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生的第一张奖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20:34  新浪育儿 龙子小宇妈

  新浪网友:龙子小宇妈

  “郭泽宇小朋友:

  在“雀巢成长杯”创意拼图比赛中获三等奖,特颁此证,以资鼓励。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幼儿画报杂志社

   2004年11月4日”

  抬起头,我就能清楚地看见那张奖状,儿子获得的人生的第一张奖状。虽然我并不很清楚地知道儿子到底拼了一张怎样的图。老师说那是幼儿园组织的一次七巧板拼图的活动,整个幼儿园,只有儿子和另一个小朋友获得了这样的殊荣。  

  周一(12月7日),我从老师手中接到了这张奖状,还有奖品,一件黄色的小背心。

  儿子是自己手捧着奖状回到家的。北方的冬天,我又是骑着自行车带着他。儿子从我的手中抢过奖状,端端正正地用手捧着,手套也不肯带,在寒风中坚持了十几分钟。四岁多的孩子本来就喜欢带高帽,这一下又有理由了,N遍地重复:“妈妈,你表扬我吧!”十几分钟的路,儿子小心得很,一张薄薄的纸真的一点也没撕破。

  走进了电梯,儿子依然是那个标准的姿势,把奖状端正地捧在胸前。电梯里邻居的叔叔一个字一个字地念着。儿子则象个小大人,不动声色地接受着表扬,很有一点“这不算什么”的神情。只不过,一向爱主动和陌生人打招呼的他这一次变得矜持起来。

  回到家,儿子才回到本来的样子。“爸爸!你看我得的奖状!”老公一向好大喜功,这一下又有宠儿子的理由了,抱着儿子亲个没够,夸个没够,夸得词穷还是不够。

  儿子在这一轮猛夸后开始洋洋自得了,“爸爸,你在这里加一句吧,我滑冰也滑得好!”儿子显然并不很明白奖状是怎么一回事,反正也是表扬呗!

  前些日子,儿子学轮滑,我和老公惊奇地发现儿子学得非常快,半个小时后就不用扶,一次下来基本就能自己滑了。沾沾自喜后表扬了儿子。儿子自然记得!

  记得我在哪里看过,父母常常会“突然”地发现自己的孩子是某一方面的神童,虽然结果证明这往往是父母的一厢情愿,就象热恋中的情人会把对方的缺点看成优点。可是,这绝对不影响当事人的进一步遐想。比如我,孩子的妈妈,虽然很清楚地知道所有这些!

  在我的坚持下,我给儿子报了轮滑班。周六周日,我放弃了闲暇时间,不间断地护送儿子学习(真的是风雪无阻,可怜天下父母心!)。儿子也很争气,以最小的年龄,最快的掌握技巧获得了教练的表扬。周围的家长指指点点着,窃窃私语着“这个小孩学得真快!”此时,我会在一旁沾沾自喜。就如此时,虽然我没有再口头上夸奖儿子,脑子里却在飞快地闪着:

  儿子很聪明么?学什么都是一学都会呀!(好象也有学了很久都不会,我发脾气的时候)  

  儿子看动画片能坚持一个多小时,说明他注意力集中!(好象这是我曾头疼的事,我怕他因此看坏了眼睛)

  儿子的电脑游戏极品飞车和弹珠的水平比我都强!超过了电脑上记录,居然还要在电脑上要留名了!(前些日子,我还发愁如何让儿子戒电脑呢!)

  将来儿子一定能如我所愿,清华北大随便挑。就象他的父母一样聪明,不!比他的父母还聪明!(呵!呵!连自己也夸了起来了,愿望真的不错!可是路还很长呢!这些好象也和这个奖状也没有什么因果关系嘛!儿子的未来还是要靠父母十几年的培养呢!)

  ……

  反正儿子得奖状了!简直比我自己得了还高兴!(这倒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相信每个父母都会这样的!)

  有人说育儿苦,育儿艰辛,这一刻,我是骄傲的,满足的。想想,四年前那个什么也不会,什么也要人伺候的宝宝,现在也能靠自己的努力获得别人的表扬了!四年多来,一直是我在掏钱给他买吃买穿,这个小背心,虽然不值钱,明年穿也小了些,到底是儿子自己挣的!

  晚上,和儿子一起刷牙,镜子里看着儿子圆圆的脸蛋,大大的眼睛,小小的鼻子,所有的一切象极了我的翻版。忍不住我就对着镜子笑了起来。镜子里的那个小人儿,简直就象我的影子,正以完全相同的笑容看着我,儿子一笑,牙膏沫都流了出来!看得我再也忍不住了!呵!!!再看看镜子,呵!呵!我们连嘴角的白沫都一样呢!

  其实,快乐就这么简单。一张破纸写几个字,再盖几个章。遐想一段,再感受一番!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