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拼音游戏大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0:43  新浪育儿 铸铸妈 

  新浪网友:铸铸妈 

  我家孩子自小在游戏中长大,在游戏中感受画画的乐趣,在游戏中体验手工劳和家务劳的欢乐,游戏中的孩子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一年级后,相对刻板的小学生活和教学模式,搅乱了孩子一直以来对小学学习的梦想,孩子的学习烦恼也就在开学后的日子里,接踵而来——拼音听写成绩不好,拼音拼读不正确,不认识汉字,拼音读法不明确……然而,烦恼在孩子脸上没逗留多久就来了个急促告别,我们的家庭游戏并没因为小学的教育教学格式而结束,因为自创的学习汉字和拼音的小游戏,在我们家里无时无刻不进行着——

  1、找找你认识的字宝宝:睡觉前阅读是儿子一贯以来的好习惯,乐趣也随着故事的起伏而源源不绝,但识字量不多却是儿子面前一个不小的障碍。为了提高他的阅读兴趣和独自阅读的能力,我给他选择了孩子感兴趣的有拼音注音的儿童读物,大人给孩子读过两次后,大人离开孩子的阅读地点,让孩子自己拿着圈出自己认识的字,然后让孩子统计并向大人汇报自己抓住的认识的字宝宝。每天晚上都以这样的程序进行:先大人带着孩子阅读,然后孩子找字,然后统计汇报。这个游戏尽管很简单,但大人很快就会发现,孩子在寻找拟人化的字宝宝的过程中,不仅认字数量或是阅读能力上提高了,找字宝宝的小游戏还让孩子更喜欢阅读了。

  2、温情提醒牌:儿子的爸爸有丢三落四的坏习惯,放假或放学时间里,好心的儿子总是不停地提醒他教育他,但儿子上学后,老爸的劣迹又在无人提醒的情况下浮现出来——钥匙忘记了,手机忘记了。于是,我们在家设立了一个专门给儿子书写提示的温情提醒牌。每天上学前,儿子都会在客厅的白板上写下他叮嘱的句子:“爸爸!一 ding yao 记de na yao shi !”“爸爸!qing 记 zhu na 手机!”……这些夹着字和拼音的有趣句子,不仅使孩子拼写能力得到了锻炼,还拉近了爸爸和孩子之间的感情。

  3、拼音白板传笑声:晚饭后的聊天是我们家每天里的必然情节,也是互相了解的最好时机,大家在这个时间里交流着自己各自的学习生活工作情况,从儿子上小学开始,我们除了用口语表达的形式外,还用了白板书写拼音来进行无声的神秘交流。我先在白板上写下:“ba ba de jiao ya zi hen chou !”的句子,就把白板传给儿子,儿子拼读后吃吃地笑完接着写:“dui ya !wo ye wen dao la!”然后再把白板传给老公,老公认真看完,“怒不可揭”地写:“ni men tai huai le! zen me ke yi shuo wo de huai hua ne! guo fen! ” 当然,孩子和我们不正确的拼音书写会造成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后果,笑声更是源源不绝,我们就在这种无声交谈的方式中逐步改正逐步加强,真是其乐无穷,无声胜有声的境界可能就是这样吧!

  4、小教官,大派头:儿子喜欢老师这个神圣角色可谓由来已久,摇头晃脑地给邻居孩子和我们大人上课是他的生活乐趣,上小学后,孩子的知识更加丰富了,见缝插针地给我们讲课更成了孩子放学后最钟情的游戏,拼音的教学当然是他对我们实施的主要教育任务之一了。上课了,儿子在白板上写下要教给我们大人的几个拼音,用教鞭(可以伸缩的天线)煞有介事地教我们认读,然后提问我们两个老学生:“刘同学,请你读an 和bang。”“刘同学”淘气地回答:“老师,我会,前面的是‘昂’!后面的读‘半’!”虽然天资不足的刘同学没读好,但小老师并没生气,耐心地给刘同学示范并更正:“前面的是安,安全的安,读这个音的时候,脖子不能用力的;后面的是帮,帮助的帮,脖子要使劲,不然就不是后鼻韵母的读音了……”好细致好专业的讲述啊!果然有老师派头!佩服!

  5、小小翻译官:平常,我喜欢和孩子一起阅读带拼音注音的儿童读物,每次遇上“不认识”的字时,我都会很谦虚地向孩子请教:“请问宝贝,这个字怎么读呀?”儿子对我的举动毫无怀疑,认真地帮我拼读了汉字上面注音,然后告诉我读法,“你简直就是翻译官呀!真厉害!”翻译官这个头衔很壮观,儿子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后来每次我读书的时候,儿子都很关注我读书的情况,并及时帮我解决读书上的难题:“妈妈!这个你不会吗?我读上面的拼音帮你翻译一下,你很快就会明白的了!”简单吧?家长一个小小的“不耻下问”的假动作,就能造就孩子喜欢并善于运用拼音的好习惯。

  6、小小打字员:用电脑写字几乎是我现在唯一是书写方式,加上儿子也是电脑游戏图画迷,和儿子抢夺电脑使用权也成了我家里常见的情节。习惯用拼音打字的我在这时,想出了让孩子用电脑复习的新招。

  “宝贝,妈妈要去做饭了,不过文章没写好呢!你能帮我打字吗?”乐于助人的儿子当然欣然接受啦!我把事先写好的只有拼音的稿子给儿子,并仔细地交代他键盘上字母和拼音不同点后,就让开电脑前的位子给孩子独自上机作业。儿子除了跑过来问我一次可以敲多少个和怎么找第一页没出现的字以外,几乎没有拼读认的问题。半小时后,儿子骄傲地交作业了:“妈妈!你快过来看呀!我打的字和你的一样好看!这些我全部都会读呢!”这真是个令人满意的答卷!为了提高学习的难度,我给孩子打字的任务从全部的拼音逐渐变成部分汉字最后到全部汉字(在孩子确定不认识的汉字上注上拼音),虽然难度加大了,但被胜利喜悦和满足召唤着孩子兴致同样地高涨,拼音也在充满成就感的打字游戏中,不知不觉地得到巩固和加强。

  7、超级变变变:超级变变变是儿子喜欢的电视节目,借助各种辅助物品把自己变成一种令人匪夷所思的东西是他的大爱好,自从儿子上小学接触拼音开始,拼音字母的造型更成了他超级变变变里的变化素材。我们三个人分成两组,一组是大人,另一组是他,由一组先做出和拼音字母相同或相近的样子,让另一组的人员猜,猜对的一方为胜。儿子边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去创造接近字母的造型边猜测对方的造型和什么字母相似,通过猜测和模仿的游戏,孩子对字母外型特征及读音的记忆也就更加深刻,连b、p、d、q这几个容易混淆方向和书写位置的拼音字母,都在有趣的游戏中手到擒来。

  8、抢答游戏:把家里人的三口人分成两组进行比赛,由我出示拼音卡片,儿子和老公同时看卡片并进行抢答,快而且答对的为胜。这个游戏的初级程度是帮助孩子熟悉拼音读音和字母组合特征,等孩子熟悉字母后游戏就升级了——同时出示两个或三个拼音字母,让竞赛者以最快的速度拼出几个音节组合后的正确读音,快而对者为胜。这个游戏非常容易操作,由于有了速度与竞赛的成分,孩子对字母认读的反应能力和拼读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提高。

  除了以上的游戏招数外,我们把日常的生活细节巧妙地与拼音汉字结合起来,让孩子在快乐自由而宽松的环境中学习强化。客厅的墙上,我们粘贴了与孩子一起制作的拼音小卡片,让孩子可以随时以“考察大人学习情况”的形式进行点读;散步路上,我们眼里看到的东西都会成为即兴拼读的好素材;商场里,货架上的标签也会成为孩子认字拼读的好材料;看电视时,可以对电视屏幕上出现的动作用拼音进行描述……其实,我们的这些招数不仅适用于语文,只要按照学科特点稍加改动,就很容易带孩子进行各个学科的学习领域。当我周围的家长在谈论如何用经济刺激孩子学习的积极性的时候,我总忍不住会这样想:在家里用游戏和孩子玩学习,孩子一定会爱上学习的,还用得着物质这种最低劣的刺激吗?难道你真想用物质去促进孩子学习吗?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