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两个女人间生活的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0:40  新浪育儿 老翟4811

  新浪网友:老翟4811

  平生我有两个最亲近的女人。一个是与我相濡以沫,每天几乎与我零接触的最亲最爱的妻子,一个是生我养我育我给我生命教我做人我最亲最敬的母亲。在这样两个女人之间生活,我必须运用我的智慧、耐心和包容,消除她们之间的矛盾和隔阂。

  一、装痴扮呆送笑脸

  结婚时,我与妻子两地生活。妻子又和我母亲她们住在两个相邻的宿舍区内。

  没结婚时,在外地工作的我每次回家都是回母亲那里。结了婚有了自己的小窝,再回去有时我会先去看看我的妻子,然后再去看望老妈,有时则先到母亲那里,接着再回自己的家。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件小事却惹得她们两个人的不快。只要我先回了自己的家,母亲知道了就会说:“真是找了媳妇忘了娘,回来也不先看看我。”如果先到了母亲那里,妻子知道了,会撅着嘴说我心里没有想着她。有时,她们两人会为这样的事情闹矛盾,彼此争夺着对我的爱和争取着我对她们的爱。

  每当此时,我都会装痴扮呆的傻笑,任凭她们数落。有时听她们说的非常气愤,好像我真的做错了什么,可等她们数落完了自己却笑了。如果碰巧,正在数落我的时候另一个女人来了,她们两个又会把我放在那里不管,说起了女人才有的悄悄话。作为男人,实在搞不懂女人的心思。只好在她们数落或等她们数落完了时,我偷偷的笑笑。

  那时,通讯远没有现在这么发达,许多时候我会借助书信问候她们一声。写信时我会绞尽脑汁,问候时决不偏袒任何一方。假如有时忘记了问候其中的任何一个,我知道等我回家时肯定又是我的“罪责”。说我不能在心里时时刻刻想着她们。发信也是一样,一定要一人一封,绝对不能偏向某一方。许多时候,我在写完不同的开头后,会把下面相同的内容用复写纸复写下来,让她们绝对捉不着我的毛病。

  当然,有时候我也会小声为对方辩解,把对方的问题说成是我的。当她们看到我委屈的样子终于有些不忍的时候,我知道两个女人在心里已经和好了,本来就没有什么大的矛盾。只不过她们两人都想得到我的爱,也都想把她们的爱给我。尽管这种爱有时让人有些受不了,可受不了也得受,因为一方是我的母亲,一方是我的妻子,在接受她们爱的同时,我必须把我的爱均匀的给予。谁叫咱是大男人,总得有点风度有点涵养不是。

  二、大肚肚大受气包

  儿子生出来的时候,母亲和妻子两个人都特别高兴。一个为了有了孙子,一个为了有了儿子。有了孙子的每日里高兴的脸上如同开了花,灿烂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有了儿子的认为是个大功臣,理应受到全家的宠爱。哪里想到,自从有了儿子,在如何养育孩子问题上,她们婆媳俩却经常出现纠纷。一方认为对于孩子应该尽量让他按照自我天性发展,一方认为必须认真呵护。说归说,可到具体事情上俩人又奇怪的一致。

  有次,在关于孩子应该抱着还是放到地上让他自己走的问题上,两个人终于爆发了。母亲认为,小孩子就应该叫他多在地上跑跑,那样身体会更加结实。妻子认为孩子还小,如果他认为累不想走的时候,大人最好还是抱起他来。两人为此互相咕嘟着嘴,闹着不愉快。等我回到家里,母亲说她说的有道理,妻子认为她说的有道理,两个人的气一起撒到了我的身上。这么件小事情又牵连出许多其他事情,譬如母亲说:你老婆过于惯孩子,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不利;譬如老婆说:母亲对孩子的照顾不够,经常让他自己到处跑,万一出个问题怎么了得。譬如母亲说:孩子怎么养怎么是,不用给他买那么多好吃的;譬如妻子说:喂孩子就应该加强营养,怎能大人吃什么孩子吃什么。两人说着说着说起我来,一个嫌我平日里过于惯老婆,一个说我太听母亲的话,她说什么就是什么。

  每当此时,我都把自己当作她们的出气筒,受气包,谁叫咱肚子大呢。不是说大肚肚大能容天下之事吗,一个大男人还能连这么点小事都容不下。我只好哄了这个哄那个,一个劲的陪着不是,好像错误和事情都是因为我引起一般。许多时候,就是因为我的容忍和谦让,才使家里的两个女人和平无事。因为我知道一点,她们都想掌握家里的“权利”,充分体现她们的价值,都想自己说了算才造成这样,并不是真有多大的矛盾化解不开。

  三、小恩小惠拢人心

  不管是在我妻子和我两地分居的时候还是现在我们搬到了一起,我永远记着一件事情,只要买东西或者送礼品,必定两个女人每人一份。既不偏袒也不遗忘。有次我去外地出差,看到一件很好的外套,看了看价格数了数手里的钱,只够给一个人买的,而且从颜色以及样式,衣服更适合我妻子穿,尽管价格贵点,我还是狠狠心买了下来。等回到家里,拿给妻子看的时候,妻子高兴的马上穿上去了我母亲那里,意思表达的非常清楚,叫我母亲看看她丈夫有多么疼她,出差都没忘记给妻子买礼物。母亲知道我出差回来,而且还买回了礼品,满心高兴的在家等着我。看到我和妻子一起过去,母亲高兴的戴上老花镜,仔细看着我为妻子买的新衣服,看了半天,没看到我有任何动静,脸色一暗,一个人偷偷的跑到一边抹开了眼泪。我凑到母亲身边想问问是什么使她那么悲伤,她竟然把门一关,不让我进去。直到吃晚饭的时候,母亲才出来。看到母亲出来,我马上从兜里拿出在我在我工作的这个城市早就给她买的礼物,年龄大的母亲竟和孩子一般咧着嘴笑,一个劲的在我妻子面前夸还是自己的儿子懂事,知道疼母亲。

  同样,在一次送给母亲礼物时,我没有马上把送给妻子的礼物拿出来,结果惹得妻子一阵不高兴。从那我记住了一条,只要在情人节那天给妻子买了玫瑰,那么在母亲节的时候,一定给母亲买上一束康乃馨,送给母亲衣服或者其他礼品时,一定不会忘记给妻子买上一件她喜欢的礼物。实际上这些小的礼物可能就是一件胸针,也可能就是一条纱巾,不需要花多少钱,她们要的实际是我的心,想看看我的心里有没有她们。

  我就是用这些小恩小惠得到她们的欢心的,因为我知道母亲和妻子都是女人。她们都愿意得到别人的疼爱,尤其希望我这个做儿子和丈夫的心里永远记着她们。许多时候,她们并不是为了礼物去的,主要为了证实她们在我心里重要到什么程度。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得到儿女和丈夫对她们的爱。

  四、吵架熄火灭火器

  一家人一起过日子,总有锅碰瓢瓢碰锅的时候。更多的时候是发生在母亲和妻子之间。说起来无非是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事情,可就是这些事情,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影响一家人的生活。譬如因为生活习惯的不同,可能就会在两个女人间发生一场“战争”。我妻子从小在海边长大,母亲一辈子在内地生活。在海边长大的妻子喜欢吃点海鲜,习惯了内地生活的母亲愿意吃点炸货。刚结婚时我们在一起开火。每当妻子做饭的时候,总喜欢做个鱼弄个虾吃,而母亲认为那些东西过于昂贵,老是嫌妻子不会过日子。母亲做饭的时候愿意炸个萝卜丸子,炒个青菜,妻子认为母亲疼钱,在吃饭的问题上糊弄她。而且两人有个最大的不同,一个口淡,一个口重。口重的免不了做饭时做的咸一些,同样口淡的盐就会少放一些。既然是一家人大家互相凑合一下没什么了不起,可两人好像叫上劲一般互相斗开了气。只要妻子上班,母亲做的菜一定很咸。妻子下厨房的时候,烧的菜一定很淡。愿意吃咸的认为菜淡了没有味道,喜欢吃咸的觉得菜咸了难以下咽。每当此时,两人都会互相揶揄几句,表面上好像不是吵架,实际上却存在着分歧。每当此时,就需要我这个灭火器起作用。不管谁做的菜,也不管做的是咸是淡,我都会毫不挑剔的大口吃,不但吃还要说香。看着我不雅的吃相,母亲说我又在和稀泥,妻子说我没有是非。

  不管是和稀泥还是没有是非,你们说你们的,我吃我的。吃的高兴的时候我还要喝上几盅,让她们看看我是多么喜欢她们的手艺。她们看到我这么愿意吃她们的菜,互相之间没有别的话说,也赶紧动筷子吃起来,她们发现桌子上的菜已经被我吃的不多了。

  作为灭火器,有时会劝一下母亲,希望她大人大量,不要和自己的儿媳一般见识。有时又要说几句妻子,母亲年纪大了,我们容让她一些。许多时候,我掌握一条原则,不管你们谁吵谁闹,我都和颜悦色的听着,听完,再去客观的分析,既不说谁是谁非,也不谈谁对谁错,只是希望大家能互相体谅一下,当然还是向着母亲的时候多些。

  婆媳吵架许多时候就是为了让儿子或者丈夫听,好像道理在她那一边。她们实际上在用另外一种方式希望引起彼此的注意。母亲害怕自己在儿媳妇眼里没有了影响力,是老人希望孩子能够记着她的一种策略。妻子希望母亲不要继续“大权独揽”,因为她现在掌着这个家。

  女人间往往会发生许多莫名其妙的事情,她们之间并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关键是如何处理。我就是用这样的方法在两个深爱着我我也深爱着她们的两个女人之间生活。虽然有些琐碎,但却为平淡的日子添加了不少乐趣。还是那句话,咱是男人,男人就得容的下这一切。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