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了身体里的那颗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5:29  新浪育儿 竞文妈妈

  新浪网友:竞文妈妈

  小蔓头打电话来咨询请保姆的事宜,一直在密切关注她肚子动静的我敏感地猜出了她有“小小蔓头”了,电话那头传来她喜悦而带点羞涩的笑声。周末在她喜得贵“果”的先生的积极倡议下,我们去海边度假,顺便开个“碰头会”。

  小乐一听说要去游泳,已经自作主张地开始收拾行李并穿好了鞋,乐爸问到嘴边的话“要不要带小乐……”还没说完已经自觉地咽回去了。事实证明,带上小乐是多么明智的选择,这可是个活生生的“成果”,而且这次聚会的目的很明确,可不是以前几个人偷偷溜出去度蜜月的时期了。

  小乐的说话、歌舞、背诵,让他们很是欣赏,小乐自己吃饭、自己穿鞋、自己找乐子,让他们大为赞叹,小乐的健康、大胆、懂事、体贴、可爱,让他们已经恨不能现在就整个这么大的小孩出来就好。

  我很不喜欢自己因为是“过来人”而在那滔滔不绝,我更喜欢一问一答,可没经历过的人能提出多少问题呢?所以为了这宝贵的下一代,我还是忍不住罗嗦,“哎,拜托,小姐,你还在穿高跟鞋呢!你现在才五十天,要知道头三个月很重要哦!”、“别一开始就想着剖腹产,没那么可怕。”、“月子里如果你不想妈妈太辛苦,还是请个帮手的好。”别嫌我絮叨,我这是替你着急呢,怎么办?还是写出来给你慢慢看算了,这样你耳根也会清静不少,而且还可以有选择地采纳,去我的糟粕,留我的精华噢!

  [心情]

  我认为孕期的心情最重要。心情如果不好,再好的营养也起不到多大的作用。懂得调适自己的心情本就是一项了得的本领,而孕期心情关乎孩子的脾气性格,更是突显出学习调适心情的重要性。不信你就试试,你一生气,孩子就会在他有能力反抗的时候踢你的肚皮。

  有位妈妈在孕期里很挑剔,吃的不用说,脾气也不太好,甚至半夜让丈夫去楼上挨家挨户地敲门查找空调水的来源,孕期丈夫非常辛苦,结果孩子出来后脾气也很不好,而且夜啼非常厉害,妈妈基本不得睡,后来她得出结论:我怀孕时怎么折磨我的老公,孩子出来后就会怎么折磨我!唉!后悔晚矣!

  当然如果遇到反应大,身体不适,头三个月下不了床,吃不了东西,先兆性流产,或者孕中期流口水,体态臃肿,行动不便,丈夫不理解,都可能让孕妇不高兴,这也是对我们女人最大的考验。我的方法是,自己努力找乐子,一切以孩子为主,实在高兴不起来,就以脸部的微笑来释放心中的重负,有时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呢!

  幽它一默又何防?僻如,有的老公不懂事,说:“喂,你能不能不流口水呀,好难看呢!”要是在平常,给个耳光还是捶一拳,随你!现在可不行,行动不便着呢!“还不是让你给饿的,感情饥渴懂不懂,别说这口水不是我能控制得了的,老公你要是体贴温柔点、多给我准备点好吃的,说不定我想流还流不出来了!”还有位妈妈说老公开玩笑比喻她孕中期象条大虫,那我们就让他抓紧时间瞧个够,要知道这辈子看到这种镜头的机会可是极其有限的哦!过期不候啦!

  保持快乐心情的好办法还有听音乐,当然别只依据自己的喜好听,要知道听摇滚乐出来的宝宝也是摇滚着闹你的,到时可吃不了兜着走。在轻松愉快的轻音乐中陶冶自己,感受着音符跳动带来的愉悦,心情想不好也难哪。这也是很好的胎教,有个孩子在七岁时对她妈妈说:“这首歌真好听,我听过。”妈妈回忆起来才知道是怀孕时特别爱听的歌。神吧?

  我整理了一下,可以依据以下所列内容有测重地听听,当然,有条件才实行,别把这个变成负担,因为心情愉快才是最最重要的:

  孕一月,《圣母颂》、《摇篮曲》;孕二月,《小夜曲》;孕三月,《春之歌》;孕四月,《爱之梦》;孕五月,《空山鸟语》、《春江花月夜》;孕六月,《雨点》、《天鹅》;孕七月,《二泉映月》、《良宵》;孕八月,《蓝色多瑙河》;孕九月,《梦幻曲》;孕十月,《沉思》。

  孕六月时,俩口子可以开始唤孩子的小名了,爸爸更是要多多跟小宝宝讲悄悄话,这样以后你就不会奇怪孩子怎么一出来就冲你笑了,胎教的效果!

  [营养]

  雷打不动的规定:每天一杯牛奶(爱儿乐妈妈等),一个苹果,一个鸡蛋。(违反了以后要打屁股,因为现在不敢打),其中的道理应该不用说了吧,主要用于补充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可以适当吃点正宗的珍珠粉(比说明书上的少3/4),听说吃后宝贝白白嫩嫩。你看小乐挺白的吧,不知是因为我吃了珍珠粉呢,还是遗传,本人不黑吧?

             准妈妈营养素补充表

  时间 胎儿发育食物补充          功效

  一月 触觉  番茄、豆腐、梳桃    预防胎儿畸形

  二月 大脑  黄瓜、猪肝、鱼、核桃  预防流产及痴呆

  三月 感觉  牛肉、土豆、海带    婴儿皮肤白且弹性好、智商高、筋骨发育好

  四月 感觉  鸡蛋、胡萝卜、菠菜、牛奶同上,加强补血

  五月 听觉  鸭子、蛋黄、蔬菜    婴儿皮肤白且弹性好、智商高、筋骨发育好

  六月感受音乐 银耳、瘦肉   婴儿皮肤白且弹性好、智商高、筋骨发育好

  七月味眼视脑 豆腐、莲子、鱼   同上,增强抵抗力

  八月 骨骼  西瓜、莲藕、核桃   婴儿皮肤白且弹性好、智商高、筋骨发育好

  九月 骨骼  鱼、少食盐   同上,补血及促进神经发育

  十月 骨骼  芹菜        同上,加强补血

  [运动]

  当然不是要你去成为“劳动人民”,我也听说有人拖过地,提过水,但我没敢试。据我所知,不能把手臂抬太高,不能提重物,不能跳不能蹦,不能穿高跟鞋,这对于热爱运动也爱臭美的我来说是够压抑的,记得那时我拖着大大的肚子幸福地跟你们抱怨我的“静如处子”吧!为了身体里的那颗果呀!

  不过我还是尽量地臭美,我可以买漂亮的平底鞋(注意防滑),买美丽的孕妇裙,虽然有人说只能穿几个月,浪费,但我还是舍得,这种身材哪是随时能有的?此时不打扮做个纪念更待何时?我买了好些漂亮的衣服,很有特色的,心情好极了,整个人都象要飞起来,让旁人很是羡慕呢!你想想,哪有个整天不化妆的人老被人称赞漂亮的,由内至外的幸福和快乐使然!

  孕期最好的运动就是散步。到空气清新的大自然中与爱人或是朋友边走边聊,猜猜“果实”的性别,想想宝贝的名字,谈谈今后的生活,好多好多……在这悠闲的散步中,你们的感情加深了,你们的未来更明晰了,最重要的是你宝贝的胎位更正了,更有利于生产了,可以减少你分娩的痛苦了。

  不是说越先进的科学手段就越要使用,剖腹产的出现更多是为了解救那些出现意外情况的妈妈,而不是专门用于减轻分娩痛苦的。我们也不能以为越鼓励你剖腹产就越是对你的体贴。记得我妊娠七个月的时候,妈妈打电话来说,你看看中央二台,正在演一个节目。我打开电视一看,原来正是在讲剖腹产的问题,其中专家讲道,孩子通过产道的挤压,能更好地抵御外界的侵扰,目前中国剖腹产的比例远远高出很多发达国家,这说明大家走入了一个误区,似乎选用这一费用更高的方式才算对得起自己十月怀胎的辛苦。在可以正常分娩的情况下,不管是医生还是家人鼓励你剖腹都会是有理由的,但决定权应该还是在自己手上。实在忍不了痛,打“无痛分娩”针也比剖腹产好。

  也有人说自然分娩会造成产道松驰,所以不愿意选择,且不说为了孩子我们可以牺牲必须牺牲的东西,更何况现在有很多人通过产后合理的运动都能达到恢复原状的效果,那我们就更没有理由选择剖腹产了。

  所以积极地依照医生的建议来调整自己的睡姿,适当走动帮助孩子选择一个正确的胎位,科学地控制胎儿的重量,才是我们要认识对待的。如果努力了,结果却还是要剖腹产,那时我们也可以泰然处之,心安理得些。

  还有一小秘诀,在孕五月时,可以开始轻柔地抚摸你的小腹,这样可以达到不长妊娠纹的效果,试试?

  [准备]

  从准备怀孕做优生检测起,你的手上就会有一本专门的小册子,医生会规定你按期去检查胎儿的情况,这时还可以选择去上上医院开设的孕妇学校,学习一些必要的知识。

  在家里挂一些可爱的宝宝图,多看看,以后宝宝也可爱漂亮。如果想要孩子长得象你,那就多照照镜子,如果想要孩子长得象孩子他爸,那就多多欣赏你的那位。有用的。

  尽量避开电脑(尤其是它的背面)、复印机、微波炉、及开关电视等有辐射的地方。

  孕八月时可以在胎儿醒时,用手电筒在肚子上一开一关,对胎儿进行光线胎教。

  有空多看看育儿书籍,准备一些产前产后的资料,比如婴儿用品,产后注意事项等等,因为孩子一出生,可能就忙不过来了。

  如果准备请个保姆来做家务,最好能在生产前两个月请来,让她先适应一下环境,以应付烦琐的“月子生活”。

  有条件的话,最好在一家综合性医院固定找一名医生咨询,由她负责你从怀孕到生产的整个过程。如果没能找到,那最起码也要找一家医疗水平好的综合性医院,以应付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不要太过看重医院的高档与否,安全还是摆在第一位的。

  以下是我孕期准备的婴儿用品明细表,可是花了我一番心思呢,因为如果提前生产,方便交由老公去参照执行:

                婴儿用品

   品名数量注意事项

   内衣5--6清淡色、棉布、漂白布、纱制、后背及腋下无钮扣、没领子

   婴儿服4--5棉布、前开型

   小棉被包1能完全包上、外出及喂奶时用

   围嘴3--4吸水性好的棉布或纱布、肋下系带子

   袜子1--2外出时用

   手套1为防止指甲抓紧破脸使用、棉布或皱纱

   帽子2防寒、防晒、棉布或拉毛织物、帽舌深

   尿布垫4--5比基尼式、毛料、吸湿性好、通气性好

   尿布30针织品、长方形、吸水性好、易干(尿布的叠法也有好多种)

   尿布套1放于尿布中央、直接接触皮肤、可防过敏、易洗

   婴儿床1能使用到幼儿期、宽70CM、栏高50CM、床高45CM、栏杆要密

   床垫1硬且有弹性

   防水床垫1法兰绒或拉毛织物为里、铺在床垫与毛毯之间

   褥垫2铺在防水床单上、用于夹棉制品

   床单2--3吸水性好、伸缩性好、针织布、稍大

   被1纤维棉、轻且暖和、有被套(2个)

   毛巾被1--2100%棉制品

   贴身小被1合成纤维或棉布、薄

   澡盆1椭圆形、一侧边较宽

   洗脸盆1专用

   浴垫1铺在澡盆下

   热水温度计1专用温度计

   浴巾布1--2专用浴布、洗澡时包婴儿用

   纱布2--3洗脸和洗头时用

   肥皂1不含香料和色素、不刺激皮肤

   浴巾2棉制品、柔软、正方形

   淋浴剂1婴儿专用

   香波1婴儿专用

   奶瓶2200ML或240ML、耐热玻璃制成

   果汁瓶1200ML或240ML、耐热玻璃制成

   奶嘴3无橡胶气味的硅酮制品

   瓶刷1尼龙制品

   瓶夹1夹奶嘴或奶瓶专用

   体温计1难以折断的婴儿专用

   指甲刀1安全

   香粉粉扑2预防痱子和过敏用、一个用于臀部、一个洗耳恭听完澡用

   发刷1柔软的婴儿专用

   婴儿油1为除去婴儿身体狭窄处的污迹、用棉棒蘸着用

   纱手娟10有各种用途

   小桶1带盖、浸尿布

   背孩子的带子1外出时用

   婴儿车1能使用到幼儿期、有刹车、车轮有弹簧

   学步器1有5个车轮

   

  我承认我够罗嗦,但我孕期真是这样准备的。为了我们身体里那颗神奇的果,为了那颗每天都需要健康成长的果,为了那颗五官也许很象我们的果,努力吧!

  愿你真正成为一个美丽的孕妈咪!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美丽孕妈咪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