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偷蛋龙妈咪”之蛋蛋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7:34  新浪育儿 阿洁3055

  新浪网友:阿洁3055

  “偷蛋龙妈咪”,此乃女儿赠我的绰号!第一次听她这样叫我,我一跳三丈高。反了,反了,小家伙真是“牛胆包天”,对母亲大人如此不敬,居然叫我“偷蛋龙”!哼,《侏罗纪公园》里的那个偷蛋龙可是个模样奇丑、专干偷蛋坏事的讨厌家伙,我和它沾哪门子边啊。“妈妈,你不是喜欢吃蛋吗?”调皮的女儿一语道破天机。仔细想想,在饮食中自己对蛋类“情有独钟”、“百吃不厌”,这已是不争的事实。LG 不是还授予我“蛋桶”(非彼“蛋筒”)的美称吗?再想想那偷蛋龙对蛋的痴迷和被蛋围着的幸福感觉,常人能体会吗?罢了,罢了,能吃到自己喜欢的蛋,就自我牺牲一下,叫“偷蛋龙”又何妨,况且还有“妈咪”的称谓。打那以后,女儿就“偷蛋龙妈咪”长、“偷蛋龙妈咪”短地叫开来了,而我也默认了。奇怪的是,听多了,倒也顺了,而且听着还觉得蛮亲切的。

  好,下面就由我这个“偷蛋龙妈咪”先来谈谈自己对食蛋的迷恋之情。在我家“一日不可无蛋”也!早上吃个白煮蛋,营养又方便;中午蕃茄炒蛋、蛤蜊炖蛋,吃得津津有味;晚上榨菜蛋汤、荷包蛋,经济又味美,是不是顿顿都有蛋啊!今天是蛋炒饭,明天吃皮蛋粥,后天下面条。咦,怎么没蛋啊!别急,看看面条中间那个圆圆的东西,不是香喷喷的荷包蛋吗?因为一日三餐几乎都离不开蛋,所以我家冰箱里流通最快、销路最好的,当然是蛋啰!受我影响,新一代“蛋桶”、“偷蛋龙”正在家中崛起。LG、女儿喜欢蛋的程度决不亚于我,甚至有“青出于蓝胜于蓝”的味道。

  至于喜欢蛋的理由嘛,一、二、三、四……一大堆,请慢慢听来。首先蛋类物美价廉、营养丰富是毋须我多说的。其次蛋是个大家族,鸡蛋啊、鸭蛋啊、鹅蛋、鹌鹑蛋、鸽蛋,都可在餐桌上见到它们的身影。所以菜场一圈走下来,让你大有收获。第三也是一个最重要的理由,告诉你,我有个“高氏发现”,我发现没有哪种菜可以象蛋一样,有七十二变之奇特本领。小小的蛋无论用烹饪的哪种方法,都可以做出美味佳肴来。如“蛤蜊炖蛋”、“荷包蛋”等等。而紫菜蛋汤、蕃茄炒蛋、蛋羹更是普通人特别是俺们这些懒人的绝活,拿去招待客人绝不丢脸。如果用蛋作原料,再加上辅料,请你吃顿蛋宴,烧二、三十个和蛋有关的菜估计是不成问题的。所以我想,授予蛋为菜肴中的“百变之王”是当之无愧的。第四蛋除了食用外,还有其它广泛的用途。小实验的材料(鸡蛋浮起来了)、小魔术的道具都离不开它;手绘的彩蛋是家庭的装饰品。“春蚕到死丝方尽”,就连那蛋壳也有妙用。空蛋壳做的小玩意深受孩子的喜欢,我和女儿就曾用蛋壳做了一个七品芝麻官的不倒翁玩具;而蛋壳贴画更是给孩子带来了无穷的乐趣。此外,中外很多传统习俗中,蛋唱主角的也不少。我们这儿就有新生儿满月亲朋好友吃“红蛋”的习俗;而西方复活节的彩蛋,不都是小小的蛋在传递着喜庆和欢乐吗?

  你看,一谈起蛋经,我就刹不了车了。大伙听着是不是觉得肚子饿了,那我就“借蛋献佛”,做几道菜慰劳慰劳大家吧!

  一、蒸

  此乃懒人们烹饪蛋的最简单、最原始的方法。我就献丑了,先来个蛋羹。打上几个蛋,放上调料。电饭褒烧饭时,炖在上面,就万事大吉了。等香喷喷的饭熟了,蛋羹自然也就好了。如果再放些肉糜、虾仁、开洋之类的东西,那味道更鲜美了。此菜深受老人、孩子的喜欢。

  如今正值夏日炎炎,我向各位推荐一道“芙蓉蛋”,做法也极其简单。取两个咸蛋和两个鲜蛋,打匀,稍放些水(不必放盐),放在锅里蒸。蒸熟后,用刀轻轻把蛋羹划成小方块,即可食用。因为咸蛋的蛋黄嵌在蒸熟的蛋液中,象“出水芙蓉”,很是好看,得来此名。这菜不咸不淡,爽口宜人,特别适合夏天吃。

  其实蛋羹是我最爱吃的菜肴之一。每回上饭店,“蛤蜊炖蛋”这道菜是必点的。这次暑假外出旅游,中午正值我们饥肠辘辘,上来一道看似普通的蛋羹。可入味却有种别样的感觉,特别的清香。原来其中加了当地的野花、野山菇,结果被一扫而光。

  二、炒

  炒蛋、蕃茄炒蛋、丝瓜炒蛋、黄瓜炒蛋、韭菜炒蛋、咸菜炒蛋、肉糜炒蛋……哇,这么一大串的炒蛋是不是让你垂涎欲滴啊!别急,慢慢吃哦!平日在家我最喜欢烧的就是各种炒蛋,即方便又营养、荤素搭配。其实这也和女儿有关。因为她从小就不怎么喜欢吃蔬菜,大概受我遗传,她也特别爱吃蛋。而那些普通的蔬菜,如丝瓜啊、韭菜啊,和蛋烧在一起就特别的好吃,好象沾了蛋的什么仙气似的,你说奇怪不奇怪。看着女儿吃得津津有味,又是夹蛋,又是夹菜,还连声说,“好吃,好吃!”可把我这个“偷蛋龙妈咪”乐坏了,真得好好谢谢亲爱的蛋,省却了我“逼”她吃蔬菜的烦恼。

  三、煎

  说起煎蛋类中的佼佼者,当数荷包蛋也。我总是很怀念过世的外婆煎的香喷喷的荷包蛋。那荷包蛋煎得金灿灿的,中间稍鼓,衬着一圈弯弯的、雪白的蛋边,煞是好看,锅里还不时飘来阵阵香味。忍不住轻轻咬一口,嫩嫩的蛋黄溢了出来。吮一口,啊,滑滑的、香香的蛋黄直往肚里钻。虽已入肠,但无穷的味道还在口中回旋,至今让我难忘。说来也惭愧,女儿很喜欢吃荷包蛋。但我就是煎不好荷包蛋,不知是手艺差还是人太笨,反正每次不是煎得太老,就是太嫩,蛋液破了,只好委屈女儿吃破了相的荷包蛋,让LG当成笑料。

  说到荷包蛋,我倒想起童年的作文里有这么一个片断:孩子在爸爸(或长辈)的碗里偷偷夹了一只荷包蛋,用饭埋好。等爸爸吃饭时,不小心吃到荷包蛋。一旁的孩子高兴地拍手大叫,“哦,‘炸弹’爆炸了!”这情景你是不是感到很熟悉啊,也许你作文中也用过这套路吧!

  除了荷包蛋,煎蛋饼、蛋皮(放在小馄饨中特别好吃)、小蛋饺也都是美食。

  四、煮

  煮蛋家族中的成员也不少:白煮蛋、茶叶蛋、咸汁蛋、卤蛋……其实烧茶叶蛋等并不难,讲究的是火候,需要的是耐心。不愠不火,就着小火,慢慢煨,让汤汁充分入内,那才好吃。同事有个祖传药卤。每回都向她揩油,回家烧鹌鹑蛋(蛋小更入味)和豆腐干。烧好后,香气四溢,满屋子的中药和蛋的香味。那鲜美的味道让你欲罢不能,吃了一个又一个,到最后也不知自己到底吃了几个,还在拼命往嘴里塞。我们自作主张给这道菜取名为“一口蛋”,是不是很好听啊!

  我们家乡还有一道菜,叫“肉里蛋”(方言)。名字虽俗,但吃起来绝对是“一级棒”。在五花肉里放几个剥了壳的白煮蛋,就着小火慢慢烧。为了让蛋更入味,你可以轻轻用刀在蛋上划几刀,或是用针在蛋上戳无数个针眼,使肉汁渗透其中。烧好的蛋“油光满面”,肉“浓油赤酱”,色、香、味俱全。每回烧这菜,最先被消灭的总是蛋,而红烧肉呢,孤零零地躺在碗中,一副委屈的样子。

  五、汤

  说到用蛋来做汤,一口气我可以说出榨菜蛋汤、蕃茄蛋汤、紫菜蛋汤、土豆丝蛋汤、菠菜蛋汤……做法也都很简单,我也不多费口舌了,就看个人的喜好了。

  小小的蛋除了以上的七十二变外,还能阉制皮蛋、咸蛋,保存的时间更长,而另有一种口味。

  好了,啰哩啰唆谈了这么一大堆的蛋经,也许这些都是我这个“偷蛋龙妈咪”的糊扯蛋经,让各位见笑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