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锦荔枝的幸福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7:53  新浪育儿 翦翦月

  新浪网友:翦翦月

  

  我是苦瓜藤上结出的一个苦瓜,在雨露的滋润下我尽力地舒展着我细小的身躯,期盼着有一天,也能穿上茄子的那套深紫色的丝绸长裙,在微风中自在地轻舞;或者披上西红柿的那条鲜红的纱巾,在阳光下骄傲地炫耀。

  然而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我悲伤地发现,我的周身布满了沟沟壑壑、疙疙瘩瘩,象是老妇人布满皱纹的脸,上面沾满了岁月的苦涩的泪滴。我自卑地躲到了绿叶的后面,害怕别人嘲笑我的丑陋。

  “妈妈,你看,那是什么?”一个小女孩清澈如泉的双眸,惊讶地发现了我。“宝贝,那是苦瓜,它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锦荔枝。你看,它周身碧绿晶莹,象不象镶满了玲珑剔透的翡翠啊?”一个年轻的妇人微笑着,用欣赏的目光看着我。

  “锦荔枝”、“翡翠”多么让我感到骄傲的字眼啊,而且还是从一个这么温柔美丽的女子口中说出,我深深地陶醉在她的凝望中,感觉到了自己心跳的加速。我想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一见钟情吧,我用炽热的目光回应她,在心里默祷着:“快伸出你的手来,把我采撷了去了,我宁愿在刀切油炸中为爱献身,也不愿自卑地躲在角落里孤独终老。”

  她温柔地笑着,伸出了她的纤纤素手,把我和我的姐妹们一一地采摘了下来,小心地放到了篮子里。我幸福地笑着,我知道,我将要踏上我的幸福之旅了。

  第一站:苦瓜荠菜瘦肉汤里的浓情

  原料:鲜苦瓜250g,猪瘦肉125g,荠菜50g,料酒、精盐、味精、鸡精各适量。

  制法:(1)苦瓜去瓤,切成小丁块;猪瘦肉切薄片;荠菜切碎。(2)猪瘦肉入锅中,放入料酒和精盐,加水煮沸5分钟,下入苦瓜、荠菜煮汤,调入味精、鸡精即成一锅清淡爽口的好汤了。

  幸福提示:此汤对眼结膜炎患者有辅助治疗效果。

  第二站: 苦瓜炒猪肝里的蜜意

  原料:苦瓜125g,猪肝250g,大蒜、黄酒、酱油、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法:(1)苦瓜盐渍5分钟以去苦味;猪肝切成薄片,加料酒、盐渍10分钟,用沸水焯一下,沥干。(2)油锅上火,烧热,下入苦瓜、大蒜,翻炒几下,加入酱油、黄酒略烹,倒入猪肝,翻炒几下,调入味精即成一盘嫩香可口的美味了。

  幸福提示:常吃此菜,对防治淋巴腺癌有益。

  第三站: 苦瓜炒肉丝里的缠绵

  原料:苦瓜300g,猪瘦肉50g,绿红小辣椒50g,花生油50g,酱油、醋、精盐、白糖、料酒、味精、姜、水淀粉各适量。

  制法:(1)将肉洗净,切丝,用水淀粉、精盐浆好;苦瓜去瓤切丝,小辣椒切丝。(2)锅置火上,放油,烧至八成热,将肉丝滑散待用;锅内留底油,放辣椒、苦瓜,煸炒数下,撒入精盐,将肉丝倒入翻炒,再加姜丝、白糖、酱油、醋、味精,一盘红绿相伴的佳肴就出笼了。

  幸福提示:此菜开胃利湿,清热解毒,还有美容功效呢。

  第四站: 生拌苦瓜里的依恋

  原料:苦瓜500g,白糖、白醋、香葱、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法:(1)苦瓜去皮洗净,切成薄片,撒上精盐腌制片刻,沥干水分;香葱洗净,切成末。(2)将白糖、白醋、精盐、味精放入碗中拌匀成调味汁。(3)食用时,将苦瓜装入盘中,加入调味汁,撒上香葱末,细细翻搅,让味道渗进苦瓜肉,即可成一盘碧绿清香的凉拌了。

  幸福提示:此菜酸甜微苦,脆嫩适口,开胃消暑,养血益气,适合夏季食用。

  第五站: 干煸苦瓜里的热情

  原料:苦瓜250g,泡红辣椒、大蒜、豆油、精盐、味精、红油各适量。

  制法:(1)苦瓜去蒂、籽冼净,切成细丝;泡红辣椒去蒂、籽洗净,切成细丝;大蒜去皮洗净,切成细末。(2)锅烧热,倒入豆油,待油温至七成热时,放入精盐、大蒜末炝锅,倒入苦瓜丝、辣椒丝煸炒至熟香汁干,加入味精调味,淋入红油即可成一盘红白相间,鲜辣利口的好菜。

  幸福提示:此菜健脾开胃,养血明目,常吃有益。

  第六站:苦瓜茶里的情深意浓

  原料:苦瓜一个、小簸箕一个

  制法:(1)苦瓜洗净,切成约2毫米的薄片,平摊在小簸箕内。(2)拿到大太阳底下曝晒,直到干硬。 如果一天之内无法将切片的山苦瓜晒至干硬,晚上要收回到室内,以免沾到露水,隔天再晒。(3)将200㏄的热开水冲泡5、6片的山苦瓜,约5~10分钟,温凉后即成一杯清香扑鼻的苦瓜茶了。

  幸福提示:苦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他命C及多种矿物质。常饮此茶,可达到清凉解渴、养颜美容,促进新陈代谢,增强身体抵抗力的功效。

  经过这一趟幸福的旅程,我终于为自己感到骄傲了!因为除了苦瓜、锦荔枝的爱称之外,人们还赋予了我一个非常高的荣誉——蔬果之王。不过,对我来说,真正幸福的是,我终于可以在那个白玉一般的杯子里,轻拥着滚烫的热水,尽情地翻腾、舒展、翩翩起舞。而我爱的那个人正深情又温柔地欣赏着我、品酩着我,脸上流露出淡淡的欢喜。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