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糖葫芦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6:41  新浪育儿 雪剑无声

  新浪网友:雪剑无声

  “都说冰糖葫芦儿酸/酸里面它裹着甜/都说冰糖葫芦儿甜/可甜里面它裹着酸/冰糖葫芦好看它竹签儿穿/象征幸福和团圆/把幸福和团圆连成串/没有愁来没有烦……”

  每当听到这首歌,就会想起童年时妈妈为我做的冰糖葫芦来。

  小时候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所以我也从不向父母要钱买什么东西。至于零食,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妈妈下班偶尔会带回来一小袋的包米花,每当这个时候便是我最高兴的日子了。

  到了冬季,大街小巷就会传来冰糖葫芦的叫卖声,每次听到这悠长的声音我都会跑出家门去看看那一串串的冰糖葫芦。等卖冰糖葫芦的人推车走远了,我才恋恋不舍地回家。

  那时候我就想,能吃上一串冰糖葫芦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可我不想向妈妈要钱买冰糖葫芦。虽然我知道妈妈会给我买的,只是那个年月,一串冰糖葫芦的钱可以买五个馒头呢。

  冬日的一个午后,我放学回家,妈妈问我,想吃冰糖葫芦吗?想啊,我脱口而出。旋即又摇了摇头说,不想吃。妈妈没有说话,从外面拿回一个小塑料袋,把里面的东西倒出来,我一看是山楂。妈妈说,今天我来给你做冰糖葫芦吃吧。妈妈,你会做?我惊喜的叫了起来,妈妈洗好了山楂,穿好串,我放下书包就跟在妈妈的后面看是如何做的。

  妈妈先将白糖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然后一边加热一边用勺子搅拌,等锅内的糖浆沸腾后,再改用小火熬。妈妈说,做冰糖葫芦,最难的是熬糖,火大了,糖就糊了,蘸在山楂上不透明,颜色发红;火小了,糖粘牙,蘸在山楂上的颜色就发白。嘿,没有想到,做冰糖葫芦还有这么多的学问呢!我问妈妈,你以前是不是做过冰糖葫芦呀,妈妈说是看人家做过,自己就记住了,没有想到的是家里有这样一个馋嘴的丫头。我笑着伸了一下舌头。妈妈用筷子蘸少许糖浆放入冷水中冷却,用牙咬一下说可以了。然后把串好的山楂放入糖锅中滚一圈沾满糖浆拿出来,妈妈又洒了一些芝麻在每串冰糖葫芦上面,叫我把蘸好糖的冰糖葫芦放到外面一会。看着插在院子里的冰糖葫芦,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过了一会儿,妈妈说可以吃了,我迫不及待地取下冰糖葫芦就咬了一口,一股酸甜在嘴中化开,真好吃啊。我让妈妈尝尝,妈妈说怕粘牙,我没有想太多,几口就把那一串冰糖葫芦吃光了,妈妈看着我的样子笑了,说等以后再给我做很多的冰糖葫芦。

  可是从那以后妈妈就再也没有做过冰糖葫芦,虽然我想提醒妈妈,但看到妈妈劳碌的身影,话到嘴边也就咽了下去。只是再来卖冰糖葫芦的,我也很少出去看了。

  事隔多年以后,我也成为了母亲。在一个夜晚偶然想起了妈妈做的冰糖葫芦,想起了妈妈为什么说怕酸、怕粘牙,我的眼睛不由的湿润起来了,那时的我真是不懂事啊。

  如今的超市里不论春夏秋冬都有卖冰糖葫芦的。品种繁多不说,而且包装的也很精美。一日给儿子买了一根回家。没有想到,儿子只吃了一口就说不好吃放在一边了,我拿起咬了一个,甜甜酸酸的,也不错,只是,再也吃不出妈妈做的冰糖葫芦的味道了……

  那一串冰糖葫芦串起的冬季也就永远地留在我的记忆里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