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机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06:57  新浪育儿 幽云2003

  新浪网友:幽云2003

  楚楚在屋里溜哒着,看到门上的猫眼,顺口问着:“外面有没有坏人啊?”向她介绍猫眼的功能时,曾告诉她那是观察门口有没有坏人和大灰狼用的。

  突然听到她提及“坏人”一词,心中一动。想起不久前,北京发生的歹徒持刀闯入幼儿园的惨剧,可怜那些稚龄的孩子只会抱着头站在原地哭泣,任由歹徒施暴。该给孩子从小建立起逃生意识已经成为这次事件给世人的重要启示了。

  想到就要行动,时间不是用来浪费的。

  我立刻顺着楚楚的话题发挥下去:“宝宝,如果有坏人在外面敲门,爸爸妈妈又不在家,你怎么办?”

  她睁着一双迷惑的大眼睛看着我,坏人对于她,大概如大灰狼一般,只是画在图片上,大人用来吓唬她的一个模糊的影子吧,她知道那是要让人害怕的,可并不十分肯定那会是真实存在于她的生活的。

  直接告诉她答案:“打电话110,找警察叔叔来帮你。”

  拿来一部旧电话,教她按110,做接电话状:“喂,你叫什么名字啊?你家在哪儿啊?”

  楚楚一一正确答出,此关通过了。

  难度升级:

  “宝宝,如果有坏人闯到我们家了,你怎么办?”我绘声绘色地描述起这个可怕场景:“爸爸妈妈都被坏人捆了起来,你怎么办呢?”

  她困惑地看着我,没有出声,不太理解这种事为什么会发生。

  爸爸提示她:“你可以跑,可以藏起来啊!你赶快跑吧!”

  楚楚满腹狐疑,仍然没有弄清楚状况,坚决地说:“我不跑,我就在这儿。”

  爸爸继续启发她:“你看看,我们家里,哪里是最安全的地方,在最安全的地方藏起来。”

  楚楚的表情立刻生动起来:“妈妈的身边最安全!”

  在马路上,这的确是标准答案。

  可是在我们假设的这个场景中,这却是最危险的地方。

  我解释着:“妈妈已经被坏人捆起来了,你不能躲在妈妈的身边!”

  她往我前面一站,背对着我,双手一张,大义凛然着说:“我要保护妈妈!”

  说实话,我很感动,可是这种不计后果的勇敢只能是逞能。

  我只好告诉她标准答案:“你可以藏在沙发底下或是别的地方,不能让坏人看到你,也不要发出任何声音。坏人走了,你再出来,知道么?”

  她兴奋起来,往沙发前一趴,朝里探进头去,突然又转回来,神秘兮兮地大声宣布:

  “那里有一个虫!”

  晕倒!

  一次失败的危机教育。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