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究竟要教会孩子分享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5:46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

  专家提醒父母,要让孩子学会分享,懂得分享的孩子才会受到欢迎。可是究竟分享什么呢?食物?玩具?成绩?还是情感?各位家长,你们关注到了哪些呢?在引导孩子学会分享的时候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或许爸爸妈妈们都明白要教会孩子分享,比如和小朋友一起玩玩具等等,可是往往结果不尽人意。那么其中感到最大的困惑与障碍是什么呢?

  网友笑语妈妈:“独乐乐,不如与众乐乐”,看到分享,我就想到了这句话。我想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有这种体会。可是现在我们的孩子,他们一出生就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物质虽然也已经极大丰富,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却仍旧是把什么好的都留给孩子,力所能及的去满足孩子。这种“无私”把孩子一步步推向自私、狂妄、不负责任。同时也将孩子推向孤独、蛮横。我希望孩子是快乐的,可是,什么才是快乐,物质的应有尽有已经给孩子带不来惊喜快乐。而快乐是要在与人分享食物、分享玩具、分享快乐、分享痛苦等等中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分享即是共享,蓝天白云,花儿盛开,我们与大自然共享阳光雨露。一块蛋糕,分享了,孩子们才能共享它的甜美。一件玩具分享了,孩子们才会体会到它的乐趣。快乐分享了,孩子们共享了加倍的快乐。痛苦分享了,孩子们却学会了成长。我的孩子34个月,平时家里人有了什么好东西总是给她,在她的眼里,什么都是给她的,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自私自利,目中无人,所以经常告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每次买了东西,都要让孩子知道是大家的,给大家分。当孩子分东西给他们的时候,不管想不想吃,想不想要,都必须接住。事后再给孩子时,也要给孩子说清楚,是***的,现在***不想吃(要),送给你了。我认为孩子确定了分享的原则,理解了分享的概念,就会享受到分享的快乐。

  网友多多妈妈010629:这个话题,确实很及时。我的女儿3岁4个月,今年刚入幼儿园,很快能适应,但我发现孩子的相处中很大的问题是如何使自己和别人都快乐,容易相处。“分享”可能是个好方法,分享快乐,分享食物,分享小秘密……我现在的困惑是,我在教女儿谦让,和小朋友一起分享自己的好东西的时候,别的孩子不这样(或表现出来的不是这样),我觉得女儿很委屈,长此下去,对孩子是否有影响?

  请继续参加我们的讨论,发表您的见解!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