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纸尿裤使用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33  新浪育儿 corn51

  新浪网友:corn51

  好不容易今天有时间上网,看到JMM讨论纸尿裤的使用情况,我也有话要说,特把我心得体会贴在这里。

  我的玉米是8月17号出生的,在医院里护士就给用的纸尿裤,后来回到家中,我们和玉米的外婆常就到底使用纸尿裤还是布片子起争执,结果大概是在玉米十多天的一个下午,北京阳光明媚,外婆终于有一个机会使用她坚持的布片子,可是在不到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家的阳台上就晒满了,而且玉米在好不容易睡着了后,突然尖叫的哭醒,把我们吓了一大跳,结果是他又尿了,把自己冲醒了……就这样,玉米用事实说明了他喜欢纸尿裤!自此以后玉米的外婆再也不提给他用布尿片了,老人家的解释说:“这孩子已经习惯用纸尿裤了,而且男孩子一泡尿太大……”

  使用纸尿裤终于可以理直气壮了,可是使用什么品牌的东东成了我们考虑的主要问题。

  怀孕末期,按照众多朋友的使用推荐,我们买了最大包的帮宝适绿色装的S号,后来玉米出生后医院又发了三小包黄色装的菲比,在使用过程中这两个品牌比较起来,我喜欢帮宝适,因为我个人非常不喜欢菲比的两侧搭扣,那个撕拉的过程感觉很不舒服,总让我有觉得很刺耳的感觉。

  大家都知道新生儿大小便次数是多么的频繁,这就意味着纸尿裤也要跟着不断的换,否则红红的小屁股就有你好看;而且宝宝在满月后体重也增加的较快,尿裤也要跟着升级。我当时就是没有考虑到这一点,直到宝宝腿上和肚子上的红印子出现,我的S号帮宝适还有将近30多片,那真是用觉得心疼宝宝,不用就觉得浪费呀。后来想到网上曾经有JMM提到把两侧的松紧带剪断的办法,照猫画虎后只能是勉强的使用,因为毕竟完整的松紧带在使用的时候防漏会更好。

  在这个时期,朋友在月子里送来的好奇纸尿裤新生儿+S号派上了用场。有三点坚定了我使用这个品牌的信心。

  第一、足够的轻薄、柔软度和充足的吸收量。虽然在我使用完新生儿装到S号的过度期发现过侧漏,但后来仔细考虑发现是因为在给宝宝穿纸尿裤的时候使用不当造成的。因为纸尿裤内侧有两道防护松紧,防止尿液外漏,可是有的时候在给宝宝穿时一心急,就忘记把外侧的松紧带拉出来,或者把两道松紧带都拉出来了,而在这时如果正好宝宝在侧着身子吃奶什么的,一尿就会漏。

  第二、腰身搭扣有弹力,后身足够长。它的弹力腰身让我的宝宝从此肚子上的一圈红印子再也没有出现过;后身长避免了宝宝大便后衣物被染。我觉得后身长特别重要,因为宝宝便便后,不可能不动,后身短,特别容易污物后流把衣服什么的都浸了。我和玉米爹曾身受其苦,宝宝的便便好难洗哦!

  第三、小包装大尺寸。宝宝长得快,尿裤也要跟着升级,和其他的牌子比,好奇的尺寸使用空间大一些,这点JMM可以在商场拿着做一个比较。关于升级的问题我觉得要从体重和腰腿围两个方面来参照,有的时候体重没有到M或L什么的级别,可是腰腿围大了,尿裤穿的显小。打个比方,我们大人买内裤也不会买特别紧的那种,稍微大一点会比较舒适,因此在某个级别的尿裤宝宝差不多穿的不大不小的时候就要考虑升级的问题了。再加上好奇基本上是30片左右的包装,截止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出现过浪费的问题。

  现在已经是冬天了,在使用纸尿裤的问题上,我又遇到的新困难。天气寒冷,如果家里没有暖气的话,给宝宝换的时候就很闹心,虽然宝宝满月后排便已经比较有规律不用老换,但就是这样一脱一穿宝宝也很容易着凉。两周前逛超市,我看到了纸尿片,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买了一包。回家来用松紧带按照玉米的腰围大小做了一个带圈,套在他腰上,然后把尿片固定在松紧带上,呵呵,效果很好。虽然我个人很不喜欢开档裤,每次外出访友什么的都会给玉米穿联体哈衣,但家居用纸尿片+开裆裤既方便又实惠,出乎意料的收获是,在白天我的玉米开始习惯把尿了,而且一端就便便。

  我把我的使用情况写下,供大家参考。

  晚6点左右,给玉米洗澡,澡前让他便便(外婆的方法很搞笑,便前给他配音,用毛巾在澡盆中做流水的音效)澡后穿上纸尿裤。

  晚10点半左右,端便便然后换新的纸尿裤。

  早6点左右,解开重重的纸尿裤(只有尿),给玉米端便便,大小齐来。用水洗他的小屁屁后,开始给他使用纸尿片。因为纸尿片穿脱方便,所以在宝宝情绪好的时候和喂奶后都可以试着端端他的小屁屁,成功率很高哦!

  现在一天里,我基本上使用2个纸尿裤和4--5个纸尿片,估计随着宝宝慢慢长大会更省哦!特别声明,宝宝的舒适摆在第一位,所以除了因要保证他的夜间的睡眠不受打扰不更换外,其他的时间我的更换率都很高。

  对于我而言,纸尿裤+纸尿片混合使用,对宝宝是最好的!

  我觉得还得写一点使用的注意事项,这对宝宝而言很重要!

  第一、 无论是使用纸尿裤还是纸尿片,把宝宝两腿之间的松紧带整理好非常的重要,最外侧的松紧一定要拉出来,这是预防侧漏的关键。

  第二、根据宝宝的生长状况,及时给尿裤和尿布升级。

  第三、在宝宝大便后,一定立即清理更换,(如果仅仅是小便还可以继续使用)这对防止红屁股很重要。我的玉米已经快100天了,只有一次因为便后我没有及时更换,他的小屁屁上出现了一小块红印子。杜绝和修复红屁股的方法是,便后及时水洗或用湿纸巾清理换上新尿裤/布,晚上长时间不更换的时候,换上新尿裤/布的时候,就给宝宝涂上护臀膏;如果宝宝已经出现了红屁股,一定要勤给他换新尿裤/布,以免加重红屁股,同时每次更换的时候都在患处涂上护臀膏。

  好了,以上就是我能够想到的一些内容,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