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非全职妈妈的打拼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9:48  新浪育儿 冰点飞花yy

  新浪网友:冰点飞花yy

  看到一些关于“我们要不要做全职妈妈”的讨论,我不禁奇怪:居然要讨论“要不要”?如果可以,为什么不做呢?!我的心里对做一个全职妈妈可是无限向往的啊!

  我的父母、公婆都不在身边,丈夫为了给这个家挣一个更好的未来,也背井离乡。

  孩子不满五个月,我的产假到期,雇人看孩子,自己就开始上班了。早晨简直就是一场战役。自己一起床,宝宝马上就醒了,象有心灵感应一样!没办法,只好先忙她。最怕的是宝宝一大早要大便,她可不管你有时间没有时间,常常弄得人手忙脚乱。工作也是马虎不得的,虽然没有想过做什么女强人,但是担当一份工作,总要尽力做好,怎么能因为有孩子,就把自己特殊化呢?所以忙碌是难免的。下班后,一路飞骑,还要计划着到家后的事情——统筹安排嘛,好让效率更高些。到家,先和宝宝亲热一下,喂奶喂水,把该换洗的衣服尿布整理拿走,然后胡乱做点饭吃,中间还要不时照看一下孩子,见缝插针般找点时间洗洗涮涮,整理房间。当然做事时伴随宝宝的哭叫是经常的,只能心狠一点,一边想着“哭对孩子有益,可以增加肺活量”,一边加快速度——心疼又能怎样呢?什么都不干了吗?

  孩子大一些了,该吃些鸡蛋羹、米粥了,做饭需要的时间就更多了;而孩子对母亲的依恋也更强了,不再满足于等候,并且放在床上也容易摔下来,就放到小车里,做饭时推到厨房门口,干活时放在身边,上厕所时就推到卫生间门口……

  工作很忙,有时候有些工作要在家里做;有时候自己还要给自己充电,保证更好地工作。什么时候做呢?只能用那句话鼓励自己:时间就象海绵里的水,只要你肯挤,总是有的。晚上,忙完主要的家务,安顿好孩子,给她找些玩具,或者打开录音机,然后自己做下来准备做点事情,可是没几分钟,宝宝有要求,让你做这做那;没几分钟,又尿了,赶紧换洗清理;没几分钟,又不一定弄出点什么你想也想不到的事来……很快就到了睡觉的时间,等宝宝睡了,自己也累得很,倦得很了。不管多疲劳,有时还是要打起精神再赶些工作的……而早晨,上班是决不可以误了的,不管是不是头晕脑涨,满眼血丝,新的一天开始了……

  大家都说:孩子一上幼儿园就好了。

  宝宝两周半时,我把她送进了幼儿园。

  于是,我明白了大家是善意地给了我一个希望——宝宝上幼儿园以后,我更忙了。不但我,连宝宝都忙起来了。

  每天一大早,我先起床,洗漱,整理,然后再叫宝宝起床。最初,宝宝一听到我让她起床,就哭:“我没睡醒呢!”软硬兼施,渐渐地,她也就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每天在香甜的睡梦中被唤醒,迷迷糊糊地爬出被窝,有时还迷迷糊糊说一句:“天亮了”,然后顺从地穿上衣服、鞋,去尿尿,跟在我后面走出家门,坐上自行车,一路飞骑,去幼儿园。路上,给宝宝买个烧饼,买杯豆浆,自己带到幼儿园去吃,至于怎么吃的,吃了多少,不得而知。我呢,有时间的话,就在单位吃点饭;没时间了,就早饭午饭“二合一”了。

  中午宝宝在幼儿园吃,我在家里简单吃点饭,赶紧干自己的事——我希望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为了我们一家人有个更好的未来。睡午觉,对我来说太奢侈了,除非我病了。

  晚上下班,先接宝宝回家,然后做饭,吃饭,抓时间洗衣服——上了幼儿园,宝宝的衣服更是要一天一洗了。睡觉前,有时和宝宝玩一会儿;忙了,宝宝自己玩。常常是手里干着,嘴里“啊”、“哎”地敷衍宝宝。宝宝也习惯了。看到我坐在桌前,就说:“你工作啊?我玩去了啊!”宝宝该睡觉了,就把小床放到我的桌子旁边,宝宝在床上玩累了,自己躺下睡觉——宝宝真的够乖了,她还不到三周岁呢!但是这样她常常就会睡得晚些,早晨睡不醒,免不了要哭,我只能告诉她我们必须要走了,擦擦眼泪带出家门。我试过先哄她睡觉,可是太早她是不困的,等到她睡着了,通常我也睡着了。

  这样的生活,我觉得只能用“打拼”两个字来形容——打仗加拼命,我的理解,呵呵。

  我不敢说自己苦,我知道有着这样生活的女性不只我一个;我也不敢说自己累,比我还累的也很多;我不能抱怨生活,平常的我过着平常的生活,“要风得风,要雨得雨”,那决不是我的生活;我不能哀叹命运,那毫无用处,一切只能面对,哪怕是硬着头皮,咬紧牙关……

  有时我也会忍不住流泪,然后该干什么干什么去;有时也和孩子大喊大叫,发泄一通,然后在宝宝安慰: “妈妈别生气了” 后,悄悄反省自己的态度;有时我也迷茫,这样的生活还要过多久……

  我也会在忙碌中寻找乐趣,寻找不到时,自己创造。没有时间的时候,看着乱糟糟的屋子,我就想同事的话:“有孩子就这样”,于是心安理得地让屋子乱下去;早晨,从家到幼儿园,再到单位,常常骑得一身汗,想着从此有了早锻炼了,也算是意外收获;睡得少,吃不好,人也消瘦了,窃喜:不用花钱减肥了……

  我花了三个中午,一个晚上写这些文字,与同我一样打拼着的朋友们共勉,日子还要这样打打拼拼地进行下去,不管你多么想给自己放个假!并且衷心希望有机会做全职妈妈的朋友们,不用讨论了,能做就做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