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尿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5:47  新浪育儿 沐一gg

  新浪网友:沐一gg

  昨晚上,妈妈一共给沐一把了两次尿。宝宝没哭也没闹,乖乖地拉完又埋头大睡,尿布一片也没有湿!妈妈的高兴没法形容,是那种很有成就感的自豪!  

  获得这样的“成绩”太不容易了,妈妈和沐一不知吃了多少苦。  

  沐一的坏习惯和他的优点一样多,一数一箩筐。他从安徽老家回来后,妈妈就发现他对家人依赖心理较强,活动时不够灵巧,睡觉要吃手指,半夜晚上还要喝奶。前两个缺点,爸爸花了较多的心血来矫正,锻炼他,鼓励他,一有空就陪他玩,以致于小区内人人夸他“好宝宝”。慢慢地沐一有了明显的改变。后两个缺点,妈妈花的心思较多。回来两个月后,沐一终于接受了妈妈,肯让妈妈带他睡觉了。妈妈用了很多办法改变他对手指的依赖,例如睡前讲故事,睡觉时有意无意地压着他的右手,等等。有时有效,有时他拼命反抗。晚上跟妈妈睡几乎可以做到不吃,但是白天跟奶奶睡午觉却照吃不误,非要吃着手才能入睡。前段时间他做手术,妈妈休假一周,天天陪着他,终于治好了他吃手指的毛病。再说半夜喝奶,也得归功于那次手术。从那以后,他可以睡到天亮,偶尔吃一次奶,只为了哄他。  

  这段时间的重心是培养他夜晚把尿的习惯。他一生下来就用惯了纸尿裤,省事,方便。用到现在,都快两岁了,就不好再给他用了。因为他已有意识地能够蓄尿,不能象以前一样想拉就拉,所以晚上总是睡不好。再说纸尿裤毕竟热,虽然开了空调,在这大热的天,他的小PP上还是出现了痱子。所以妈妈痛下决心给他把尿,不能再偷懒了。  

  可是他不干啊,一把就打挺,哭闹,死活不拉。往往是最后妈妈放弃了,把他往床上一放,他就拉了,那结果可想而知……所以最近两个月来,最辛苦的是奶奶,因为往往一晚上下来,宝宝的尿片、床单、小被子湿得一塌糊涂,洗都洗不过来。妈妈也因为睡眠严重不足,整天灰头灰脸的。宝宝就更不用说啦,脾气臭臭,常常哭闹。  

  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妈妈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开始有了一点点进步。例如有时,妈妈哄他,象水龙头一样放水吧,他觉得好玩,就拉了。但第二次又不灵了,怎么哄都不干。妈妈百般无计,突然灵机一动,说,宝宝快点拉尿尿哦,拉下来让小老鼠在上面游泳哦。他就拉了。但第三次又该怎么哄呢?妈妈黔驴技穷。爸爸也没了耐性,说用纸尿裤吧,省点事吧,不能再这样哭了。  

  妈妈苦恼不已。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前天晚上妈妈又试图给宝宝把尿,先是很温柔地唤醒了他,接着说:“让妈妈抱抱宝宝吧?宝宝和妈妈相亲相爱哦,抱一抱吧?”——“相亲相爱”是我们常做的亲热动作,他果然很温顺地让妈妈抱起来了。妈妈没有下床,坐在床沿上一边给他把尿,一边给他灌迷汤:“妈妈最喜欢沐一宝宝了……”他哼也没哼,迷迷糊糊地拉了一大泡尿,接着倒头又睡……哈哈,成功了!  

  用这种办法,昨晚上又成功地给他把了两次尿。妈妈心里那个得意啊。总结一下经验,就是把他抱起来之前,一定要先唤醒他,他愿意起来才能抱,否则一抱肯定哭,一哭就不肯拉了。还有就是动作要一气呵成,一个多余动作都不要,这样能让他在舒适的状态下放松。最后呢,就是一定要温柔,对小孩,怎么温柔都不过份。  

  最后的最后,也是最难掌握的,就是把尿的时间。睡前他要喝一次奶,这是导致他晚上多尿的原因。现在他半夜不喝奶了,一定程度地减少了把尿的难度。这样,他一晚上只要把两次尿就够了。一次是11:45,一次是凌晨4点。如果他不在这个时间尿尿,那就又乱成一团了。:(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