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忆幼年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07:09  新浪育儿 爱君如幻

  新浪网友:爱君如幻

  在我五岁之前,我们家是住在一个杂居的院子里。

  我们家是移民户,到这个城市时一无所有,当时有个单位叫房管处,就向它租房子住。很多人都这样,由房管处安排了住在一起,形成了我幼年时的大院子。

  虽然我很小,但我一直对当年怀有深刻的印象。

  我们家人口很多,以奶奶为首带着四房人共同在一个屋檐下,每房人占一个房间。我记得房子很旧,很矮,很潮,很暗,晚上点灯后,可以看见墙上虫子爬过的痕迹。

  我们是大房,住在外间,房间里唯一的窗子正对着一棵老树,听说在日本人到过的时代,这棵树上吊死过很多人。当时的我,常常一个人坐在桌前,双手支着头,望着那棵树发呆,在想象着树上吊着很多人会是什么样子。小小的年纪不觉得害怕,有时会很沉迷这些无缘无故的想象当中。

  我家的后门是一个戏院的后墙,墙上有扣花板,刚好可以伸过一只手。喜欢看戏的奶奶总让人带票,那个人的手就从墙上伸过来,手指尖夹着一张票。每次接票的都是我,我每次都在想,这个人到底长得什么样子呢?这个谜,注定是要带到棺材里去了。后来每每在售票处卖票时,看到别人从窗口伸出来的手,我都不由得要忍不住的看看里面的人,实在忍不住。

  夏天的时候,每家每户都是将竹床搬到外面乘凉,院子里所有的人都呆在一起,穿着最舒适的棉布衣服,手里拿着蒲扇打蚊子。我家邻居的左边是一口水井,全院子的人吃水全靠它。夏天里就将西瓜放进井水里泡着,乘凉时拿出来吃,凉爽极了,比现在的冰箱还好。我总是睡在竹床上看着星星从清楚到模糊,夜深了妈妈就把我抱进家里睡。每天早上起来我都会奇怪,为什么我睡着了会自己跑进来呢?

  对门总会放一把很老的竹椅子靠着墙根,我老惦记着它,放了一晚上,椅子凉极了。我一大早起来就会跑去占着,坐在上面贪贪凉,直到夏天的太阳照到我身上才回家。对门的奶奶很喜欢看着小小的我占着这小小的便宜,总也故意的将竹椅子放在那儿,等我回家了再搬回去。

  水井的旁边不知道是谁种了几棵向日葵,开花的时候,大得让我吃惊,以至于后来,看到有人脸庞很大很圆时,我总是用长得象向日葵来形容其丰满。向日葵很容易长很多的毛毛虫,虫子掉进了水井里,在水面上挣扎。我喜欢趴在井旁看它在水里一扭一扭的样子。

  我小时候没有户口,当时称为黑户。院子里的人很喜欢在我没头没脑跑的时候忽然拦住我,低声说,快回家躲起来,派出所的来查户口来了。虽然我不知道户口是什么,但是对派出所查户口的事情有本能的害怕。我总是一扭头跑回家,把门拴紧,再跑到妈妈衣柜着躲了起来,一声不出。有一次在衣柜里睡着了,妈妈到很晚才找到了我,还以为是我调皮,躲猫躲到了衣柜里。我说派出所来查户口,我躲起来不让他们找到我。我记得妈妈搂着我很压抑的哭,眼泪掉到我的身上。我知道是我让妈妈伤心了,可是为什么我就不知道了。因为这个原因,我没有弟弟妹妹。

  我们房间的对门住的是表姐一家。表姐小时候最喜欢用手指卷头发,在吃饭的时候一边卷一边吃,她吃饭也不是吃,而是把饭含在嘴里吮着,把水吮干了就吐出来。卷着卷着就睡着了,放在太师椅上,身上搭着一床漂亮的小毛毯。我对它羡慕得不得了,但从不对妈妈说我也想要一个小毛毯。记忆里我的话很少,从不对家长提要求。很小我就知道,我的爸爸妈妈很穷,没有钱,因此我对物质要求很压抑。

  表姐的身体不好,姨父老是喂药给她吃,她就尖声说,不吃不吃!姨父就厉声叫我,过来!我呆呆的走过去,姨父拿着药对我说,吃!我很怕姨父,乖乖的吃一口。药很苦,我皱着眉头要哭,姨父说,不许哭,药苦不苦?我说,不苦!姨父转而对表姐说,看,妹妹比你小也说不苦,快吃!一大家子住在一起,虽然是一家人,穷的也是受欺负的。

  表姐每天都穿得漂漂亮亮的上幼儿园,回家也不跟我玩,嫌我,她有自己的姐姐,两人好在一起,每天出出进进的都昂着头。我羡慕所有上过幼儿园的人,我没有上过幼儿园,只听表姐唱过:幼儿园里真好玩,又有飞机又有船。在我的想象里幼儿园就是天堂。

  五岁的那年,房管处将这些房子一并拆除,我们家也有了自己的房子,在一辆大卡车的帮助下,我们搬家了,和大院子,老树,水井,向日葵、那把竹椅子永远的再见,也和大家庭生活再见了。我也从幼儿转向了儿童,和幼年时代说再见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年回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