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煮妇成长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0:40  新浪育儿 aguwawa

  新浪网友:aguwawa

  出阁之前,我在娘家从来没有动手做过一道菜,哪怕仅仅是碟西红柿炒鸡蛋。妈妈曾一度为我担心,你说你明天嫁人了怎么办?我连眼皮也没抬,脱口而出:咱找个厨师当老公吧,逢年过节的还帮你老人家做顿丰盛的家宴。

  最后,我不但没能找个厨师老公,反而要嫁给一个跟我一样只会吃不会做的人。妈妈陪我购买厨房用具时,忧心忡忡地提出,要不每天回家吃饭吧。我手舞着阳江十八子菜刀,轻描淡写地说,你女儿我冰雪聪明,不就炒几个小菜吗难不倒我的。

  出嫁那天,我的嫁妆里藏有一个秘密武器--一本叫做《美味家常菜》的食谱,所以在妈妈暗地里为我婚后生活捏把冷汗的时候,我胸有成竹地跟着他头也不回地走掉了。

  蜜月旅行归来,第一次下厨,手忙脚乱之后,我捧出紫菜肉丝汤、炒油菜、煎荷包蛋。LG温柔地道声:辛苦了。我拿着锅铲转过背来得意地偷笑。可我的笑容还没来得及收敛只听后面传来“噗”的一声,我惊愕地回过头去,LG正皱着眉头。他告诉我吃青菜吃到了一团盐。啊,我内心开始不安,再试吃别的菜果然还存在其它问题,汤太淡,荷包蛋里的蛋黄太“新鲜”。红着脸把荷包蛋送进微波炉里重新加工,又往汤里撒勺盐,至于青菜只有将就着吃吧。

  LG一边吃一边安慰我,万事开头难,理论上的东西都懂了,差的就是实践。亏他嚼着不是美味的东西还能说出如此美妙的话,总算跟我是有难同当,暂且不理这话里带有几分揶揄的味道。

  很快一个月过去了,我的厨艺大有长进,用LG的话说,起码都能吃。由于每天捧着那本食谱认真钻研,我逐渐知道做菜光说刀功吧,就有切丝,切丁,切块,切片,切段,再延伸还有十字花刀,交叉花刀等等;烹饪的方式有蒸、汆、炒、煎、熘、炸、炖、焖,再有的也说不出了,毕竟我还是一个刚入门的新手。

  婚前虽说不至于分辨不出盐和白糖、味精有什么区别,但真正走进厨房才发现很多东西我还不能对号入座。那些花椒粉、胡椒粉、八角、茴香搞得我头大,好象当时记得它们的名字,忙起来转过背又把它们给混淆了。LG在瓶瓶罐罐上贴上标签,写下它们的大名,我才终于认清它们的真面目。

  又过了几个月,站在灶前尽管没达到游刃自如的级别,可也能边做菜边小声地哼哼歌,不再像从前那样一直绷着脸直到炒完菜神情才放松。LG竖起大拇指说我又上了一个台阶,他是指前几个月我炒菜的时候,厨房是禁地,擅自闯入者就招来一顿莫名其妙的臭骂。我长吁叹道,人家忙得团团转你还去添乱这不是火上加油吗?

  解决温饱问题,我思量着该往小康水平方向努力了。何况这段时间不知不觉我喜欢上了厨房这块小天地,要想当上合格的厨师,我怎能满足仅仅把菜炒熟而已的初级水平呢?

  接下来我四处出击,不放过身边任何一个汲取做菜经验的机会。

  有一个同事是重庆人,他有一身好厨艺,平日里深藏不露,直到一天他搬新居,邀大家上他家玩。晚饭时看着满桌富有浓郁川菜特色的菜肴,我傻了眼。在别人只顾喊“麻”呀、“辣”呀的时候,我却别有用心地挪到他身边,一边给他敬酒,一边讨教这菜怎么做,那菜怎么做。于是,我明白了做凉拌青瓜不能直接拿菜刀切,要用刀背拍或者用手掰成块,一碰利器这凉拌菜就不香了。炒猪肝有“十八铲”的说法,意思是过了十八铲,猪肝就可以装盘,再搁久一点,它会变老。水煮牛肉中的牛肉要想保持滑嫩的口感,主要讲究两个方面,一是刀功,二是腌渍。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第二天一下班便跟着师傅去菜市买菜,这样一来,买条鱼他告诉我煎鱼前用生姜抹一遍菜锅保管鱼皮不粘锅,买只老鸭我又知道该焯一道水去掉腥味再装锅熬汤。回到家中马上活学活用,方知做菜原来还有那么多的学问。LG在饭桌上的话渐渐少了,埋首苦干的时间渐渐加长。看着每餐吃得见底的碟子,一种成就感油然而起。

  别人赴酒宴、下馆子是边吃边聊,我还外加上边看边记这两条。暗地里偷师,回家买上相同的材料,依葫芦画瓢多做几次实验,似模似样的酒家大菜就从我手中诞生。各种各样的烹饪节目也是有空必看,学学人家怎样搭配材料,怎样均衡营养,一步一个脚印走在成长快乐的大道上。

  从娇小姐远庖厨到心甘情愿做家庭煮妇,完全是爱情的魔力在作祟。有句话不是说抓住了男人的胃就抓住了他的心吗?我也不用想太多,只要看着他吃好喝好,最后抹抹油嘴,心满意足地说一句“夫人炒的菜就是好吃”,咱也就飘飘然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我家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