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孩子“下乡”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6:11  新浪育儿 竞文妈妈

  新浪网友:竞文妈妈

  我与爱人清明节一起回娘家扫墓的时候,到了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祖居,真正感受了一次山村野外的风光。溪水潺潺、空气清新,真是“野果香、山花俏、狗儿跳、羊儿跑”,当时乐爸就感叹:今后要带小乐到这种地方来,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因不敢带三岁以内的小乐远行,所以只在几小时车程的各地带她欣赏大自然,仅仅这样她都已经相当兴奋了。

  这回趁着公公婆婆老家有四个远亲考上了大学,我们举家出动去凑凑热闹,带着小乐又来了次“下乡”。

  [走近大自然]

  临去的前一天,小乐在睡前就已经在期待:明天要去哥哥家玩了。这种盼望的情绪每每让我遗憾于没能多给她一个兄弟姐妹。第二天早上,小乐七点钟就醒来了,看来心中有事确实是不会睡懒觉的。

  乐爸与乐妈轮流驾车,一路行来好不自在。蓝天碧空下飘浮着各种姿态的白云,特别的低,仿佛触手可及。高速路旁,迅速后移的是满眼的野绿夹杂着的点点碎花。小乐新奇地站立起来,一手抓住头顶上的扶手,一手扒在了窗户玻璃上,努力地往外看,这架势还真有点象乘坐公共汽车。当然在陶醉之前她不会忘记职责,让人“系上安全带”。

  夏日的骄阳依然无情地嗜虐,打开车门就有久候的滚滚热浪扑面而来,乡亲们象欢乐公主一般热情地轮流抱着小乐,小乐则展现出她“文静乖巧”的一面,放心地在妈妈目光的注视下让人们尽情地表达着他们的热情。

  地是沙地,都是洁白而细小的沙,阳光照在上面反射出更强的光芒。小乐穿着凉鞋走在上面,经常停下来说:“妈妈,沙子跑到鞋子里面来了”。于是把鞋脱了,小脚踩在妈妈的脚上,一手扶在妈妈的身上,开始倒鞋子里的沙。这个镜头每走两步就要重复一次,老天,这可是在炎炎烈日之下呢,很快就该变成古惑仔了。干脆!脱鞋,光着脚走,还能按摩脚底呢!这小家伙屁颠屁颠地跟着,喜欢得很,也不怕沙子烫脚,走到有树荫的地方,人家开始玩“藏脚”游戏了,把脚埋在沙堆里,让哥哥姐姐们找,这么快就玩起来了?行呀!

  [与小动物亲密接触]

  村子里的喜事都是要放鞭炮的,看着长长的鞭炮挂起来,小乐一直问:“这是什么东西”?妈妈抓紧时间打预防针:“这是鞭炮,哥哥考上大学了,小乐高不高兴呀”?“高兴”!“高兴大家就喜欢放鞭炮,这鞭炮打起来很响,嘭嘭嘭,小乐怕不怕”?“哦”!也不说不怕,还不知道是怎么个响法呢!“妈妈抱小乐去远一点的地方,不然鞭炮放出来的灰尘太多了,吸进去容易咳嗽,好不好”?“好”!于是我们站在远一点的地方看着人们点燃鞭炮,鞭炮响了足足有好几分钟,小乐明显地被这响彻云霄的声音惊住了,但还没哭,我也不准备给她捂耳朵。由于声音太响,妈妈跟小乐讲话已经不易听到了,所以抱去别处看杀鹅,这绝对不符合小乐那“白毛浮绿水”中的形象,说这是鹅,真让人难以接受!还是看看鞭炮放得怎么样了,走过去时,烟尘已散,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红地毯”,小乐蹭着要下来,边走边说,鞭炮放完了,放完了,如释重负。

  路旁都是小动物,小鸡在“红地毯”上觅食,狗儿也摇头摆尾跟着人后面转,黑色的猪在“嘟噜”着吃树下盆里的食物,吃完就慢腾腾地回家了,远处的田地里有耕牛在辛勤地劳作,田埂旁竟有马儿在准备托运东西,黑山羊在路旁的树丛中来回地游走。小乐的步子有些迟疑,别说没见过这么多动物,就是原来看见过的鸡也是在笼子里的,那时的小乐曾在鸡笼旁亲切地慰问里面的鸡:“小鸡小鸡叽叽叽”!现在呢?那鸡儿竟然敢张开翅膀扑过来!小乐紧张了,防范的心理写在了脸上,可刚才还那么神气呢!妈妈过来了,说:“乐,鸡是不吃人的,故事里大公鸡啄人是因为小朋友是‘漏嘴巴’,小乐可不是漏嘴巴呢!不怕,走吧,小鸡欢迎我们啦”。小乐尝试着走了几步,发现鸡真的不为难她,于是又“原形毕露”了。

  这边“小狗汪汪”!那边“小猪呼呼”!这么从容地在动物中穿梭,巧妙地躲过了动物们的“亲密”动作,让亲戚们在一旁感叹:“你看,城里的孩子哪见过这些,什么都好奇,可还什么都不怕”。“周游世界”一圈,小乐已是满头大汗,准备回屋里“补水”加换衣服。自己爬过大屋高高的门槛,小乐看见了桌旁的小猫,这可不陌生,“喵喵”,小乐跑过去逗小猫,跟着就边唱边跳起了老师教过的“歌伴舞”,“喵喵小猫叫,喵喵小猫叫,小猫小猫,你别叫……”。大家全都驻足,停下手上的活静观了几分钟,满脸都是欣喜的笑容,这孩子可爱得紧!

  [增长见识]

  由于满身大汗,在息汗后,我们准备给她淋浴一下,小乐径直走到井边,因为她发现农村的用水来源只有这儿。乐妈从来没干过农活,只是以前在同学家见过压水的井,还真没用过这用桶打水的井,乐爸过来帮忙,“我来,你哪懂”。“得,这不是很简单吗,一个桶放下去晃两晃不就可以了”?乐妈开始摆起架势,打了两次都没听到那悦耳的“咚”声,乐爸在一旁偷笑,“还是我来吧”!“不行,我就不信我打不到”。“咚”,这回打到了,桶边开始露出水面,乐妈把绳子轻轻拖着桶漂到乐爸那边,“你来吧”!乐爸边接绳子边说:“哎!你不是会吗”?“我这不是打到水了吗,你就负责提上来吧,分工合作嘛”!乐妈一脸坏笑。水终于上来了,咦,小乐早已脱好衣服等着呢!这可是井水呀,凉着呢,先浇一点试试反应,小乐可没说凉,这人还就喜欢玩凉水,快速洗完,再提了桶水从上往下“倾桶而下”,那才叫爽呀!“还要,还要”!还要呢,你不着凉,你爸妈打水还累呢!

  该吃饭了,这么多人,如此忙碌,还真难得独辟奚径安静吃饭,更何况小乐的周围老是围着这么多人,乐妈还真难给她讲规矩,于是乐得清闲,让小姑姑小叔叔和哥哥姐姐们忙去吧。只见小叔叔在一旁捡小石子,小姑姑开始“引导”,“小乐,我们拿这些石子打那边的鸡,看它们叫不叫”?小乐高兴地拿过一颗石子,扔过去,小姑姑说:“不行的,力气太小了,吃一口饭,看力气能不能大一点”?于是,一大口饭下去,再打,还不行,再来一口,一直这样下去很难打到,小叔叔开始在旁边偷偷扔石子,鸡叫了,小乐高兴坏了,满以为是自己的功劳呢,吃饭更来劲了。没多久,饭就吃完了。

  伯伯们要去砍香蕉了,小乐跟着去。这片香蕉林真大,大大的香蕉叶为我们撑出一片清凉,一簇簇满满的香蕉向我们宣称主人的丰收,大家开始爬树,砍枝,很快,地面上就铺满了大节大节的香蕉,小乐象欣赏珍品一样围着这一大堆香蕉转了几圈,这时她已经忘记要吃了。看见过大人爬香蕉树,小乐在椰子树下就自己顺着梯子往上爬了,小姑姑小叔叔和哥哥姐姐们有跟着上的,有在下面准备接的,以各种姿势围着椰子树,小乐就这样爬到了树顶,到了树顶还不忘向下面的人挥手致意,当然大部分原因是想得到表扬了。

  香蕉和椰子我们都装上了车,人们还为我们切好了好几个椰子壳,听说用这东西刷锅,锅不会生锈。

  [难舍难分]

  在回家之前,有人提议去海边看看。于是齐齐上车,在几里路外就是海滩,空气清新而明净,说不出的神清气爽。人群簇拥下,小乐看见了矮山,野花闲草,船,沙滩和一望无际的海水,海面蓝色的波光一片片荡开,海浪一阵阵地拍打着海岸。还是到碧海里畅游罢,没人能抵挡住大海的引力!敞开胸怀大家纷纷朝大海奔过去,兴奋的喊声在海涛的汹涌澎湃声中被淹没得听不见了,小乐被大家抱到了深海区,突兀在海水中显得异常平静。听过了海水的呼吸,感受了海水的抚摸,大家终于尽兴地上来在,在船边休憩了片刻,就回来了。

  虽然这儿有很多地方可以休息,但考虑到村子里蚊子较多,所以我们还是打算回到县城的酒店休息一晚,明天才启程回家。大家抱着小乐不放,小乐也紧紧抱着姐姐不松,在这儿,可以与小弟弟比赛骑自行车,可以到小店里探索各式各样的商品,有那么多小朋友一起玩,当然是不舍得走了。“小乐,我们下次再来玩,我们也请小姑姑小叔叔和哥哥姐姐去我们家玩,好不好”?小乐被送过来,嘴里说:“下次喔,下次来玩喔”!握握手,飞吻,拜拜,没完没了,玻璃窗被打上又打下,直到车子开出很远了,我们才得以把玻璃窗打上来。

  小乐嘴里一直念着:“下次来玩,下次来玩……”。在汽车的颠簸中,小乐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把孩子训练成一个有自卫能力的人,有常识的人,多带他“下乡”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亲我的宝贝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