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9:10  新浪育儿 竞文妈妈

  新浪网友:竞文妈妈

  多么幸福的圣诞节!多么宽心的圣诞节!在这个圣诞节里,虽然无法享受到大雪飘飞的美景,虽然无法品尝到香甜美味的火鸡,但,我的快乐远远超出圣诞树上铃铛响出的喜庆,我的喜悦远远超出收到圣诞礼物时涌出的感动,因为这一天,我体会到了作为母亲最值得欣慰的事情,那就是,我发现日渐长大的小乐已经有了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了,这让我无比开心。

  在这个耶稣的诞生日,洋人高兴,同胞们也趁机逮着机会乐一乐,同学朋友欢喜聚会。我们夫妻两个,回到自己的小家接待客人,一直喜出望外地忙碌着,招呼着,收拾着,还要接那响个不停的电话,回那永远回不完的短信。小乐也在叔叔阿姨间穿梭游走,看起来也不比我们闲,一派喜洋洋的景象。突然,只听一叔叔大叫一声,冲了过去,所有人都应声抬头,但已经来不及反应了,我眼睁睁地看着小乐从她爬上去的塑料凳上摔了下来,冲过去的叔叔也没能赶上扶住她,当时的空气就象是凝住了,小乐头朝下地摔下来,大家却只来得及愣在原处张口结舌,只见小乐通过脚和手的支撑把身子翻了过来,最后着地的是后脑勺,而且只是轻轻一碰。听到摔下来的声音后,我的心已经放下了一半,因为肯定没什么大碍。小乐被吓哭了,我们围过去检查了一下,安慰一会儿,她就自己乐呵呵地跑去看天线宝宝了。乐爸紧张的神情中透着惊喜:小乐还挺“会”摔的,怎么就能把身子翻过来了,厉害厉害!我笑着说:也许是遗传吧,你那时候踢球不也挺能摔的?多能滚!虽然《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但从来没有大碍不是?同学在一旁笑:是呀!看着他躺半天不起来,还以为挺严重的,没想到,等所有人围过去,他已经跳着起来了,哈哈!

  喜滋滋地看着小乐,我开始浮想,竟发现,除了上回爷爷带出去玩的时候,被一个小姐姐拉倒摔在楼梯上碰伤了嘴让我担忧过“毁容”,其它时候,她基本没让我操什么心,这两年半间,她从来没出现过头部碰伤或摔肿的现象,也没有所谓的“鹅公包”,每次摔倒都是骨碌一下迅速地爬起来。

  我们从未教过小乐摔跤的技巧,而且就当时那么短的时间,大人都来不及反应,她要保护自己就只能靠下意识的行动了,所以,我想,也许要“摔得好”,更重要的还是靠:1、手臂强有力的支撑,2、动作的协调能力。

  在亲子班的圣诞活动中,小乐跑步得了第一名;在幼儿园的圣诞节目中,小乐均匀的撕纸表演得到了主持人的特别表扬,说这是手、眼、脑协调的典范。这也许得益于我们从小对她的锻炼吧!

  作为母亲,我对孩子最大的期望就是身体健康,快乐平安!因为有了健康的体魄,才能有更充沛的精力,才能更主动地走好今后的人生道路。从打算要孩子开始,我们就非常注意身体的状况,执着且尽力地想给予她一个先天较好的身体。饮食自然是很重要的,算过账的人都知道,平时花在饮食上的钱绝对比花在医疗费上的钱更价廉、更值得。

  除了合理搭配饮食,锻炼则是达成我们愿望的最佳途径了。

  [被动操]

  从小,每次给小乐清洗干净之后,在轻柔如流水般的音乐声中,我都会在轻轻的抚摸中仔细地观察她的身体变化(当然要调节在适当的室温下),然后换上欢快的音乐,随着节奏喊着口号给她做被动操,手臂,腿部,扩胸,每次小乐都表现出非常的欢喜。这也许是她六个月就能坐在学步车中兴奋地单手拖着十斤油满屋子走的缘故吧。

  [爬行]

  早有观点指出:爬行可以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所以从小乐能抬头开始,我就有意识地帮助她转身,攀爬。刚开始时,小乐拖着不小的肚肚,非常吃力的挪动,但经过一段时间坚持不懈的训练,一个月后,她就可以满床地爬了。方法是:我们一个在前面当目标鼓励她往前爬,一人则从旁协调她的手足伸缩配合,适当托起她的小肚肚,这样,在不断的“加油”声中,她的动力越来越足,动作越来越协调,成了一只小“爬爬虫”了。

  [走路]

  小乐经常念一首儿歌:小鸟自己飞,小虫自己爬,我是好宝宝,不要大人抱。

  走路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增长见识。小乐从小就养成了自己走路的习惯,很少要求人抱,一方面是被人抱着不能自由活动,另一方面要求人抱不是能得到表扬的行为。出门办事,上幼儿园,逛街,旅游,这个两岁半的孩子不知不觉已经走了很长的路了。当朋友气喘吁吁地爬上八层楼,发现旁边的小乐竟不比他累,感到非常的惊讶。

  [玩耍]

  有了足够的运动量,孩子自然会感觉到饿,所以吃饭也成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有了快乐的情绪,有了充沛的体力,孩子玩起来动力十足,不亦乐乎。骑在自行车上自如地上下,进退和拐弯,独自上下楼梯,滑滑梯,荡秋千,甚至是双手抓住把手吊起来往下滑的滑车她也玩得非常好。孩子在不停的玩耍中不断地学习和探索,不知不觉中,孩子的运动协调能力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胆量很大,见识不少,自理能力也很强。看着两岁多的孩子撒欢地跑在操场上,速度还不是一般人能及的,我们心里甜滋滋的。

  父母有锻炼的意识,孩子也会有。我们带上小乐去打球,与她比赛跑步,听到音乐就带着她翩翩起舞,跟她一起玩游戏,一家人很少生病。当小乐早上起来要求我们带她出去“锻炼”时,我们倍感欣慰:锻炼已是孩子的习惯。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