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讨论:如何解决孩子的朋友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41  新浪育儿 

  “我找不到伙伴一起玩”

  “我为什么没有朋友”

  “没有人能和我玩”……

  缺乏玩伴的小朋友越来越多,青少年儿童的“伙伴危机”就在我们身边。

  请大家就此现象发表一下自己的见解,我们的孩子也有这样的危机吗?

  我们应该怎样面对和解决孩子们的“伙伴危机”?

  木桥爸爸:

  让孩子远离孤独 家长要多加引导

  首先,家长应给孩子一个宽松的家庭空间。父母不仅仅是家长,还应该是孩子的朋友、老师。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发表意见的能力,有些事情甚至可以咨询孩子的意见。这有利于孩子树立信心,能够更加全面和准确地了解、分析、判断事物,今后这种能力也会被运用到孩子的择友中去。

  其次,家长应多鼓励孩子参与群体活动。根据孩子的性情,家长可以适当地让孩子“抛头露面”,多与其他人特别是陌生人打交道。这有利于让孩子克服羞怯、恐惧心理,学习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

  第三,教会孩子自己解决问题。当孩子在交往中遇到困难时,父母应及时地引导孩子正确认识、解决各种矛盾,而不是一味地迁就或打骂。吵架了怎么办?被误会了怎么办?做了自己后悔的事情怎么办?这些都是孩子学习的绝好机会,家长应给予建议,但不能一手包办。

  第四,放手让孩子自己择友。家长应该避免以成人的观念帮孩子选择朋友。孩子自己择友的过程,也就是他学习的过程。家长可在一旁注意,并适时给予建议,但不能野蛮干涉、阻止孩子。

  铭琦的妈妈

  一直很关注这个问题

  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孩子不免有些孤单,从女儿上学以来,我一直在鼓励她交朋友,每天都在问女儿小朋友的情况,引导她交朋友。有时她会多带一份老师让带的教学工具,比如:球体、柱体、正方体。好借给没带这些形状的小朋友。平时我也让她主动去接触帮助别人。我发现女儿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她自己也很快乐。

  那玩1016

  大多数孩子都能找到合适的伙伴玩的。

  我是这样想的。孩子找不到伙伴。一是因为没有主动去找。二是孩子本身的性格决定。三是孩子的家长对孩子的管教太严。

  所以真的要想让孩子能够找到合适的伙伴。一定要先让孩子学的勇敢些。鼓励孩子主动找伙伴玩。同时要教育孩子以真诚对真诚。真诚地与伙伴玩,就会有伙伴与你玩。

  卡尔妈妈

  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家长

  哪有孩子不喜欢玩的,只要玩都需要有伙伴。家长给孩子活动的空间太小,不许做这不许做那,没有和小伙伴玩的时间,剥夺了孩子交往的自由,时间长了,孩子都不知怎么交朋友了。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