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亲未必不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0:16  新浪育儿 艾祺祺

  新浪网友:艾祺祺

  女儿还未出世时,我就知道,自己的婚姻走到了尽头。亲友纷纷劝我不要要孩子,但我怎么舍得下已经成形,会拳打脚踢的小宝贝?女儿在响亮的哭声中来到世界,护士把她放在我的胸口上。那么个小小的生命,皱皱的皮肤,软软的身体,令我心中涌起无限爱怜。

  女儿不是很好带,不是吃就是大小便,以至没有哪天我能完整的睡上两个小时。孩子的父亲下班后到吃饭时间才回,吃了饭就没人影了,女儿满月了,他都没抱过十次,现在想起来,真有点不可思议。满月后我就立刻要工作了,好在是亲戚的小公司,我可以把女儿带去,请个阿姨帮看着,饿了就近喂奶。有时太忙,女儿饿得哇哇大哭,我都没法抽时间,心中又急又苦,象针扎一样。

  突然多了个小人,多出了很多繁琐的家务。孩子的父亲象旁观者一样,任由我忙里忙外。有次我上厕所,女儿足足哭了十分钟,他在旁一直看着,却不肯抱一抱,真让我心寒。好在女儿一天天长大,越来越活泼可爱。看着她那红扑扑的小脸,多累都开心。带过小孩都知道,最怕孩子生病。一次女儿高烧,我白天上班,晚上守着用冷水为她降温,熬了三天三夜。女儿好了,我却病倒了。当时高烧,胸闷气紧,一呼吸就心痛得喘不过气。抱着女儿到医院,一查,是胸膜炎,立刻要住院。医生直怪我,怎么这么严重都没家人陪着,还带小孩。我转过身去,眼泪一滴滴落在女儿的小脸上。

  躺在病床上,思前想后,为自己的婚姻痛苦万分。为了女儿有个完整的家,我苦苦维持着这已经死亡的婚姻。可积劳的怨忿让我陷入愤怒中,我和孩子的父亲开始了无休止的争吵。那段日子不堪回首,我们象两只刺猬,张着浑身的刺,尽可能的伤害对方。可怜的女儿怎么也不明白,平时温柔的妈妈怎么如此凶恶暴怒,她只能用哭声抗议。终于有一次半夜吵闹中,女儿吓得连哭声都停止了,只是睁着明亮的大眼睛,看着陌生的父母。我突然清醒了,羞愧无比。在整天吵闹和互相伤害中,她能快乐成长吗?能感到幸福吗?不和谐的父母,给女儿的负面影响,可能会造成她一生阴影。思前想后,我决定离婚。那时,女儿才八个月。

  离异后,我可以把全身心都投入到女儿身上。不到一岁,女儿开始呀呀学语,叫的第一声,居然是“爸爸!”我顾不上惊喜,连连说:“宝贝,叫妈妈,叫妈妈!”可女儿仍然发音清晰的叫着“爸爸。”搂女儿,我不由得满腔辛酸。我明白了,不管我给她多少的爱,女儿还是需要一个父亲,那是自然而然的天性。我不能意气用事,把女儿当作报复的工具,那样,真正受到伤害的,是女儿幼小的心灵。有什么比女儿的幸福重要?爱她,就让她得到完整的爱。

  我放下往日的恩怨,开始和孩子的父亲联系,希望他能常常看看女儿。最初,他一个月只来一次。女儿看到他,都很高兴,张着小手缠着要抱,嫩嫩的声音赶着叫“爸爸”,直把我嫉妒得满心酸溜溜的。女儿越来越活泼可爱,象一个小天使。孩子的父亲也从一个月看一次,到两次三次;从被我强烈要求,到自觉自愿,他和女儿渐渐有了感情。每当我们一起牵着女儿的小手散步逛街时,女儿都特别高兴,蹦蹦跳跳的撒欢。旁人看来,何尝不是甜蜜的一家三口,怎么也想不到,我们已经劳燕分飞。

  最难面对的,是女儿渐渐长大,有了自己的想法。一次,她非常严肃地问我:“妈妈,我们怎么不和爸爸一起住呢?”我微笑着答她:“爸爸和妈妈住在一起不开心,所以不能在一起。”“那你们是离婚了吗?”我惊讶了,问:“谁说的?”女儿委屈的说:“隔壁的小姐姐说的。她说我爸爸妈妈离婚了,不要我了。”我满心刺痛,搂着她说:“不管爸爸妈妈离不离婚,你都是我们的小宝贝。爸爸妈妈怎么会不要你呢?妈妈爱你,爸爸也爱你,对不对?”女儿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开开心心的玩去了。

  亲友们劝我,干脆复婚好了。想想以前的日子,却令我不寒而栗。破了的镜子再怎么弥补,都没法恢复原状,感情更是如此。我和他都没法改变自己,就算复婚,还是矛盾不断,到时候,女儿更受罪。女儿两岁时上了幼儿园,我送,母亲帮我下午接回。每当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她象小鸟一样扑上来,搂着直叫妈妈,帮我送上拖鞋。她开始自己吃饭,自己穿衣,抢着做力所能及的事。偶尔她还会举着小小的拳头,要替我捶背,一本正经的说:“妈妈工作很辛苦的!”直把我逼出热泪。那么小小的人,就会心痛母亲了。虽然生活很辛苦,但和女儿在一起,却十分充实快乐。我看着她怎么样从一个小不点长成一个人见人爱的小姑娘,分享着她成长的快乐和烦恼,感受着母女之间水乳交融的点点亲情,真的没有什么可遗憾。不付出就无法得到,这些幸福,是她的父亲怎么也体会不到的。

  女儿上了大班,班里的老师做家庭调查才发现,我一直单身抚养女儿。她掩饰不住惊讶,说:“你女儿那么活泼可爱,完全没有单亲家庭的孤僻和不快。”我微笑不语,只要真爱女儿,正确处理好和孩子父亲的关系,勇敢的面对生活,单亲家庭,未必就不幸福。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