果不是病了,就只有一种可能:不饿。既然不饿,就不要勉强孩子吃了,想想我们大人还有胃口好与不好之时呢,怎能要求孩子餐餐的胃口都好呢?这样想想也就不着急了,等孩子饿了再吃吧。

  [兔妈妈病了]

  过小小独木桥可以锻炼孩子的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你能让孩子独自走上去并且走完吗?鉴于小乐“狡猾”的应对,想让她从百忙之中抽空来完成你布置的单调且有些难度的任务可不容易,于是只能是再次激发她的同情心和表现欲。“乐,妈妈给你讲个故事,好不好”?“好”!对故事还是永远存在兴趣的。“有一天,兔妈妈病了,不能出去摘蘑菇吃了,怎么办呀”?“怎么办呀?要不小白兔去摘吧”。小乐一般利用重复问题的时间来思考答案。“小白兔摘,嗯,可以是可以,只不过要过小河,走独木桥,爬高山哪,很辛苦的”。“不怕不怕,我去帮助小白兔”。鱼儿上钩了,心中窃喜。“好,善良勇敢的孩子,你可不能让我们帮你呀”。“为什么”?本来没想到还有这一条。“因为只有自己去摘到的蘑菇,兔妈妈吃了才香,病才会好”。“兔妈妈病了,我去摘蘑菇”。于是自己踩着几个小塑料桩过来,算是过河了,再上独木桥,再爬过用软垫设置的“高山”,走到了对面,摘了几张蘑菇图片,再按原路返回,交给兔妈妈。有好几次小乐的手都伸出来了,很想让人帮忙,但欲言又止,还是把手缩回去了,可能是想起了“如果要别人帮助了,兔妈妈的病就好不了”的警告,自己慢慢尝试,终于回到起点,我赶紧欢呼,“胜利了”!小乐只是如释重负地冲我笑了笑,就赶紧走到兔妈妈前,把蘑菇卡送到卡片上的兔妈妈嘴边,体贴地说:“兔妈妈,吃吧,吃了就好了”。然后才兴奋地跳跃,“兔妈妈病好了”!这时我想起了小乐在看电视中一则广而告之时,不断重复的一句话:“妈妈洗脚”,顿觉心头一热。

  亲爱的家长们,在辛苦的育儿过程中,不防来点小聪明,让大家在快快乐乐的气氛中完成每天的事情,不是一件很让人惬意的事吗?试试吧!

                       2004/8/3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