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水泛滥的童年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6:19  新浪育儿 百变妈咪101

  新浪网友:百变妈咪101

  儿时的我,行走在七十年代后期和八十年代初期。当时,我的故乡还高戴着贫穷的帽子,我想这顶帽子应该是铅做的,因为它的沉重,我那原本天真烂漫的童年就少了几许轻松和快乐,多出来一份沉重和苦涩。

  当时尽管能吃饱穿暖,但在物质上还是很贫乏的。我小时候最最奢侈的零食是吃糖,对于我来说,如果幸福是一座金字塔,那么高居塔顶的闪闪发光的就是一块糖。

  记得有一回我发烧,妈妈买回了白药片,用碗碾成末掺上一点水盛在小勺里,捏着我的鼻子往下灌,奶奶看不过去了,探下大半个身子从柜子深处掏出一个手绢包,层层打开,抽出一张皱巴巴的角票,递给妈妈说:看把孩子给呛坏了,去买点白糖吧。妈妈接过钱,对我说:燕子,你先把药喝下去,妈妈就去给你买糖。有糖的激励,小小的我立即勇敢起来,头一昂,脖一伸,苦涩的药水下了肚竟未觉出来苦。

  我坐在门口眼巴巴等着妈妈买糖回来,最后等来的却是妈妈提了一袋子的盐......委屈的泪水立即淌了下来……

  晚上,爸爸从生产队回来,我将心中的委屈讲给爸爸听,爸爸将我搂在怀里,沉默许久深深的叹了口气。

  第二天,我跟奶奶去串门,天擦黑我俩才慢吞吞回家来。一进屋门,我的俩眼立即瞪圆了,老天!你猜我看到了什么?白糖!整整一饭盒的白糖!!

  可是,怎么会有这么多的白砂糖?妈妈买的?不会。是爸爸买的?这倒有可能。对,一定是昨天爸爸听了我的委屈,给我买来的,可是,买的也太多了吧?爸爸怎么可能一次买这么多的白糖呢?难道,这世上还真有神仙?神仙怜悯我给我变出的白糖\?

  一番胡思乱想,不明其中真相,最后我实在是抑制不住口水长流了,于是用手指轻轻沾了一点抹在嘴里,于是我尝到了我今生再也无法忘记的滋味-------那种苦涩通过舌尖迅速逼入骨髓......

  我敢确定我所吃的决不是糖!那是比药末更难吃的东西。可怜的是即便到了这个份上,懵懂的我仍心存侥幸:我的嘴巴不承认它是糖,但我心里却情愿它就是糖,是一种味道酸涩的特殊的糖,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就叫酸酸糖。

  我叫来了胡同里所有的伙伴,来品尝我家的酸酸糖......当村子的上空飘起炊烟时,一条爆炸性新闻也在全村传遍了:孩子们把化肥当白糖吃了!

  因为“糖情结”作怪,我不仅吃过化肥,有一次还把爷爷整瓶四环素的糖衣全都舔掉了,吓得我的母亲要给我灌肥皂水......

  因为馋,我成为大人们教育孩子的反面教材,我不以此为耻,伙伴们也从来没有孤立过我,因为我们在这方面是志同道合的:我们仍旧一起去玉米地里掰嫩棒子,到田边的草丛中抓蚂蚱,用自制的纱网捞小虾,在夜晚降临时又一起去柳林中逮知了猴......这些乡下野味填充了我们“贪婪”的胃,也丰富了我们贫穷的童年生活......

  一年级的暑假里,我家一个远方亲戚,携妻带女返回家乡。他的小女,叫做小红,和我一般大,穿着粉红的镶着纱边的连衣裙,当时我还不懂的爱美,所以并不羡慕她的衣裳,我的眼睛只是盯牢了她的衣兜,那里面总是鼓鼓的装满了五光十色的糖果,很长一段时间我只要一想到她我的口水就汹涌澎湃了。

  小孩子,总是很吝啬,在她母亲的授意下,她才极不情愿的给过我们一块糖,那是我所吃到的最甜的糖了,我吃的很小心,压抑在舌下慢慢的吮吸,想尽量长时间的留住那难得的甜蜜,可是,糖还是一点点的消溶了......我眼巴巴的盯着小红的的口袋,奢望能得到她再一次的慷慨,她看穿我的心思,一手捂着衣兜一手拉着她妈妈逃也似地走开了。

  第二天,我在丝瓜架下带着弟弟玩,小红主动来找我,她说,只要我带她去摘桑椹,她就给我糖吃。------只要有糖吃,什么条件也行呀。

  去南山的路不难走,穿过河滩地就行了,心情好走起来更快,如果不是照顾小红,我简直要飞起来了.桑椹树南山脚下就有,我远远指给小红看,小红立即象见到了宝贝燕儿似地奔过去。我就觉得奇怪了,心想,这桑椹总归不如糖好吃吧,她怎么就高兴成这个样子呢?

  我骑在树上摘, 小红坐在树下吃,全然不顾粉红的纱裙沾满了黄土和桑椹紫红的浆液......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想起妈妈对我说晚上野地里有鬼,便拉上意尤未尽的小红一起往回走,走在河套里时,她突然坏坏地笑起来。我问,你笑啥?见我摸不着头脑的样子,她越发笑的直不起腰来,用手指着我道:你们乡下的人就是笨,你以为我真会给你糖吃呀......

  我呆住了,小红那漂亮的脸变得象老巫婆那样的丑陋......

  真的搞起恶作剧来,她远远不是我这个乡下妹子的对手,我狠狠瞪了她一眼,突然掉头狂跑起来,把她丢在了一片野茫茫中,就让可恶的她在这里被鬼吃掉吧!

  夜幕完全降临了,我躲在村外的麦场里不敢回家,小红该不会真的让鬼吃掉了吧?我爸爸会打死我的......村里已远远传来了大人们此起彼伏的呼唤声。

  这次事件的结果是我得到了妈妈的一顿笤帚疙瘩,只是当时实在想不明白,后来妈妈怎么又破天荒地给我买了半斤白糖?......

  转眼三十年即将过去了,三十年的时间,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孩子们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优越,物质上的富裕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孩子们的需求。

  如今我的女儿都八岁了,每次带她去超市,我总是习惯买回一大包糖来,这些色彩缤纷的糖根本就引不起她的兴趣。从小就衣食无忧的女儿是永远不会理解我对糖的感情的......

  含在口里,感觉现在的糖不象以前那样甜了,可我依然保留儿时的吃法,小心的将糖压在舌下,在女儿不解的目光中咂的津津有味......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