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读书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 22:11  新浪育儿 dreamer_1974

  新浪网友:dreamer_1974

  我在红泥巴订了一些书,下午书店打电话到家说明天就把书送到,接电话的是婆婆。放下电话,宝宝一个劲儿地追问:“奶奶,是谁打的电话?”婆婆说:“是书店来的电话,你妈妈又给你订书了。”谁知宝宝很不领情地说:“我那么多书都还没看完呢,妈妈又给我买了一堆破书,等妈妈回来,我得好好说说她。”  

   我回来后,宝宝并没有好好说说我,都是婆婆一字不漏地学给我的。我听了很是纳闷,一是纳闷宝宝从哪儿学来这种说话的口吻,二是纳闷宝宝对我给他精挑细选的书一向兴趣浓厚,何来破书一说?还是因字造词,随便说说而已?不过实情确实是还有很多书,不过都是堆放在办公室里并没有拿回家。  

  我总觉得我对宝宝的教育稍微晚了一些,快两岁了才开始天天坚持给他讲书。在此之前看图识物和婴儿画报之类的刊物零零碎碎也看了不少,可是这些东西连我都提不起兴趣给他讲,我想在我并不出色的讲解下他一定也没有获得真正读书的乐趣吧。于是我在网上看了许多关于低幼读物的介绍,然后尝试性地在网上买了一些书,我记得我买的第一本真正入宝宝眼的书是《米菲过生日》,我是因为这本书是双语读物才买的,那时宝宝学了一些单词,眼见着学习的兴趣渐消,我买这本书的目的是想激发他重学英语的兴趣。没想到宝宝兴趣并不完全在英语上,而是被米菲这只小兔子深深吸引,在我看来那不过是简单的画面和简单的情节,可是宝宝一下子就记住了情节,并且对于米菲生活中的琐事关怀备至。  

  我由此受到了鼓舞又买了一系列米菲的故事,这回随着米菲来的还有阿罗系列、可爱的鼠小弟、无字书中的大风。我从中挑了一本阿罗有支彩色笔、想吃苹果的鼠小弟、大风和米菲一起拿回家,果然这些书赢得了符合我想象的喜爱,尤其是鼠小弟。只有阿罗的彩色笔随着宝宝的彩色笔一起消失在了家里的某个角落,或许是阿罗的简洁和稍长的情节还不是宝宝的兴趣所在吧。  

  大风一书我原有些顾虑,画面无疑是精美绝伦,连大人都会爱不释手,可是通篇没有一个字,我该如何给他讲呢?刚开始讲的时候我真是有些困难,不知道怎样的表达才能让他听明白,所有我结结巴巴、为一个细节反复解释,常常是越解释离故事情节越远,每当我这样语无伦次东拉西扯时,宝宝都会仰着可爱的小脸,眼睛里满是期盼地望着我,真是令人窘迫啊。可是宝宝对这本书的点击率却很高,就这样一遍遍的重复,慢慢地我编的故事流畅起来,情节也渐渐生动了。现在我才明白详尽的解释其实是费力不讨好,孩子自有他超人的理解力,与其揣度孩子的心理,不如用成人的观点直接启发他。就像刚讲完鼠小弟的小背心被大象穿在身上抻成了两根绳,大象却用他当秋千荡着鼠小弟玩耍后,宝宝和我不约而同的哈哈大笑起来,他是真的明白了。  

  后来我又买齐了无字书的其他七本、还有提姆与莎兰系列、小猪唏哩呼噜、迪斯尼新观念练习册、小熊维尼系列,我又看上了昆虫记、纽伯瑞丛书,但我知道买这些书还为时尚早,所有我只有耐着性子收在了我网上的书房里,或许哪天冲动了就买下来。不过我真应该认真考虑一下宝宝的感受了,宝宝的读书生涯才刚刚开始,走走停停也一样风光无限。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