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起土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08  新浪育儿 朵一妈妈

  新浪网友:朵一妈妈

  说不清为什么,我会偶尔记起他。他是我高中时一个同学,坐在我的后排,同学们叫他“神经病”,叫他“土警”。

  说起“土警”这个名字的由来,还有一段小小的故事。那是在高一那年,他到亲戚家去,在火车站,因为一点事故,没带身份证的他被关了好几天,直到他父亲赶过去证明了才了事。也许是那次受的惊吓实在太大,以后他就把警察叫成“土警”,这样,“土警”也就成了他的代名词。

  说真的,“土警”也真有些可怜,他在班上不伤不闹,学习成绩也不差,可班上同学却没有一个人拿他当正常人看,谁也不和他说话,他每次进教室,我们都会笑。

  我很同情他,但改变了我对他的态度的还是他那几句话。那是在一天早饭后,教室只有几个人,“土警”象是在对别人说也象是在自言自语:“又有一场足球赛,美国对巴西,激烈得很,可没有中国队参加,我总激动不起来。就好象我小时候看别人打枪,而自己却没有枪那种感觉。”,他说得很低很慢,边说边摇头叹息,其他同学都没有在意,我却好一阵感动,说得出这样的话来,谁还能说他有神经病呢?

  我对他就温和了些,有时也和他说说话儿,对一些他想不通的事进行疏导一下,才发现他并不象同学们说的那么不正常,只不过受过刺激的他对事物的看法很敏感很偏激而已。

  令人感动的是,我对他只稍稍好了点,他竟很感激。一个炎热的中午,我一进教室就看到我桌上放着一杯水,我还以为是别人放错了位置哩,他才说是他专门为我端的。他家就在学校附近,接连很长一段时间,每天中午,我桌上都会有一杯水。

  同学们对这件事很吃惊,都说“看不出‘土警’人情味还挺浓的嘛”。那以后,他们对他也渐渐好了很多,而他的怪脾气居然也慢慢减了不少。同学们说这简直是个奇迹!

  其实,那根本就不是什么奇迹。应该说,人的敏感与神经质,正常与异常仅仅是一步之差。一个正常的人,如果他周围的人都把他看作神经病,那他说不定真会发神经的。我想,任何人,只要你不是那样吝啬感情的慈悲,你的身边就可能多一个正常人!

  上小学的女儿也常常说起班上的同学,说有位同学如何如何的不正常,其他同学都不和他玩,都要笑话他,而她还是愿意把自己的橡皮擦借给他。我当然是表扬了女儿做得很对,同时也告诫她对人对事都应该有自己的主见,不要随大流,更不要轻易地去轻视一个小朋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可爱之处,只是其他同学没有试着和他交往,而将他的优点疏忽了,对一个被其他同学孤立的小朋友,你更要仔细去发现他的长处。女儿是一个非常善良的孩子,我相信她会明白的。

  对女儿讲这些话的时候,我不由得又记起“土警”。高中毕业后,就再也没见过他,也不知他现在活得象个什么样子,唯愿他身边的人把他当正常人看待,多一点点热情和爱心给他!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