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睡眠:多多的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9:23  新浪育儿 多儿妈咪

  新浪网友:多儿妈咪

  儿子一岁半的时候,我让他单独睡一个床了。

  早就听育儿专家说宝宝一岁以后,应该独自睡,对培养宝宝的独立性有好处。到了一岁的时候,觉得他还那么小,心里不忍;而且,儿子睡觉爱踢被子,为了晚上更好地照顾他,就推迟了给他分床的时间,儿子还是幸福地睡在我和老公中间。

  随着儿子一点点长大,天气也逐渐热了起来,三个人挤在一张床上实在是太热了,尤其中间这个小人还是个小火盆,于是给儿子分床睡又被提上家庭议事日程。这次没有什么大问题了,全票通过。

  接下来是准备工作。床早就有了,那是装修房子的时候特意做的。挨着窗子,阳光充足;全杉木制成,环保,对骨骼发育有好处,以后还可铺棕垫;30厘米高,万一掉下来,不会有大问题;S形床沿,美观不伤人。只需准备床上用品。为了买什么样的席子,我和老公争了半天,我认为“麻将”竹席好,老公反对,觉得不吸汗;老公认为草席好,我反对,觉得会起刺。权衡利弊最后选择了“麻将”竹席。枕头买了个蕨明子充枕芯的,蕨明子是中药,明目清火,本地民间喜欢用来做枕头,夏天给小孩用。所有用品买来后都洗净在太阳下晾晒过。为了防止儿子踢被子着凉,我还亲手缝制了两件连衣裤,这样,无论他怎么动,小肚肚也不会露出来。

  在准备寝具的同时,我就让儿子开始进入角色。我告诉他,“这个床是多多的,过几天,多多就在这儿睡了,好吗?”每买回一样东西,我都这样告诉他。并且还反过来问他,“这个小床是谁的”“这个枕头是谁的”。刷洗席子的时候我还给他一把刷子让他刷着玩,那天他简直玩疯了。

  一切准备妥当,该让儿子快乐地接受分床睡了。洗完澡,我把儿子抱在怀里坐在他的小床上对他说,“多多已经长大了,应该一个人睡觉觉了。今天多多就开始在自己的小床上睡,好不好?”儿子很痛快地说了声“好”,就到他的小床上去蹦达了,一会儿钻蚊帐,一会儿抠席子,一会儿摆枕头,高兴地不得了。疯了一晚上,还没等讲故事,儿子就已经睡眼惺忪了。给他盖好毛巾被,熄了灯,他突然又睁开眼睛,叫了声“妈妈”,我赶紧应他,“妈妈在。爸爸妈妈在旁边的床上睡。”然后他就念叨着“妈妈在、妈妈在”睡着了。我没有骗儿子,作为一个过渡,我和老公睡在儿童房给爷爷奶奶准备的床上。

  儿子单独睡就这样顺利地开始了。精心准备,逐步建立独自睡的概念,快乐参与准备工作,快乐开始,给予足够的安全感应该是儿子顺利接受分床睡的重要因素。因为床矮,有时儿子困了就自己爬到床上去睡了。如果听不到他的声音了,或是客厅的玩具堆里不见他的影了,到他的小床上去找吧,一找一个准儿。抱着枕头,撅着屁股,或是歪头趴着,看着真让人心疼。没想到独立性这么快就体现出来了,我对此颇有成就感。

  一晃,儿子独自睡已经四个月了。前段时间奶奶感冒了,为了让奶奶晚上休息好,也避免儿子被传染,我想让儿子暂时跟我睡两天。谁知小家伙怎么也不肯,一定要在自己的床上睡。无奈,只好等他睡着了再把他抱过来。有一天,我在儿子床上躺了一下,他看见了,站在床边晃着脑袋,跺着脚,嘴里“嗯嗯”着,我说,“就让妈妈躺一会儿”,他干脆过来拉我,“妈妈,起来,多多的床”。

  “妈妈,起来,多多的床”,几天来,儿子的话总在我脑子里响,当时听他这样说,心里真的挺不是滋味,这就是我费心让儿子单独睡的结果吗?这么早让他单独睡是不是错了?我努力剖析他的言行。是儿子的自我意识开始形成的表现?可儿子在吃东西、玩玩具时虽然知道是自己的也会与别人分享,为什么床就例外呢?说出“例外”,我忽然想起,吃东西、玩玩具我都教过儿子与别人分享,可对于床却没这么教,而且为了让他顺利地单独睡还刻意强化每个人睡自己的床的概念。而一个不到两岁的孩子思维是简单的但却是认真的,你告诉他什么,他就接受什么,并且很认真地去执行,多多要睡自己的床,而妈妈也一样,妈妈睡在多多的床上就不对了,所以他要来纠正。一个这么大的孩子也是很敏感脆弱的,他习惯了的方式一旦改变会令他不安,所以他只喜欢睡他已熟悉的那张小床。

  这样想来,我就不再为儿子的这句话不舒服,也许这正说明我让儿子单独睡是及时正确的,如果现在才开始,可能他就会青睐爸爸妈妈的床,而不象一岁半时那么顺利。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