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个女人一台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0:16  新浪育儿 zhangdoudoumama

  新浪网友:zhangdoudoumama

  我们家有三个女人——妈妈,嫂子还有我,三个人都爱说,三个人还都是直脾气,按照常规的说法,足可以上演一出精彩大戏了,不过鉴于我已出嫁,只是偶尔回来,因此只能勉强算是个跑龙套的,可谁想得到,就是俺这么个小小的配角,竟能一次次的化战争为祥和呢!

  哥哥是个眼高手低的家伙,尤其在找媳妇的问题上,好的,笼不住,差的,又看不上,就这么挑挑拣拣,直到三十岁才“名草有主”,娶了我的嫂子,全家人的高兴自然是难以形容的。

  可这新鲜劲儿还没过去,问题就出来了。矛盾的双方是妈妈和嫂子,而矛盾的焦点十次有九次是哥哥。这事听起来奇怪其实一点也不奇怪。

  嫂子是个普通的媳妇,自然大多数媳妇的缺点一样也不少,比如比较懒,比如比较馋,比如还时不时的想在老公那儿拔个尖儿。偏偏我哥又是个驴性子,顺毛噜还行,你想呛着毛让我就范,那是门儿都没有,当然,碰来碰去,小打小闹就是难免的了。

  再说我妈吧,是个普通的婆婆,具有大多数婆婆的通病,那就是看自己的儿子哪都顺眼,就算是头上有块疤在她眼里那也是朵花,而对待别人的女儿(也就是媳妇)可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衣食住行,言谈举止,怎么看怎么不顺眼,怎么看怎么没有自己教的好,越想越替自己的儿子委屈。因此,没事还想挑出点事来呢!更何况,战火都烧到她的家门口了呢!

  于是每次都是这样,小两口先吵,吵完了,哥哥该干嘛干嘛去了,又换了婆婆和媳妇斗嘴,战火燃大了,老爸看不下去了,多半就会把我叫来。

  说到这里我得说明一下,因为我是家里唯一的女儿,妈妈一般的大事小情都愿意告诉我,听听我的意见,虽然多半是馊主意;而嫂子呢!家在外地,又没有什么特别要好的朋友,再加上我们两个年龄差不多,所以我也是她诉说心里话的对象。总而言之,她们两个都愿意由我来做评判。

  应该说我的处理方式还是很公正的,基本上采取了向理不向亲的态度,对正确的一方加以安慰,错误的一方进行批评,然后再把始作俑者——哥哥,叫过来狠狠的数落一顿,鉴于俺是已经出嫁了的“姑奶奶”,在家里的地位比较“特殊”,大家通常都会给我几分面子,于是,暂时的,事情就算过去了。

  可救火的次数多了,我发现,自己的方法实在不怎么样。比如说吧,这次是妈妈有理,嫂子没理。妈妈就洋洋得意,挑起刺来更是变本加厉;而嫂子呢,觉得自己丢了脸,下次更要找补回来,如此这般,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放火的不累,我这救火的可是撑不住了,于是乎,还是要发挥我的聪明才智,从根上把这火苗熄了。

  还是郑板桥老先生说的好啊——难得糊涂!尤其是家里这点事,分那么清楚谁是谁非干嘛呢!这一次,我的宗旨就是——和稀泥。

  说曹操曹操到,老爸的电话又来了。 回到家,一问缘由,气的我差点吐血。原来是因为抢电视,哥哥要看球,嫂子要看连续剧,两个人在遥控器争夺大战中没控制好情绪,动起手来,结果哥哥踢了嫂子一下(嫂子说的),嫂子又用遥控器敲了哥哥的脑袋(妈妈说的),总之,我看到的情形是哥哥的脑袋没事,嫂子的腿也没瘸,哥哥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妈妈和嫂子两个人正在唇枪舌剑,而我可怜的老爸,用大被子蒙住头在床上躲清净呢!

  这回我决定不再当着两个人的面问是非,而是把她们分开,采取各个击破的战术。

  先把老妈劝回屋,来看嫂子。嫂子气的一个劲儿的哭,看见我来了,就诉苦:“你看,咱妈也太偏心了,这次明明是你哥的错,她反倒把我数落了个够!这日子简直没法过了。”我坐在她身边,递给她一条毛巾,附和道:“就是,我妈就那样,从小她就最偏我哥,每次我和我哥打架她都数落我(天地良心,我妈可没有),没办法!”见我向着她说话,嫂子的气渐渐平了,于是我话锋一转,开始说她:“你呀,也真够笨的了,夫妻俩吵架哪能当着婆婆的面呀!哪个当妈的不偏向自己的孩子啊!要我是你呀,我就出去,找个没人的地方打个够!我哥那人就那样,人越多他越咋呼,等就剩你们俩了,他就老实了。”

  安顿好嫂子,再回过头来找妈妈,妈妈还在那里嘟嘟囔囔的唠叨着呢:“这哪是娶媳妇,简直就是娶了个冤家嘛!”“行了行了!”我打断她:“妈,不是我说你,你也真是偏的够可以的了,我哥都那么大人了,还跟老婆抢电视,多没劲啊!”“唉,”老妈叹了口气:“我也知道你哥不象话,可他大小就这样,也改不了了,你嫂子就不能让让他吗?”“妈,你想想,要是我在婆婆家也受这种待遇,你心里高兴吗?”“他们敢!”老妈把眼睛一瞪,接着,有点不好意思的摇了摇头:“再说,你也不能干这事啊。”“谁说的,”我故意反驳道:“你知道吗?有一次我们俩打架,我把他的脑袋都打破了!”老妈惊讶的看着我,大概在想,哎呀妈呀!现在这媳妇咋都这么厉害?

  在我反复的督促和规劝下,嫂子转变了她的火暴脾气,实在压不住的时候,就美其名曰:出去散步,把老哥修理够了再回家。老妈呢,大概考虑到我的处境也跟嫂子差不多,于是,平日里对待她的态度自然而然有所缓和。

  一招奏效,我趁热打铁,帮助她们联络感情。陪老妈逛街的时候,我会有意无意的提醒她给嫂子买点什么。反过来,当嫂子要我跟她去买衣服的时候,我也会让她捎带着给老妈买一件。女人嘛,最好哄了,不分年龄大小,只要几句好话,几件礼物,(当然,要有诚意的)也就化干戈为玉帛了。

  昨天,忽然想到好久没接到老爸的求救电话了,赶忙打一个回去问问,原来,这婆媳两个搭伴逛街去了。哈哈,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