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款多多巧吃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6:00  新浪育儿 铸铸妈

  新浪网友:铸铸妈

  “靓女,快来我这里看看,今天的鸡又鲜又嫩,好着呢!”每次到市场,这样的呼喊声总在我耳边热切地响起。靓女?三十多靓女?也难怪,我是从来没让她们失望过的好顾客。只要我一进市场,尽管心里有十万个不乐意,我都会直奔鸡禽档口而去的,谁让我家宝贝是个每顿无鸡不欢的家伙呢?但身为家庭厨师的我,每天清理着一成不变的鸡毛剁着一成不变的鸡肉,鼻子里更是一成不变的鸡味,鸡的菜肴,我是做怕了。

  买菜回来的路上,儿子用无比欢喜加无限想望的声音给我建议:“妈妈,今天我们做可乐鸡!”我低声否定:“昨天不是做过了吗?”儿子不屈不挠,仍旧高兴地说:“那做酱油鸡好了。”我否定:“前天做过了。”儿子沉默了,望了一下自己脑瓜子里的想象:“……妈妈!那我们就自己变吧!”也对,人就要会变通,我堂堂一个小女子,怎能被这小小的吃鸡爱好者和小小的鸡菜肴给困住呢?!“我们今天就来变,好不?”“OK!瞧我的!”

  我以为他说说而已,不料在我准备做饭时,我家那自大的小子果然按时出现在厨房里,手里还拿着他刚才吃的青葡萄和草莓。我们俩灵机一动,不约而同地说:“就用它来做!”

  我把鸡胸肉完整地剔出来切成小丁,用淀粉和酱油腌一下,再用温热的油把小鸡丁泡熟;没有核的青葡萄儿子负责洗干净摘干净顶上的小把,几颗草莓洗干净切开两半或四块,用少许糖腌一下令它的味道更加甜美。材料准备好了,用少许油爆香姜片,将泡熟的鸡丁回锅翻炒几下,然后放少许盐调味,再加入淀粉水勾芡拌匀,最后加入事先准备好的青葡萄和倒掉糖水的草莓炒匀就可以上碟了,注意,水果下锅后千万不能多煮,不然水果的原味就会流失掉了。这个菜色清淡可口,不仅每一口都是味道鲜美的鸡肉,还有小朋友都喜欢青葡萄和草莓,红红绿绿的色彩搭配鲜艳美观,更能调动孩子的食欲。

  “葡萄干焖鸡块”这个菜色,也是我们在葡萄炒鸡丁基础上的一个尝试。我们将鸡洗净切成2厘米大小的块,抹上少许盐和少许的胡椒粉腌一会;大蒜、葱头等材料拍成碎状;个大无核的葡萄干一大把(儿子狠抓的)洗干净沥掉水分;把锅烧热后倒入植物油,待油温热放入大蒜、葱头炒至微黄,然后放入鸡块一起炒至黄色,再倒入适量鸡清汤用文火焖至8成熟,加入精盐、胡椒粉、醋精调好口味用小火焖熟,最后放入洗干净的葡萄干拌匀即可食用。这个菜色的调味上没有多大的变化,但浓郁香味里夹杂着的点点滴滴似有非有的柔韧和香甜,却令人吃后想望和流连。

  水果和肉类的搭配效果向来不错,我和儿子都认为,质地柔嫩的鸡肉更能配合并带出水果的清甜滋味,菠萝和鸡翅的组合就是很好的例子。先把鸡中翅拦腰斩断成两节,用胡椒粉和盐腌一下,菠萝由儿子切成扇形的小块,菠萝的大小和鸡中翅大致相同,然后用盐水浸泡待用。放一点油起炒锅,放进干葱头碎和蒜碎爆香,把腌好的鸡中翅放入锅里翻炒至半熟,放盐、糖、酱油等调味料中火焖10分钟,最后加进扇形的菠萝块,快手连续翻炒到汤汁完全均匀地粘在菠萝上即可上碟。

  菜色所用的材料虽然简单,制作的程序也毫无繁琐,但因了香甜爽口的菠萝介入,鸡的味道却变得与众不同,鸡肉里不仅有了菠萝的清香和微微的甜味,一口菠萝夹着一口鸡肉的特殊口感,肯定能让孩子惊喜万分的。

  鸡中翅是儿子最喜欢的部分,嫩滑的皮肉粘连着纤细的骨头,相貌诱人,骨头和肉的比例不多不少刚刚好,如果能用油炸的方法来制作,定会让儿子对它更爱不释手的。不过油炸鸡翅简直是儿子喉咙的毒药,每吃一次油炸鸡翅就要顺带吃几天的药,真令人郁闷至极,也偏好鸡中翅他矛盾重重。每过十天半个月,儿子就会用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嘴脸对我说:“我真想吃油炸的那种鸡翅啊!妈妈,给我做吧!”看到儿子可怜巴巴的小样,我的新做法也成型了——好!宝贝,我们一起做!

  我们把冷冻的鸡中翅加入少许酱油胡椒粉和盐腌10分钟,然后由儿子把每个腌好的鸡翅粘上少许干粉,再放入热油中炸熟,待用。放一点油起炒锅,放进干葱头碎和蒜碎爆香,然后把番茄酱、糖、水、蚝油一起加进去,再将炸好的鸡翅放进这些调料汁中,焖煮5分钟即可。这个菜色虽然以油炸为主,但经过最后5分钟的焖煮过程,上火的香脆虽然基本没了样子,但被蚝油和番茄酱带出的香浓味美,加上曾经被油炸依稀的坚实痕迹,却使孩子喜欢上这种味觉上的新鲜感觉。

  我们也把以前清蒸和电饭锅鸡的制法稍微做了改动,我们把一只重大约600克的鸡切块,加入酱油淀粉和料酒腌一会,放入热油中炸大约5分钟,再用少许油将盐、胡椒粉、酱油和水煮开,将炸好的鸡块放进锅里,再放入切成小块的酸子姜盖上锅盖煮约3分钟,将蜂蜜放在上述材料中,用大火煮至剩余少许汁液,最后加入葱花拌匀就可以上碟了。这样做出来的鸡肉鲜美香嫩,配料里的酸甜子姜不仅酸香开胃,还使得整个菜色变得爽口宜人呢!

  从家禽庞大家族来看,我家宝贝绝对说得上是它们最货真价实的克星,儿子一直以来名副其实“黄鼠狼”的美名更不径而走。我一直以为我无非是个成全人家口味的小助手,和“爱鸡者”的儿子没啥关联,不过就现在的状况看来,我这个帮凶的罪名也是无法逃脱的了——每个周末每个假日,我们两个人就会在厨房里一边讨论一边尝试一边品尝,在蒸煮焖炸的过程中享受着想象和品尝到成品的惊奇,连我做菜的兴致也好象渐渐地代替了以前“怕”的阴影。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