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迷信势力”战斗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7:57  新浪育儿 竣然妈

  新浪网友:竣然妈

  我婆婆是个方圆十公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头号迷信人物,日常生活中不仅所有的大事件要占卜,说得夸张些,她甚至连最琐碎的吃饭睡觉平凡事宜,都要看好时辰算好卦才能进行的。而我是彻头彻尾的唯物主义者,结婚前,从邻居和未来老公那里知道她的秉性后,确实感到了万分的吃惊甚至害怕——将来一起生活的日子这么长,该如何过下去啊!我甚至还一度悲观地以为,我一结婚就会和那“反动势力”进行最无情的打击,不过幸好,事实并非如此。

  领结婚证后的一年里,朋友们老笑着说我们欠了他们的一顿好饭,也是,我和老公分别在城市和矿区工作,根本没把结婚的礼节和程式当回事,直到婆婆找人算好八字择好日子并严肃地教导我们后,我们才开始操办婆婆最重视的结婚宴席。正当我们热火朝天地购买用品、布置新房和准备结婚宴席时,我却怀孕了。

  早孕的反应之强烈是我无法想象和承受的,每天从起床开始就吐,直到睡觉为止。这个意外和猝不及防的反应使得装修的大业几乎停滞,昏乱的环境加上浑浊的装修空气和可以预料的后果,更无法让我体会到丝毫关于怀孕的幸福感觉,那些可以预示的残酷后果更让我感到忧心忡忡——与其让一个很可能不健康的孩子诞生,还不如……经过和老公及妈妈的商量、挣扎及权衡,最后决定,背着婆婆去医院做了人流(被婆婆知道,简直是这件事情自找最麻烦的麻烦)。这件事情,我们还嘱咐身边所有的知情者帮我们一定严守秘密。

  过门那天的事情一切按照预定的程序圆满完成,婆婆对我苍白的脸色没多少察觉,我以为秘密流产的大事从此瞒天过海。不过才不久,我就发觉向来开朗的婆婆变得心事重重了。之后的几年,我一直没怀孕,婆婆的脸色也为此越来越阴郁,毕竟压力,除了我们自身的,还有外界的舆论。在那期间,她曾单独回过几次老家,但是她回来后却没当我的面没说什么,只默默地跟我走遍了所有可以给我们希望的医院。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春天,我怀孕了。拿到结果那天,婆婆愉快地抒了一口气:“果然是这样。”我给婆婆一个疑问的眼神,婆婆用极快的速度说:“我2月回去帮你问了,人家嘱咐我3月一定要回去致谢,说是你今年4月就会怀孕的……”我惊异地瞪大眼睛,婆婆继续说:“还有呢,你6年前结婚时我去问人家你的八字,人家就告诉我你有了,我一直不相信,哎,早知道是真的,我就过问了。幸好现在有了,不然……”天!不是有人告密吧?!连这也知道?!我惊愕地瞪大了眼睛,婆婆越发得意起来,我却立刻后悔了——我的诧异表情,就是对婆婆迷信最好的赞许,我以后的日子肯定会很难过了。

  果然,婆婆的关于怀孕的清规戒律就多得令我目不暇接,很多最平常的话都变成不可思议的禁语:不能吃虾和蟹,不然孩子会多手多脚;不能说“什么时候生”;不能说“宝宝,你是男的还是女的呀?”;不能对肚子说“快点长大,快点出来”;更不能说也不能被人家叫我“大肚婆”……难道我吃了没手没脚的鱼,我的孩子就没手没脚了?!人家看到我的大肚子难道还要违心地称呼我作苗条公主吗?!她说一句,我就偷偷拿腔拿调地顶她一句,随着她的叮嘱越来越具体和更富有节奏感及乐感,我的顶撞也更变得其乐无穷。婆婆见我每每受到她的教育低头微笑,以为她的教育产生效果,更抓紧时间无时无刻不滔滔不绝津津乐道了。

  算了,怀孕的日子总会过去的,我还是静心快乐地过吧,能平安顺利生产就好。

  一直听婆婆“教导”一直顺应天意的我却没享受到真正的和平,怀孕后期的妊高症和孩子的成熟度,让我不得不考虑提前孩子出生的时间。出于对婆婆的尊重,我耐着性子和婆婆商量,婆婆却一口咬定了要顺产,还振振有辞地不断重复:“从今天一直到正月的15,没有一天是孩子出生的好日子,反正预产期没到,你也不要着急了。”听到婆婆毫无根据的话,我难过极了——妊高症的病症对大人和孩子的伤害太大了,她却只看着是否良辰,而一点都没去考虑我们的安危!尽管婆婆立场坚定,医生还是帮我在毫无分娩的预兆之下,果断地拿出了肺部已经受到轻度感染的孩子。婆婆坚定的信念,第一次受到了挫败。

  孩子出生后,心情也逐渐在抚育孩子中平复下来,虽然婆婆因我生产的事情有点内疚,但自孩子出院回家的那天,我家这位新奶奶的迷信作为不仅开始重新抬头,那势头简直如正在燎原的星星之火,围着我和孩子的生活漫山遍野地烧开了——孩子的衣服一定不能晾在高处;孩子出门一定要扣上别针戴上帽子;还要给孩子念叨路过的所有地点和目的地;不能夸孩子漂亮懂事;不能在披头散发时抱孩子;妈妈洗澡和洗头发都后不得给孩子喂奶;一岁以前什么不要吃,就吃奶就够了……

  婆婆的话很多纯属无稽之谈,但我知道她的目的都是为了孩子好,只是缺乏方法而已。所以,我常为了避免矛盾,尽量小心地照着或绕过婆婆说的情况进行,尽管我一直小心翼翼,冲突还是发生了。

  那天中午我才洗完澡,就听到孩子在房间里大哭大闹个不停,我想都没想就冲进房间去抱孩子,婆婆一见我披着头发就示意我快离开房间,不要让孩子看到我了,那神情如见鬼般的怪异。我下意识地摸了摸披在肩上湿漉漉的长发,只能无奈地退出了孩子的视线。面对哭闹着的孩子,婆婆也束手无策:“臭丫头,不要哭!不要哭!妈妈没空抱你呢!”孩子哭声的更厉害了,从她尖锐而着急的哭声里,我听懂了她的意思:“妈妈,我饿啊!”终于,按捺不住焦虑心情的我再不顾这么多规矩,抱过婆婆怀里的女儿喂奶,等孩子完全安静下来时,只见婆婆正望着窗外的风景生着闷气。

  我意识到,如果我再一味地迁就下去的话,像今天这样的矛盾一定会天天在家里非常不愉快地上演。事后,我和她进行了长谈:“我知道您和我一样,都很疼爱孩子,过去的老规矩固然有它的意义,但疼爱孩子要注意方法,其实孩子和我们大人一样的,如果我们大人饿了,却让我们去唱歌或洗澡,我们能痛快吗?能准确地给孩子最需要的东西才是最好的,不是吗?”倔强的婆婆正欲挖空心思与我理论,但却不幸地发现,她被我浅显的观点说服了。

  为了更好地解决观念上的冲突,我决定用科学为武器彻底地改造和武装婆婆。我找来很多科学喂养的书籍给婆婆看,让她知道什么叫按需哺乳,让她了解孩子生长发育的科学规律,并和她一起研究教育小小孩子方面的方法,与此同时,我还搬来了当了多年医生的好朋友,让她经常来我们家吃饭、聊天、顺带讲科学卫生讲座。婆婆也从开始的爱理不理逐渐转变为被动的迁就我的行为,她的兴趣被调动起来后还发展到主动吸收科学知识参与讨论,每当遇到状况时,她首先想到的就是从书上获取根据,而不是她以前那些如天马行空般的谬论,而且兴头越来越大。

  看着婆婆渐渐明朗起来的心态,我心里当然高兴了,然而还是担心了——对婆婆的全盘否认会伤了婆婆的自尊,所以在某些无关紧要的细节上,我还自觉地惦记着婆婆的那些莫名其妙的琐碎规矩。那天出去散步前,我给小乖乖的肩膀上扣上带手绢的小别针,婆婆笑了:“你不是带了纸巾吗?还带什么手绢呀?”我的手停住在小宝贝小小的肩膀上,和婆婆心照不宣地笑了起来。

  现在的婆婆和以前大不相同了,从婆婆她老人家嘴里冒出来的希奇古怪的论调少之又少,取而代之的是整套整套科学的系统的育儿理论,并会在抱小乖乖散步时,向观念顽固的老太太们进行宣传教育,而且还讲得振振有辞,连以前没有过的对小宝宝的称赞话语,也从容地说出口了:“我家宝贝就是乖,她的饮食睡眠都很有规律,现在还开始加辅食了,你们知道蛋黄蓉怎么做吗?我和我家媳妇都知道啦!”

  瞧吧,顽强的“迷信势力”在我家的“科学恶人”面前,低头了。

  后记:婆婆的嘴巴藏不住事,经我一哀求,她就如倒豆般地和盘托出——你过去流产的事情,我是听你老公我儿子说的;你怀孕的准确时间,其实只是我的希望……神秘事件?原来如此啊!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