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用母乳喂宝宝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6:45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

  前不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项调查表明,在过去的10年中,我国母乳喂养的比例下降了20%,0至3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降至67%。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母乳喂养率下降?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哪些?《当代家庭教育报》婴幼专刊请能坚持母乳喂养的母亲谈谈自己的体会,也请没有用母乳喂养宝宝的母亲、或是没有坚持下来的母亲谈谈原因。

  网友apple妈妈0222:我用了。喂了4个半月,上班后就不喂了,母乳喂养的好处:1、经济实惠;2、无需加热冷却,方便;3、含有多种优质成分帮助宝宝成长;4、降低腹泻;5、增加宝宝跟妈妈的亲密沟通。

  网友花落水影:我最棒,纯母乳坚持到第六个月,现在一直母乳,准备母乳到宝宝自然断奶!母乳妈妈和宝宝都是最幸福的。母乳的好处多的属不清,唯一的缺点就是开始的几周太累了,那又怎么样,宝宝只有这么一个,唯一的宝宝又只有这么几周累一点。3个月以后,所有的辛苦都化做成长的幸福。

  网友hujie_msh:我的宝宝从一出生我就坚持喂母乳,出生后一周最难受了(宝宝食量小,妈妈奶涨)。还没生宝宝的时候我预计喂满月就不喂母乳了,当我从药店买回麦芽断奶时我却非常难过,看到宝宝健健康康,一天天的长大我又下定决心喂满四个月,现在我的宝宝三个月了长得非常可爱!!希望有奶水的妈妈都给宝宝喂母乳,更希望所有的宝宝都健康快乐!

  网友乌_咪咪:宝宝生下来以后,我遇到太多母乳喂养的困难。首先是我自己严重乳头凹陷,宝宝生下来太小,没力气,嘬不上乳头,不能给乳房足够的刺激。回家以后,坚持用乳头保护罩给他嘬,到满月的时候已经可以不依靠保护罩直接嘬上乳头。我非常高兴,以为现在终于可以一步一步母乳喂养了。没想到的是,接下来是严重的乳头皲裂,乳头中央裂了一条纵向的大口子,流血甚至都涂到宝宝嘴唇上了。疼得我龇牙咧嘴,对喂奶望而生畏。就是凭借着对宝宝的爱,坚信自己能母乳喂养,我上网到处查询母乳喂养的相关知识。幸运的是,我找到了国际母乳喂养会北京的母乳喂养指导员小巫。她非常热情,指出我乳头皲裂是由于宝宝舌头没有正确放到乳头和牙床之间,而是蜷缩在嘴里,吸奶的时候不停舔乳头引起的。在她的指导下,我用小拇指给宝宝做压舌训练,就是洗干净手,把小拇指指甲朝下给宝宝嘬,他一边嘬,我一边慢慢翻转指肚朝下往外抽同时往下压宝宝的舌头。这个方法真的是立杆见影!立刻我的乳头就不疼了!乌拉!从混和喂养到纯母乳喂养,我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努力。只要是任何一个妈妈说的方法,我都试验了一遍。先是尽量给宝宝嘬,给乳房足够刺激。晚上要起来两三次,每次宝宝都嘬至少一个小时。每次哺乳之后,都用吸奶器再吸15分钟,把吸出来的母乳再给宝宝用勺子喂下去。然后再加配方奶粉。同时,喝了金盏花的哺乳茶帮助泌乳,用乳房按摩油两次母乳喂养之间按摩乳房。一个星期过去了,又一个星期过去了,慢慢地宝宝吞咽的声音多起来了,吃完母乳以后也不需要再加奶粉了。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母乳喂养成功了!母乳喂养,特别轻松,摆脱了每天都要清洗的奶瓶,出门也不用再担心找不到热水泡奶粉。而且,当我把宝宝搂在怀里,倾听着他大口大口吞咽母乳的时候,心中充满了母爱和幸福……宝宝吞咽的每一口,都是我送给宝宝一份爱的礼物……特别说明一下,我觉得中国母乳喂养率下降的重要原因是不能得到正确的母乳喂养指导。特别是一对一的指导。如果医院,社区能把指导工作做好,应该会有更多的宝宝享受到母亲的母乳。从我的经历来看,医院给的指导也只是停留在普遍层面,社区更是一点母乳喂养的指导都没有。如果他们有足够的经验和母乳喂养指导,我能更快达到纯母乳喂养的目标。

  网友雨过天晴2859:我想把经验告诉你们——母乳喂养绝对好!我三十岁才生孩子,原因是工作太忙了,实在没时间生孩子!我不是工作狂,但是中国的妈妈们实在可怜,必须通过拼命的工作才可以得到舒适的生活,才可以为宝宝们的出生和养育打下基础。生孩子前后我看了好多的书籍资料,对母乳喂养的科学意见非常的赞同,所以完全按照资料介绍的科学方式安排自己的饮食和起居,生孩子后我就象大奶牛一样为孩子提供源源不断的母乳。我给孩子吃母乳共计22个月,其中从周岁后就差不多做点心吃了,但是奶水有,我就想办法给他吃。这样做的结果是我荒废了工作,丢掉了高职位!生孩子前后,每个母亲都会经历一次从里到外的蜕变,从根本上的思想观念的改变,你的一切都变了,都围绕那个小东西展开了!丢了岗位我并没有太多的痛苦,工作没有还可以再找的,孩子不好了,那可是一辈子甚至几辈子的心病哦!我孩子吃母乳那么久,好处就是他的体质非常好,很少生病,长得很快很高。我孩子现在还差2个月就4周岁了,现在已经115厘米高,在目前这里的小朋友中算是比较高的了。他一周岁时是84厘米,2周岁时是97厘米,三周岁是107厘米。邻居没有吃母乳的宝宝现在已经比他矮十几厘米了!

  网友阳阳妈0705:前100天基本是纯母乳喂养,孩子连水都不喝。但这100天长了10斤。100天后开始添加米粉蛋黄,但基本还是以母乳为主。到7个月以后开始白天不再吃母乳,8个月的时候因为感冒,又恢复了全母乳喂养。到满9个月后,考虑到母乳的数量和质量都不高了,而且宝宝不肯吃配方奶,又据说宝宝断母乳后就会习惯配方奶的,就狠心给她断奶了,结果宝宝还是不吃配方奶,直到11个多月才慢慢习惯吃配方奶,我是多么后悔啊,9个月宝宝体检是22斤,12个月去体检还是22斤,直到现在宝宝15个多月,体重才有点缓慢的增长。 如果还有机会喂养孩子,我一定会克服任何困难,母乳喂养到至少1到1岁半。即使母乳不够,即使一天只能给孩子吃一顿母乳,也不要给孩子断奶,这是我给现在偶尔向我询问母乳喂养问题的妈妈的忠告。

  请继续参加我们的讨论,发表您的见解!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