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婆婆的眼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8:27  新浪育儿 whn_知足常乐

  新浪网友:whn_知足常乐

   婆婆是个感情丰富的人,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泪腺发达,眼窝浅。这点我深有体会!

   第一次是在我和LG还没有结婚的时候。那时我们刚开始上班,第一次有了自己的钱,LG听说婆婆想买个手机,于是我俩商量以我的名义送婆婆一部。由于当时我俩都在试用期,收入不高,也考虑到婆婆那个年纪要手机也不追求什么时尚,功能太多她也用不上,于是就托同学的关系用600多元买了一部特价的手机,自我感觉款式还不错。拿回家里,婆婆刚开始还特别喜欢,对照说明书自己研究了好半天,还一个劲说不错、不错,看婆婆高兴,我心里也美滋滋的。可后来婆婆突然发现了一个严重的缺陷:这个手机不能存储时间!这个缺陷让婆婆很难接受,她说:“人家200块钱的手机没电了都不用重新调时间,600多块钱买个这么低能的手机不太亏了吗,能退吗?能退就退了吧,我再自己买一个!” 这让我这个赠送的人感觉很难堪,虽然我知道婆婆是没把我当外人,但总之自己的心意没被接受,不知该如何面对这种尴尬局面。LG为了解围,一个劲儿得跟婆婆解释这个手机其他方面如何如何得好,希望婆婆能够回心转意,然而这些话换来的只是婆婆更直截了当的对这个手机的痛斥和贬低,当着我的面,婆婆就直接说:“你不用多说了,总之一个手机还得总调时间这点我就不喜欢,干吗花钱买气受啊,退了吧!”我只好强撑着脸面劝老公:“阿姨不喜欢我就去退了吧,本来就是为了让阿姨高兴,这样勉强不是适得其反了吗?”于是我从沧州(婆婆家)回家又绕到保定去退手机。在我到达保定车站的时候,接到婆婆的电话,她说:“又让你跑一趟,心里挺过意不去,这事我做得太……唉! 你好心给我买手机,我还说得不怎么好听……总之吧,你心眼大,别跟我计较,别往心里去”,尽管车站人声嘈杂,但我还是听得出婆婆的声音有些哽咽,让我不知所措。后来听老公说,当时婆婆确实哭了。

  第二次是婆婆去北京同仁医院看眼睛,住在我们这儿,当时我们刚领结婚证,还没有举行婚礼。婆婆提出让我去挑一身漂亮的衣服,她出钱,算是送我的结婚礼物。有礼物收我当然很高兴,但考虑到婆婆看眼睛需要钱,所以就一直推说不缺衣服。然而我的一再推托引起了婆婆的误解,开始我只是发现她不太高兴,后来她终于明说了:“我知道我这次来看眼睛带的钱不多,主要是因为来的太匆忙,没来得及取,但礼物还是要送的,虽然我的钱看眼睛不够的时候还得用你们的钱来补,但意义上是不一样的!你们补的钱我以后会给你们补上!”我恍然大悟:原来婆婆以为我一直不肯买衣服是因为她带钱少,我害怕最终还是等于花了自己的钱,所以舍不得买!我匆忙解释说:“阿姨(那时还没好意思改口),你误会我了!我们是您的子女,您看病我们花钱,这不是理所应当的吗?我只是觉得看病这种事,花多少钱都没准儿,害怕我们的钱不够,想等到您看完病再说,毕竟看病是大事,我们还在乎这些繁文缛节干什么,再说了,你看我的衣服不是挺多挺漂亮的吗?要不……你看这样行不行:我们花钱给您看病,如果我们的钱不够了,就用您的钱补上点,这样最后您的钱若剩下了,您就给我买身衣服,如果剩的多了,就给我买身好的!怎么样?”我边说边走到婆婆屋里,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婆婆哭了!哭得满脸是泪!她极力掩饰,却挡不住擦得红肿的鼻子和眼睛,最后只能起身去洗脸。我被吓坏了!小心翼翼的问:“您怎么了?我是不是说错什么话了?”婆婆洗过得脸已经再次布满泪痕“你可不就是说错话了,你说的话让我太感动了!我儿子真是有眼光,找个媳妇不仅漂亮,还这么懂事。”

  第三次是在我生完宝宝,婆婆来伺候月子的时候。我刚开始奶路不太通畅,婆婆就弯着腰一遍又一遍的给我热敷、按摩,虽然那时候天还有些凉,婆婆却总是累得满头大汗;婆婆不是那种特别会做饭的人,LG买来一本月子食谱,婆婆就很认真的参照食谱一样一样的做给我吃;那时候婆婆对我的照顾真是无微不至,每天她对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饿不饿?累不累?冷不冷?想吃点什么?我感动之极就对婆婆说:“妈妈,您对我太好了,我的亲妈也不过如此!”这次是我的眼睛先湿了,继而看到婆婆转过身去,擦擦眼角,说:咳,这有什么呀。

  第四次是在宝宝两个多月的时候。那天LG不在家,中午吃饭就我和婆婆两个人,就在我们快吃完的时候,宝宝醒了,于是婆婆赶紧抱起她,一手揽着宝宝,另一支手端起碗,打算喝完最后的几口粥,可是粥太稠了,剩个碗底怎么也倒不到嘴里,最后只能望碗兴叹:哎,算了吧! 婆婆一向是个很节俭的人,从来不浪费一粒粮食,甚至是吃完菜后盘子上的一滴油,她都要用馒头擦了放到嘴里,她的原则是:吃了不疼扔了疼。所以让她扔了最后那口粥实在是太难为她了,于是我就说:别呀,都这么多年的风格了,还是让我来替你保持吧!说完就端过她的碗把剩下的那口饭巴拉到自己嘴里。婆婆好像对我的举动很吃惊,因为她平时总是小心翼翼的,担心我会嫌她脏,她愣了一会,然后笑了,笑得很开心,眼角闪着泪光。

  第五次、第六次我就不一一再说了,总之,有了这几次眼泪,我和婆婆的关系就更加亲切、更加和谐了。我每天都一遍又一遍的不停的叫她妈妈,这让我觉得很温暖,也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表达一个女儿对母亲的深深的依恋。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