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讨论:给孩子零花钱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1:15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

  我现在想给孩子一些零花钱,让她自由支配,但不知给多少好?还是干脆不给?我家小姐上一年级。请各位JJMM出个高招。

  网友督儿的妈妈:督儿问我好几次了,啥时给他零花钱?别的小朋友都有,后来问过大多是较高年级的,不过一年级的也有。我的回答是二年级时再考虑。督儿说零花钱用来买英语本之类的,不买小零食,谁知道哪,校门口的小摊多不胜数!唉……

  网友qhydawei:最好不给孩子零花钱。就象督儿妈说的学校周围的小摊太多,孩子还是无法控制自己。难免养成乱花钱的坏习惯。可以在和孩子沟通后把孩子需要买的吃的用的及时买回家,这样他就不需要零花钱。

  网友绿野仙踪c:一年级的孩子太小,我认为暂时不给。常常在一些小学门口看到有孩子在小滩边把那些脏脏的食物送进口中,很心痛。我想这些孩子的家长给他们钱的初衷肯定不是让他们买这些东西。孩子大一点的时候(中、高年级),为了培养孩子的经济意识,不妨给一点,但要记账, 而且最好不要天天带在身边,试想一下,课堂上,想到自己口袋里有课后自己可随意支配的零花钱,是啊,买点什么呢?这个问题肯定比老师讲的有吸引力,不知觉中,孩子的思想就游走到别的地方去了。

  网友晨阳妈妈961117:我主张给孩子零用钱。我们给得很早,是幼儿园大班,每月10元。说好给了零用钱以后,一年中只有几种情况爸爸妈妈会给他买玩具,其他都有他自己买,可以买书、玩具和其他小零碎,零食都有爸爸妈妈出钱。刚开始的时候,他都不怎么化。现在他已经二年级了,已经知道怎么来计划他的钱。攒一部分先存着,一部分花着,到一定的数量,买一个大件(最近花了100多,买了一个滑板)。出去夏令营、秋游,自己带零用钱,买一些东西。为什么怕孩子乱花呢?只要权利和责任对等,加以引导,还是可以解决乱买东西的问题的。想想我们大人,有没有乱花钱,买了不值得的东西回家的经历呢?孩子通过对自己零用钱的支配,会学会如何有效、优化的使用他所拥有的资源的。关键我们大人要给他们机会。

  网友xingxingcao1999:我认为如果孩子有这方面的需求,并亲自向父母提出了要求,还是应该予以满足(自己没有要求则没必要考虑)。一方面这是对孩子的尊重和信任,其次,孩子合理的需求得到了满足,会使她的心理更健康地发展,并增进母女感情。再次,自由消费能使孩子得到更多锻炼的机会……。如果孩子能正确消费的话,益处非常多。但关键问题是如何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这包括的内容就非常广了。比如,如用在选择零食上,母女可经常一起读些家庭医生报等类报刊杂志,不知不觉中让孩子建立健康饮食概念,建立食品选购的要点,如注意是否有卫生许可证,生产合格证,食检证等等;在闲暇时,一起谈些关于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如美的内涵、对学生间攀比的看法等,在孩子还没有这种心态之前,先建构起正确的概念;一起讨论对钱的看法,应如何支配,比如花掉一部分,存贮一部分,捐助一点点等。这样即使随意给她钱,也不必担心会出现太多负面问题。对于给多给少,我认为没有一个更好的数目,可以和她商量出一个双方认可的数字,每月固定,让她自己支配。也许最初支配不当,但慢慢地,她的经济头脑就会显现出来,人总在经历中成长嘛!也可以把家庭经济交给她来管理,这样既得到了锻炼,又能体会父母的辛苦。总之,在生活中要尊重、信任孩子,给她充分的成长空间,允许他犯错误,不犯错语就不会成长。在父母的爱、自由和耐心地等待中孩子会成长得非常好。

  网友qian98216:我的孩子现在上一年级,以前经常给孩子一些零花钱,那时还小只是买些小吃、小玩具,有次不知买了什么小吃,晚上不停地拉肚子,有两次都拉在床上了,从那时起就没再给过,再说现在大点了,又怕他拿着钱去玩游戏,上网吧。

  网友babyzz:我家儿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我们的观点是:给,但不多。帮助他建立理财观念。每周3元,如果主动帮助爸爸洗车什么的适当加,大概一周也就3-5元吧,但是文具不爱惜,什么的,自己的钱买,如果乱用就没有文具。还不错!现在他蛮会理财,但是逐步我们会教他投资,不过那是初中的事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