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儿的零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0:20  新浪育儿 雪绫儿1

  新浪网友:雪绫儿1

  随着人们生活环境和质量的巨大变化,关于孩子零花钱的问题被提到了家庭的议程,孩子作为未来财富的创造者和消费者,给孩子输入用钱的正确理念和方法,引导孩子正确地面对财富,学会管钱、省钱和用钱已成了家庭教育中的一件大事,然而,给孩子多少零花钱?如何引导孩子合理管理零花钱?这些事项令许多家庭困惑。下面就我的家庭来谈谈对孩子零花钱的管理。

  一、每月基础零花钱

  女儿进入十岁,我和孩子的爸爸就孩子零花钱数量进行了商量,最后将每月基础零花钱定为47元。每个星期女儿要参加小提琴、英语两个培训班,特长班学习都是孩子自已赶车来去,一个星期来去的路费8元,四个星期32元,除去路费,还剩下15元。女儿拿到手上的钱较多,真正用于满足个人意愿的零花钱并不多。

  二、零花钱申请管理

  孩子在领取零花钱时须写申请报告,基础零花钱是四十七元,有特殊原因可以上调,如她看中了一本好书想买,但申请报告中增加经费的原因要注明。

  女儿很欣然地接受了这一点,每个月认认真真按照我们指点的格式写出一份报告然后领取零花钱,每个月这时候,女儿最高兴,拿着她的零花钱兴奋得两眼放光。

  三、零花钱帐目管理

  第一次给女儿零花钱的同时我们给了她一个小本子,她爸爸摸着她的头豪爽地说:“即然是给你的零花钱,就由你全权支配,但我们有一个小小的要求,必须建立零花钱帐本,将每次零花钱的使用时间及事项入帐,这是为了培养你的计划能力和核算能力”,女儿乐颠颠的说“爸爸妈妈真民主,你们这个小小的要求通过!”

  从此,女儿的书桌上摆了一个帐本,随时将她的使用情况进行记录。刚开始几个月帐与金额对不上,经过几个月训练,小姑娘的帐目记得很清楚了。

  四、零花钱定时定人发放

  最初零花钱方案出台,女儿耍起她的小聪明,每次周末特长班学习,她背着我和她的爸爸找爷爷要车费,直到有一次,她的钱包放在书桌上,我发现里面竟然有六十多元钱,感觉不对,嘻嘻,一经“严刑逼供”,女儿羞答答地告诉我们每周的车费由爷爷出,她爸爸哈哈大笑,拍着女儿的脑袋说:“聪明的女儿,几个月就积累了这么多钱,不错不错,不过……”她爸爸话还没说完,女儿拍了一下她爸爸的肚子说“好啦,好啦,别不过不过了,我知道,下次不找爷爷要钱……哼!真小气!”说完,女儿对着她爸爸做了个鬼脸跑了。从那以后,孩子的零花钱,我们每月一号由他爸爸定时给予。

  五、增加零花钱的方法

  如果零花钱没有合理安排好,提前用完,坚持不再给予,如要增加可以通过劳动或优异的成绩获得奖金。

  有一次女儿学校组织看电影,路上,她所有的零花钱都丢失,回到家里伤心得直流泪,因为当时只过了半个月,钱没啦,下半个月的路费钱怎么办?我一看女儿流泪就心软,老公知道我的坏毛病,于是悄悄地把我拉到一边说:“别心软,要给她一个教训!让她自已想办法”,先生说得对!于是我硬着心肠,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到女儿面前装成威严的神情说:“钱掉了,责任在你,钱我们不会再给,这是对你不保管好自已财产的惩罚,你可以通过劳动或优异成绩获得奖金。”

  “没爱心的妈妈,女儿遇到了困难不知安慰,还大谈惩罚!告诉你们明天我单元考试,考完后你们自然会乖乖地给我送奖金”。女儿说完就埋头看她的报,懒得理我们了。反了反了,哪有女儿这样对妈妈说话的,我皱着眉,嘟起了嘴,先生在一边乐得直笑。

  那几天女儿很卖力,在家里抢着家务做,学习也格外用功,语数单元考试成绩出来,两门都获得了班上第一名的好成绩,那一次,通过学习和劳动,她获得了15元的奖励。

  孩子的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的家庭通过一点点地摸索,寻找着适应孩子的理财教育方法,我们把孩子零花钱的管理过程当成一种游戏,聚嘻笑与严谨于一体,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向女儿灌输理财的理念,培养着理财的能力。通过一年多的训练,女儿已能合理地将一个月的费用进行安排,并有一些积蓄。2004年,我们家庭每个人过生日,她都用零花钱给我们买了一份小小的礼物,给爱美的我送了一个小镜子、给爱看书的爸爸买了一本书,给奶奶买了一条丝巾,给爷爷买了贺卡。收到孩子的礼物,孩子的聪明伶俐和孝心令我们每个人都感动着。

  理财教育不仅使孩子的综合能力得到提高,而且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我们的爱在相互传递。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