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说两代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9:51  新浪育儿 栀子花开_33

  新浪网友:栀子花开_33

  记得读高中的英语课文《麦琪的礼物》时,我感动得流泪了,好几天心里都不舒服。女主人为了给丈夫心爱的怀表配个漂亮的表链而卖掉了自己引以为荣的长发;男主人则为了给妻子美丽的长发配个好看的发梳而卖掉了自己心爱的怀表。当两个人颇为满足、兴匆匆地赶回家送对方礼物时,他们惊呆了。双方都为给对方一个惊喜而放弃了自己最心爱的东西,结果却是“有马无鞍,有鞍无马”。是喜是悲?当时只是为他们的真爱所打动,为他们的处境感到同情。

  多年后的今天,我嫁人了,又做了妈妈,有段日子我的父母一直跟着我们,帮我照顾孩子和家。在和父母的接触中,使我又想起了《麦琪的礼物》,并对它有了另一种理解。麦琪夫妇爱心付出的结果是什么?——双双失去了最爱。为什么不能好好沟通一下,让一方的爱心得到成全,而另一方得到他他喜欢的礼物?难道爱非要用“悲剧”的付出来表达才有意义?其实,爱的表达也要有合适的、有效的方式。

  我从小体质就不很好,结婚后又是姊妹中经济情况最差的,很自然就成了父母牵挂的对象。平时两个老人给我们看孩子,又是缝缝补补,又是洗洗涮涮的从不让我们下手。为了让我们有精力工作,还天天做好饭。看着年过六十的父母为了我这么辛苦,几次我提出辞职,都被父母严厉的挡回去了,可我上班却不再那么塌实了。每逢过年过节的姐弟们都要给爸、妈买些好东西,还硬给塞钱,可是我买什么老人都说用不着、不喜欢,给他们点钱不但不要,还将自己的工资给倒贴到我们生活费中。每想到经历风雨好不容易才到今天的父母,不但没有享受过我的孝敬,而且人到晚年了还要为我卖力,并且还是外带生活费的。我的心常常感到惭愧,在姊妹中抬不起头。

  为了减少对父母的愧疚感,我想尽量减轻他们工作量,总是晚走早回,路上大包小包的买东西,每天急急火火的。这可气坏了爸妈,天天对我唠叨,让我早点走别在路上急,还有不要回来时再买菜……哎!有时真被他老人家弄的想发急。

  每到父母生日或是换季时,总想偷偷为他们买些衣物,可不管你买的合不合适、好看不好看,老人们一律否决,就一个字——退!退不了他们还急,最终还是换成我们用的东西,然后对我又是一顿批评:“钱不多,别乱折腾!”嗨!东西没买成,还惹他们不高兴,我还要退货磨嘴皮,窝火!

  最要命的是非典期间,由于特殊时期特殊的需要,我天天忙着满天下采购,还要接货,安排消毒工作,布置发烧门诊……一天到晚脚不着地,别说正常的上下班了,就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了,晚上还要做帐,汇总、报签第二天的采购计划。我工作忙没什么,可这却害苦了我妈,由于各地限制自由往来,爸爸被阻在姐姐家,而这时我女儿刚会走路,又想到处跑本事还不过硬,把我妈妈累的真是够戗。我看情况不好,想请几天假帮帮妈妈,可妈妈死活不愿意,无奈只好随她。可非典还没过去,妈妈就撑不住了,心脏病复发,打起了点滴。这下没辙,我只好请假了。后来我和老公商议,不能再让爸妈这样辛苦了,于是没和老人说我偷偷辞职了。后来,因为这件事妈妈还执意不来我家,说他们来我上班,否则就不来了,弄的我也大动肝火,我总不能为了工作不管孩子,要了老父老母的命吧?!

  其实,静下心坐在一起时,都明白对方是爱自己,可是这种无私的爱有时却让人无法喘息,甚至成了一种精神负担。就像《麦琪的礼物》一样,双方的付出并没有给对方带来惊喜,而是使不幸扩大,双双失去珍爱,难道这样值得吗?有一天,我像玩笑一样把这个故事讲给父母听,然后说出我的看法。我告诉父母,我知道他们的用心,他们是希望我好,希望可以帮我。可是,我长大了,我有责任和义务来让父母安度晚年。能为父母分担困难,能给父母买东西,那是我们的快乐,也说明我们有那个能力。父母不接受是对我们的打击,我们不应该为了爱而伤害。小时候,我们“无偿”地接受父母的爱,因为那时我们没有回报他们的能力;现在父母都老了,就该把回报的机会让给我们年轻人,老人过得幸福我们才会快乐。

  现在,父母不再因为这些问题和我们产生分歧了,一家人过的和睦、快乐。原来,爱不只是付出,能愉快地接受别人的心意,也是一种爱的方式。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