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乡的田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1:15  新浪育儿 骆驼刺_1029

  新浪网友:骆驼刺_1029

  我是农民的孩子,我热爱我所生活的那片土地。那是故乡的土地,肥沃,富饶。

  我喜欢散发着泥土芬芳,伴着淡淡清香的田野,那是故乡的田野,春有春的生机,夏有夏的热情,秋有秋的丰收,冬有冬的荒凉,这四季分明的景象,我是这么喜欢与熟悉。

  现在,我置身于高楼林立的城市,这样生活着,我忘记了许多,冬有暖气,夏有空调,对于四季的变化,我已经漠然。

  夏季里,故乡的田野是那么得绿,绿得纯粹,绿得自然,城市里的夏季,在我的眼里,绿色是那么少,绿树,草地,在高楼的缝隙里,几乎看不见,我是那么留恋故乡的绿色,那是故乡的田野,一望无际,有风吹来的时候,庄稼会舞动着臂膊,愉快地随风而动,你站在田边,仿佛能感觉到它们招手的热情,会被绿色的波浪吸引,绿色的海洋,生命的海。

  如今,在我的周围,在我生活的大院里,有根据园林大师设计施工而成的人造花园,一棵棵成长的小树,摆成各种造型,各式雕塑立于其中,喷泉的四周,四季常开的月季,那么艳,霓虹灯点缀在宽阔的道路两旁,很美,而在这份美里,仿佛少了某些令人心动的东西,我想那就是自然。

  一种原始的呼唤,常常在心中回荡,我不能忘记,我的故乡,我故乡的田野。

  我心中的那份热情洋溢在脸上,我对女儿说:我们去田野?女儿说不想,那一刻,我的心很失落,城市里生长的孩子,是不能体味到我对田野的那份感情。我想起了灰兔,童年田野里的灰兔。我骗女儿说:我们去捉兔子?我知道我们是捉不到兔子的,在童年时我跑得那么快,在田野里飞跑,也追赶不上,有时在狗的帮助下,在狗把兔子追得气喘吁吁时,我们才能比较容易地得到它,而现在,随着岁月流逝,早已没有了童年的那份精力,虽然热情仍在,也缺少了童年的好助手,怎能再捉到兔子?

  女儿被这个谎言打动了,兴趣极高,狠不能马上就捉到兔子。我带着心灵的渴望,骑上单车,载着女儿,向着距离最近的田野而去。

  已是初冬,气温却很高,阳光暖暖地照着,阳光下,除了麦苗、白菜等几样庄稼是绿色的,田野里的小树叶子几乎落尽,几片不舍得离开的枯黄的小叶子,顽强地在风中摆动着。女儿问:兔子呢?我说:兔子呢?我们找找看。在麦地里找怎能找到?

  童年的记忆又浮现在眼前,那个季节应该比现在要早些,是黄豆成熟的季节,应该在秋末时分。小孩子都知道黄豆地里常常会有兔子,因为兔子喜欢黄豆,兔子会在地底下挖洞,洞就是兔子的家,然后把很多的黄豆搬到那儿,储备过冬的粮食。狡兔三窟,兔子会为自己准备三个家。我跟着二叔在豆地里挖过兔窝,想逮兔子,没发现兔子,却挖出许多的黄豆。那时候我已经知道兔子的狡猾,虽然没逮着兔子,我心里依然很高兴,得到许多黄豆,也算是一种收获。我知道这点损失可能对兔子并不算什么,它依然会很安全地过冬,有充足的粮食。每一种生物能生存下来,都有着它的非凡之处。

  在田野里寻找兔子,没有找到。我与女儿在碧绿的麦田里奔跑,快乐极了,麦子生长得很高很旺盛,超乎我的想象。这暖暖的阳光,青青的麦苗,不看树木,你是感受不到冬天的气息的。我不由地为麦子担心起来,这个冬天会很冷吗?如果忽然很冷,这麦苗怎么能承受得起俨俨寒风?想起童年时的麦田,这个季节是麦子遮不住地面的,往年的冬天也不会象现在一样暖和,毕竟是冬了,而冬呢?却让人感觉不到。

  我们的家园在变暖,四季已不再那么明显,田野的景象,也在变化,我好象不太认识了。

  故乡的田野,也是这个样子吗?我记忆里的故乡的田野,冬有冬的萧条,春有春的盎然,而现在,在这个初冬时分,我已感受到了浓浓的春意,感受到了一片生机,而这超越季节的生命活力,带给我的不是欣喜,而是一种忧虑。

  在我的记忆里,故乡的田野是最美的,跨越时空,我来到了那儿,自然,和谐,令人心心旷神怡的四季景象,随着画面变幻着,我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我发现我是多么得留恋,留恋着那儿,梦里已无数次,徜徉在故乡的田野里,陶醉在美丽的田野中。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往事悠悠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