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和婆婆的一点默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9:25  新浪育儿 巴布豆mum

  新浪网友:巴布豆mum

  我和婆婆就像世界两极的人,性格、爱好、生活方式、思想观念,都很难找到一点共性。婆婆走路脚下像生根,蚂蚁都遭殃,而我走路脚下如生风,树叶都带动。婆婆干事一如她走路,慢慢悠悠,像老茶客品茶,不过却是慢工出细活。记得刚到婆婆家时,9点不到我就看到婆婆拿个篮子去菜园弄菜,但到了1点也没见开饭。后来到他家时我就早早的准备好零食,好打饥荒。我干事也如我走路,快,麻利,像俗语说的叫三爷头两菜刀,但活儿干得也毛燥。

  婆婆心思缜密,而我说话有时就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常常是我说者无意婆婆听者有心。有一年的中秋节,老公单位发了糯米糕,因为婆婆那段时间老说腹胀肠胃消化不好,糯米本身就粘难消化,我看她吃了几块,就随口说,糯米不好消化,您留着明天再吃。没想到婆婆回了一句:人老不值钱,看到好吃的嘴馋点,就被人说,现人眼!

  婆婆一辈子生活在大山里,围着山转,山就是她的世界,只在我儿子出生后才第一次走出大山,所以婆婆的思想非常迷信,我们要是给她600块钱,有400块钱是送到寺庙里烧香拜佛的,说神灵能保佑我们在外平安。有次我给她买了件衬衫,她刚穿上衬衫那天,弄丢了我的钱包,从此再不穿那件衬衫,说我给她买的那件衬衫不吉利。她要是给我儿子什么东西必用红纸包红线穿。

  婆婆不但迷信而且重男轻女。记得我怀孕5个月左右,因我在给学生上课时晕倒我去做了B超看对胎儿有没有影响,因为是同事的夫人做的,老公也就开玩笑的问她是男是女,同事夫人说太小看不出来,后来老公就说可能是女孩她不好说的,老公就给宝宝取小名贝贝,对我和老公而言,重要的是健康生男生女都一样。谁知老公回去跟婆婆一说,婆婆大怒叫我做掉,老公和婆婆两人在家拍桌子吵。这是后来老公告诉我的,当时他回来只说要是生个女儿我们就不回家了。老公当时在上研究生,我一人又要教书又要自己买菜做饭,身体又不太好,但婆婆以为是个女孩,不愿来照顾我。后来放假我回娘家,快要生时,婆婆才让公公来我妈家,并且是空手来的,公公竟然对我妈妈说,“祖母和婆婆让他来看看,看看我怀的样子像男娃样还是像女娃样。”气得我妈妈说,要是生女儿那只能怪你家的风水,我家大儿子大女儿生的都是男娃!

  男尊女卑,在家从父出嫁从夫,三从四德,在婆婆的思想里根深蒂固。而我家则比较民主开放我妈妈就是个很能干也很能挣钱的女人,我家的家务事我爸爸做的多,所以我妈妈也很少向我灌输这些思想。我洗衣服时拿到哪件晾哪件,洗衣服时除了臭袜子,也基本上放在一起扔到洗衣机里洗,但婆婆在我家的时候,她看我这样洗衣服晾衣服很生气,认为我缺乏教养。她认为女人的衣服不配和男人的衣服放一起洗,女人的内衣更不能和男人的衣服放在一起晾,那不是要压制男的吗?她晒衣服,是老公的衣服一定要晒在我衣服的前面,我的内裤经常被她晒在拐角的地方,好像这是见不得人的东西。我家住8楼,有时9楼的女人的内衣刚好晒在老公衣服上面,气得我婆婆在下面骂,非要我上去让人家把衣服挪开。山里的风俗是小孩子要是从女人的衣服下钻过个子都不长的,女人的衣服要是晾在男人衣服上面男人是要受女人欺负的而且是很晦气的一件事。

  不但晒衣服要把老公的衣服摆前面,就是吃饭也不能先吃要等老公回来把老公的饭盛 好,我再吃,要不婆婆也没好脸色。婆婆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她在家时每天早上都起得很早将早饭弄好将公公的茶泡好饭菜端到桌上,她吃饭从不上桌吃基本上都是家里人吃完了她才吃。她希望我也能像她那样对待老公。不管什么事把老公儿子放在第一位。我这人从小随意惯了,所以刚和婆婆在一起生活时我特压抑,生怕一不小心,婆婆又搬出老年人怎么说的祖母怎么说的一些三从四德的话。幸好我家的经济大权在老公手里,这让婆婆很是欣慰。

   虽说我和婆婆有着这样那样难以沟通的地方,但有一点我们却很默契,这一点也就一个字--爱!尽管我们爱的方式不一样,但这一个爱字,却让我们在很多方面几乎是水火不相容的两个女人能彼此包容,相互谅解,并相互认同家和万事兴!我和婆婆真正在一起相处的时间约有2年时间,但我们从没有争吵过,口舌之辩是常有的,而且我们很默契,老公在家时,我们从不会发生口舌之辩的,婆婆心疼儿子上班辛苦挣钱不易,不会为一些琐事在他儿子面前唠叨的,而且老公脾气也躁。我呢,也深知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老公的压力之大,所以呢,也不在他面前聒噪些不愉快的事,老公在家时我和婆婆说的最多的是贝贝的一些趣事。老公不在家时我和婆婆常对坐桌子两边,把彼此心中的不快说出来,有时也会争起来,但从没吵过。

   我和婆婆不但不在老公面前说彼此的不愉快,有时还会相互揽责,串通一气,结成暂时的女人帮。老公从小倍受祖父祖母的宠爱,加上他是大山里唯一考到北京上大学的龙种,所以在家里说话是很有份量的脾气也是很躁的,说话的语气也常让人受不了。虽然他很爱婆婆也很孝顺婆婆,但他和婆婆很难说到一起来,他觉得婆婆的思想很守旧,两人常说着说着就争起来,他这人还是完美主义者,做事像婆婆一样认真细致但动作比婆婆快,而我又是个马大哈型的,做的事常被他说三道四,弄得我也很生气。所以有时遇到是婆婆做的错事我就说是我做的或者不说,比如那次婆婆手上拿了个钱包,我抱着儿子,回来时她手里的钱包就不知去哪儿了,钱包可是老公出差化了100多块钱才买不久的,钱包里还有钱,但我一句话也没对老公说。而有时分明是我做的错事,婆婆就说是她做的,比如说儿子头上跌了个包,婆婆就说是她不小心。老公常常是有火也不知对谁发?

   素不相识的两个男女因为有缘而走到一起,共同生活在一个屋檐下,而这个男的又将远隔着万水千山的山里女人和山外女人联系起来结成婆媳,并让这两个有着不同生活方式不同生活经历不同思想观念的女人为他而相互包容和平相处并达成默契,也只有爱才有如此神奇的魔力!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