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进餐每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51  新浪育儿 小小鱼儿528

  新浪网友:小小鱼儿528

  女儿三十个月,每次带女儿在外面吃饭,几乎同桌吃饭的每个人都会说上一句:“你们女儿吃饭好乖。”在我看来,却并无太多的异样,和在家里一样:从吃饭开始,就会乖乖地坐在一张婴儿餐桌上,一直到吃饱为止;吃菜不挑食,到了她碗里的都吃;而且是自己独立吃的,喜欢吃鱼,能自己吐出我没发现的鱼骨头。

  朋友抱怨自己的孩子吃饭不像样:有边吃边跑,大人在后面追着吃的;有吃了两口就不高兴再吃了的;有边吃边玩玩具,嘴里满是食物,就是不下咽的;还有就是不肯自己吃,要大人喂的……

  朋友向我讨教这问题,我觉得我女儿能吃好饭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要给孩子一个固定的位子。

  我在女儿一周岁时,买了一婴儿餐桌:有座有靠背的,有桌面,桌面的高度和我家的餐桌差不多。餐桌就摆在我们餐桌的旁边,在她一周岁时,每到吃饭,我就让她坐在她餐桌的座位上, 放着她的小碗。我们家里的人吃饭座位都是固定的,(除了有客人的时候)让她从小就习惯,每人吃饭都有位子,不能乱跑的。

  有的人觉得孩子在餐桌上会弄得一塌糊涂,所以就不让孩子在桌上吃饭,我看是得不偿失。因为小孩子一上桌,都喜欢用手、用调羹、用筷子乱弄的。这时不是带他离开,采用逃避的方法,而应该告诉他不应该这样。也许一次有效,也许是十次,也许更多次,但只要自己坚持下去,总是会有效果的。

  然后要营造一个积极的就餐氛围。

  所谓积极,我的理解是大人要做好榜样,因为孩子的模范力很强的,所以不要挑食,要吃得香喷喷的。那孩子一看爸爸妈妈吃得那么开心,他吃起来也就来劲了。

  我们一到吃饭时,就大叫:“吃饭啦,好香呀。”然后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坐好,每个人是吃得有滋有味。其实有很多菜,我都是不喜欢吃的,但我从来都不表现出来,对于那些女儿应该吃的菜,我都装出了十二分的兴趣。女儿二十一个月以前,是我喂的;之后她要自己吃,我就让她自己吃,一开始,吃进去一半,桌上地上一半;在几个月后,大概是两周岁时,她可以独立吃饭了,只是菜是我夹入她碗中的。

  再次要让孩子有一定的饥饿感。

  你想一下,如果你很饱,你还想吃饭吗?小孩子也一样。我的一个朋友有个孩子在小小班,爷爷奶奶一接回来后,怕她饿着,就把一大堆的零食给她吃,什么饼干啦、酸奶啦、巧克力啦,小孩那时也就大吃特吃了。一个小时不到要吃晚饭了,这时孩子就吃不下饭了。我那朋友一说起小孩吃饭来,就烦恼得很。后来我对她说,让她饭前不要给孩子吃零食;她说孩子在幼儿园饿了,怕她饿着。我说别担心,孩子在幼儿园也吃小点心的,肯定不会太饿的,放心不会饿坏的。后来我那朋友狠下心来,连续坚持一段时间后,她说现在吃饭香了。我的孩子还没上幼儿园,她吃饭是很有规律的:除了一天早上,中午,晚上吃好三餐饭后,上午给她吃点小点心(蛋糕面包饼干之类),另加一个水果,下午给她吃一点点心,另加牛奶200毫升左右。

  最后还要让孩子自己掌握饱饥。

  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多吃点,长的壮实一点,殊不知这良好的愿望有时对孩子来说也会变成一种负担。有时他都饱了,你还会他吃,他吃得不舒服,而且还会对吃饭产生一种反感的情绪。我的女儿也有吃饭吃得不多的时候,我看她有时吃饭没吃两口,就没精打采的,我也不强迫她,只问:“你要不要吃饭?”如她说不吃了,我就把她的碗拿开。我想她饿了,总是会自己吃的,所以也有时晚上七点多了,她说:“我想吃饭。”我就把饭菜放到微波炉里热一下,再给她吃。

  当然必不可少的还要有一个合格的厨师,能作出色香味俱全的食物。

  如果以上几条都能做到,那么你的孩子吃饭肯定能如我孩子般省力,你的孩子肯定也能如我的孩子般健康。(顺便说一声,我的孩子从出生到现在三十个月共生病一次,是感冒,原因是我婆婆有事外出,我公公没有经验,所以着凉感冒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