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碎布头拼出美丽童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2:44  新浪育儿 俞小船

  新浪网友:俞小船

  小时候,每年寒暑假,我都会去大伯家住上一段日子。大伯家的堂兄和堂妹与我年纪相仿,性情也相近,所以总是能相处得很好。虽然那时我们家里的生活条件不是很好,玩具也不多,但这丝毫不会影响我们玩耍的热情——丢沙袋、捉迷藏、跳房子,像这种不用耗费一毛钱的游戏多得很呢!

  当然,我们最喜欢的还是给洋娃娃做衣服!那会儿商店里有卖一种类似芭比娃娃的洋娃娃,样子很可爱,而且还穿着漂亮的衣服。我和堂兄堂妹把平时的零用钱攒起来,假期里去商店的柜台前挑了一个最漂亮的抱回了家。

  回家后,趁着大人们还没下班,我们翻开所有的抽屉,搜罗平时做衣服剩下的碎布头,然后你一言我一语地发表自己的见解:这块红色的可以给娃娃做一条连衣裙,那块蓝色的适合做长裤,还有一块有着紫色小花的丝绸,可以做一件小小的中式上衣。最后则是分工合作,每人一根缝衣针,开始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做出自己想象的衣服。当然喽,做完了我们还要比一比,看谁的衣服做完后娃娃穿上最合适,最漂亮。

  别看堂兄是个男孩子,在给娃娃做衣服这件事上却丝毫不输给我和堂妹。他先是找了一块长约二十公分、宽约七、八公分的粉色绒布,上下对折,就成了一个长约十公分的小长方形。然后,他用剪刀在这个长方形相连部分的中间剪一个小小的半圆,那是衣服的领口;再用相同颜色的线把这块长方形布的两边连起来,很快,一件连衣裙就做好了!最后,堂兄还用剩下的布剪了一朵小花,缝在了裙子的下摆处,娃娃穿起来甭提多漂亮了。

  我没有堂兄的手巧,不过,我可会废物利用。我找到了一只穿破的白袜子,从袜口那剪下一小段,两边再各剪一个小洞,嘿,一件可爱的小背心就做好了!再配上堂妹做的红色短裤,娃娃一下子从淑女变成了小辣妹。

  就这样,每天做完功课我们都会把娃娃拿出来玩一会儿,琢磨着怎么给她做出更漂亮的衣服。平时我们还会留意收集各种好看的布头。随着给娃娃做的衣服越来越多,我们俨然成了一个出色的小裁缝,不但衣服做得越来越好,而且选择原料的范围也广了许多,比如说,我们会收集各种颜色的气球,利用它的弹性来给娃娃做游泳衣;我们还找来不同质地的萤光纸,粘在做好的衣服上,这样一来,一条普通的连衣裙就成了新潮的时装。

  给娃娃做衣服,穿衣服,换衣服,成了我们乐此不疲的游戏,这也给我们的假期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那时候,大人们常会开玩笑说,堂兄长大后没准儿能当一个服装设计师呢!

  一转眼,十几年过去了,我们这些孩子都长成了大人。虽然经过几次搬家,那个洋娃娃和我们做出的上百件衣服已经找不到了;虽然堂兄最终成了一名教数学的中学老师,可每逢春节大家聚会的时候,还是会聊起小时候的故事,聊起那些个缝缝剪剪的快乐日子。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