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吓到孩子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9:11  新浪育儿 竞文妈妈

  新浪网友:竞文妈妈

  也许这是做了母亲的人都有的常识:孩子尿尿的时候,不管尿在哪里,哪怕是尿在了你的漂亮裙子上,你的头上,都不能大惊小怪,否则孩子的尿会被吓回去。我们这时只能是以平静地态度和蔼地对着孩子轻声地“嘘嘘”。之后再来洗你该洗的东西,诸如被子、衣服、地板之类的东西,可能还有你的全身。

  今天读晓da207那篇《新手上路记》,让我又重新回味了那种感觉,那种处变不惊的感觉,那种看见了急拐弯和大石头也从容应对毫不慌乱的感觉,那种不理会副驾驶座上传来的大惊小怪的感觉。这种感觉在我看来是“沉稳镇定”,在别人看来好象是有点“迟钝愚笨”。这是做了母亲之后的变化。

  在成为母亲之前,当遇到事情的时候,我常常以我那“悦耳”的女高音发出撒娇式的“警报”,也从来没有人对我回以惊奇的目光。可是,在成为母亲之后,我从刚开始时有收敛的“报警”声,到后来的张开O型嘴的“不出声型”,一直到最后修炼成表情只剩下微笑的“贤妻良母型”。遇事我不再大呼小叫,我修成正果了。

  从孩子的生理上来讲,我们的大呼小叫会给他们带来精神上的刺激,以致他们无法控制自己生理上的反射,而从孩子的心理上来说,我们的大呼小叫在某种程度上还会引起孩子的恐惧感,扼杀孩子的好奇心。

  孩子摔跤时,孩子试图去触摸瓷器时,孩子奔跑时……

  你在后面大呼小叫了吗?你吓到孩子了吗?

  我没有。因为这,我还经常要承载路人异样的目光。

  就拿今天来说,我们在楼上等电梯,小乐自己按了向下的电梯键,当看到头顶上向下的灯在一闪一闪的时候,小乐兴奋地跑向那架电梯,门开了,里面人很多,根本挤不下了,我们决定等下一架。这时门渐渐收拢,小乐乖乖地在门前等着,已经不再试图进去了,我就跟在她的身后。这时有位老人突然叫了起来:“哎呀!这是谁的孩子?这样太危险了!大人怎么也不管管”!很明显的指责。小乐闻声回头,马上转身抱住了我的腿,显然被吓到了。我不知道应该怎样解释,我只是不想让孩子受到惊吓,而且我就在身后,来得及做出任何反应,况且孩子对电梯已经相当熟悉,功用我们也已经给她解释得非常清楚了。我没有说话。

  还有一次,小乐在小区的花园里面跑,我跟在后面,由于跑得太快,小乐一个踉跄摔在了地上,保安马上投来了责备的眼神,意思是我没管好小孩。我没有显得很慌张,当孩子摔倒的时候,她显然会很害怕,用带着问号的眼神从你那儿寻找答案,以确定她是否要哭得更厉害点,这时我们如果显得很紧张,只会让孩子面对未知的事件多一些恐惧而已。我只是走过去检查了一下伤口,膝盖上摔黑了,没有出血,我安慰小乐说:“没关系,你看,没有出血,回去我们洗洗干净就好了”。于是小乐紧张的脸色缓和下来,又高高兴兴地与我一道走路了。但整个过程我们都被保安一直盯着看,让我感觉到浑身不自在。又背上一个“恶名”了!他不知道,正因为这样,小乐跌倒了很少会哭。

  当孩子试图去摸电插头、开水、瓷器之类我们认为危险的东西时,我会及时过去制止,但制止的方式也是以轻柔地讲通道理为主。就象亲子课上老师让孩子点蜡烛、压图钉、锤锤子一样,老师在示范的时候就会通过表演告诉孩子火烧到会受伤,图钉扎到会流血,锤子锤到会很痛等等,而不是采取消极的方式把所有的东西都藏起来。

  让孩子学会更多的东西,放手让孩子去干一点事情,满足他们认识世界和征服世界的愿望,有什么不好呢?我会在孩子身后看着她端着汤慢慢地走向目的地,而不是为防止打破碗洒了汤自己来代劳;我会让孩子自己穿鞋,而不是怕耽误时间迅速给她套上。我让她尝试她感兴趣的东西,因为我在她身边,她是安全的。也许因为放手,我们需要更辛苦地看护孩子,但让孩子早日长出丰满的羽翼不正是我们的希望吗?

  我记得前不久邻居家一个漂亮的十二岁女孩自己在家开煤气洗澡时因煤气泄露中毒身亡了。而出事的时候,家里没有其他任何人。孩子,这么宝贵的生命,这么生机勃勃的青春,这么如花的季节,说没就没了。父母要面对的又何止是能不能生第二胎的问题呀!如果女孩能够了解煤气的知识,如果女孩能够知道在闻到异味时开门窗透气,如果女孩知道打求助电话,如果她的家人不是独自把尚未完全教会的孩子留在家中……太多的如果,这件事情就不会发生。

  我想,我依然会迎着旁人的目光,继续当那“迟钝愚笨”的“恶母”了。

  姐妹们,你们会如何选择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亲我的宝贝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