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女教育之点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4:23  新浪育儿 小辛妈12345

  新浪网友:小辛妈12345

  小女四周岁了,四年来,我一直在努力去做一个好妈妈,感受新的教育理念,向优秀的妈咪学习。但自身性格及受教育的情况,总是有一些令我后悔、无可奈何的时候。

  以下是我的一点点小经验,讲给各位姐妹听听,大家多给我提意见哟。

  一、给孩子充分的自由,这是蒙氏教育给我带来是最大的影响。

  孩子的成长有他自身的规律,父母不能将自己的观点强加到孩子身上,况且我家小女很明事理,所以对她的教育应以宽松为主。只要是小女想知道、想实践的,若不违反原则,我总是尽我所能地帮她实现她的愿望。有段时间,小女很喜欢剪纸,我就给她买来了儿童用的小剪刀,小小的,头平平的,很安全的。晚上,小女从幼儿园里回来,铺上地毯,准备各种颜色的纸,让她尽情地去剪吧。每天我都会不辞劳苦、心甘情愿的收拾满地的小纸屑。想想,这项活动即锻炼了小女的动手能力,又培养了小女的创造力,关键这是她所喜欢的。对比这些,我这点劳动又算得了什么?

  二、充分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

  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各方面能力发展基础。除了经常与小女交流,买些优秀的小画书外,我还有一个独特的“懒妈咪”讲故事办法。每次买书回来,绘声绘色地读一遍,录下来,这样我就可以一劳永逸了。晚上入睡前,打开录音机,里面传出了我的美妙的故事,间或有老公充当故事情节的角色,还有小女故意参合两句,小女可爱听了。听的次数多了,词汇量增加了,很多故事小女都能背下来,三周岁时,小女能完整地将《木偶奇遇记》背下来。一次,听同班的小朋友的妈咪讲小女经常在幼儿园里讲故事给小朋友听,我听了心里可美了,这要得益于我的“懒妈咪”讲故事办法。

  现在我每天晚上只要打开录音机,我就可以看我自己的书,想着以前口干舌燥的,两眼朦胧还要硬撑着讲故事,现在真是舒服极了。

  三、锻炼孩子的动作能力

  小女的动作能力培养是我以前忽视的,直到她三周岁多了,我发现她不会单腿跳。一次她回家感叹说:“我们班的露西真棒,她什么时候学会单腿跳,真难学。”

  在学校读书时自己的体育成绩很差的,每次体育考试都是我最难过的,小女千万别步我后尘。于是我利用每天从幼儿园回家的途中,教小女练习单腿跳、双腿跳、小跑步、退着走,双腿蹦台阶。仅仅一周的时间,她的动作能力大有长进,单腿跳可以连续跳十几下。

  四、培养孩子的绘画能力

  小女三岁半有一段时间对绘画特别感兴趣,经常在写字板上画小动物、物品,我现在真有些后悔,没把当初她的那些作品都留下来,只有一张大鸟,我用相机拍了下来,我想这会是一份很珍贵的纪念。她的每一幅画都是那么随意的几笔,极富想象力,模仿得又很象,有时真令我与老公吃惊。也许可能这就是书上写的绘画敏感期,我和老公对艺术方面都很迟钝,只能听之任之,最多也就是几句表扬的话。

  这段时间,小女几乎没有了让人惊讶的大作了,也许再也不会有了。

  怎样培养孩子的绘画能力?我真的一点招也没有。

  各位姐妹,最后这一条培养方法只能由你们来填写了,拜托。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