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莫成为孩子的奴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6:30  新浪育儿 小小鱼儿528

  新浪网友:小小鱼儿528

  记得有一哲人说过这么一句话:被自己的孩子视为亲密的朋友,这是为人父母者能获得的最大成功。不过,为人父母者所遭受到的最大失败,却并非被自己的孩子视为对手和敌人,而是被视为上司和奴仆。

  在如今这个独生子女盛行的年代,家里的不是小公主就是小皇帝,被自己的孩子视为上司是不太容易的,但被孩子视为奴仆却是那么地普遍,家长们也是那么地心甘情愿。

  经常在和学生家长在交流时,有个别家长对于因为自己工作忙而要自己的孩子洗自己衣服而内疚不已,而旁边那些家长听到也是一脸责怪:“小孩子读书这么紧张,还要自己洗衣服?”也有的是一脸自豪地说:“我们小孩我是什么都不让他干的,都是我们给他做好的。”我对那些家长说:“都中学生了,做些家务有好处的。”他们对我说:“道理是有道理,但就这一个孩子,不舍得让他去干这些活。”

  我有一好朋友的孩子已经五周岁了,在幼儿园都自己吃饭吃得好好的,可是一回到家,饭就不会吃了,非得要她妈妈一口口地喂。我问她:“她自己会吃饭干嘛不让她自己吃?”我朋友说:“没办法,她要我喂,我不喂她就不吃。”于是便看见了一个张嘴,一个用调羹喂,我算真正见识了什么叫“饭来张口”了。

  而我的一个表姐,因为说到过让她五周岁的孩子自己洗自己的碗,洗自己的衣服而成了别人心里的“残忍的母亲”,还经常被亲戚朋友奚落,按大多数人的说法:“小孩子这么小,洗什么碗、洗什么衣服?”还好她不管别人的说法,继续着自己的观点。

  而当自己的孩子一天天地长大,我是那么怕自己也成为奴仆一族,于是不停地提醒自己,能做的事情让她自己来。

  在女儿刚刚学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思的时候,我不会在她还没有说清楚时便问她:“宝贝,你是不是要这个?你是不是要那个?”我会要她自己说清楚要什么,而不是成为她肚子里的“蛔虫”。当然我也和她没有了那种“默契”,她还没张口说我就明白她要什么。

  在女儿十五个月时,她已经想自己拿调羹吃饭了,我便让她自己吃。当然那吃的是吃进去的三分之一,桌子上三分之一,地上三分之一。可以说当时也烦,也是觉得我们喂起来还要省力多了。可是看到女儿慢慢地掉出来的越来越少,吃进去越来越多,到如今二十六个月了,她可以独立把饭吃好,我是那么地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

  后来女儿玩玩具了,一开始玩起来那是满地扔。LG便给她买了个整理箱,让她的玩具全放在里面,玩的时候让她自己拿出来,玩好了让她自己放进去。这其中女儿也曾有过不听话的时候,玩完了想拍拍屁股一走了之。每每这时,我们就好像在比谁的耐力好,谁能坚持到最后,当然每次都是女儿落败。经过一段时间后,女儿明白撒赖也是徒劳,还是乖乖地把她放好。

  女儿想洗衣服,我让她洗,虽然洗到最后是我们多洗了一套;女儿看到《天线宝宝》里小孩子自己洗米,她也要洗,我让她洗,虽然最后是重新洗过,还顺带要洗她弄湿的衣服,拖干净她弄湿的地;女儿大小便的时候,她要自己脱裤子,我让她脱,虽然脸涨得通红,有时把裤子都脱到了地上……

  只要我不成为孩子的奴仆,麻烦一点,我愿意!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