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早点三步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8:35  新浪育儿 铸铸妈

  新浪网友:铸铸妈

  当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关注儿子的身体健康时,当儿子时刻瞪着大眼睛向往着小学的璀璨生活时,当我彻底了解到小学正规的作息规律时,当我想到快乐心情对孩子一天学习生活的影响时,我就知道,我家的早餐已经不可能再像从前那样受到冷落。虽然儿子三岁时就进了厨房,并在三年多的岁月里掌握了切黄瓜、炒鸡蛋、洗米洗白菜豆芽、削土豆皮和胡说策划等基本技能,早点的制作应用的多是微波炉,对他来说应该没有什么难度,但我却没着急让他独自上岗作业,而是选择了脚踏实地按部就班地分了三步走。

  第一步:协商确定早点制作的内容及方法。小小年纪的孩子最需要公平和尊重,只有在民主气氛下商量出来结果才最具有权威性,所以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小环节。

  儿子是个善于夸夸其谈的人,这个步骤对他来说可以说是容易也可以说是很复杂,要制定出切合实际的早点计划却相当烦琐。晚上闲聊时问:“明天我们做什么早点呀?”儿子信口就来了一大串:“明天早上我要吃酸奶+炒豆芽+面条+米饭+玉米+煎香肠……”他的天马行空每次都会绕得我回不过神来。我连忙用引导来制止:“要能做得快又好吃的,如果能让早点变得漂亮又好玩就更好了。你想想,有什么是这样的呢?”受到了启发的儿子立刻找了灵感:“面条?妈妈!面条我会煮,我喜欢在里面加鸡翅鸡蛋和香肠,加了这些料子,面条会很好吃的,我还喜欢煎饼,里面可以加火腿,我喜欢微波炉里做的麦片,有牛奶和糖在里面,好香啊!……”果然是个有实践经验的老手,我忙鼓励他:“连做法都想好了!真棒!那明天早上做什么呢,什么时候开始,怎么做,怎么安排呢?”儿子严肃起来,经过半天的思量后给我明确的答复:“明天就做香肠鸡蛋面条吧,我煎鸡蛋和香肠,你负责煮面条。”OK!

  第二步:互相监督互相帮助,在团结合作的氛围下制作早点。这个步骤是早点制作的关键,对于想偷偷多睡一会的我和想耍赖的儿子来说,少了互相监督互相帮助的精神可不行啊!每天早上闹钟才响,儿子就跑到大房间来在我耳边提醒:“妈妈,快7点了,该起来做早点了……”厨房里,我给儿子提示:“该关小火了吧,看看鸡蛋的颜色,该焦了……”我给等待微波炉里产品出炉的儿子以鼓励:“微波炉的火候和时间都控制得很好啊!真棒!”儿子紧急召唤:“快点帮我关火!快糊了!”

  第三步:善于并及时总结经验,争取获得更大的快乐。我们深刻地理解到这一点,以下就是我们上学期的那些日子里比较有代表性的几种做法。

  串串类:儿子很喜欢蜜糖香肠的味道,制作早点时,就由他用小刀把小香肠切成拇指大小,和超市里买回来的如拇指般大的小馒头一起蒸热,鲜红的胡萝卜和碧绿的小黄瓜切成6块拇指大小的块,放进锅里炒好,放盐调味,再斟好一杯温热的牛奶,早点就算大功告成了。吃的时候不用刀叉,而是用消毒过的细竹签把材料按孩子的喜好串起来——先是白的小馒头,再是红的香肠,再串翠绿的小黄瓜和橙红色的胡萝卜或切好的小苹果块,然后又串进一个小白馒头……哈哈!一个色彩斑斓的串串就可以吃了。儿子一边吃一边计划着下一个串串如何组合,有时还会举着彩色串串想象着自己正在进行着妈妈一直抗拒的烧烤大餐作业,吃玩和做的滋味,都无穷。

  用作串串的材料除了上面说的,更可以无限制地变通和自由发挥,儿子后来在小串串里加了头天晚上做好的酱色厚重的卤水鹌鹑蛋和香味夸张的蚝油焖香菇,连儿子平时不太爱吃的小馄饨小猪肠粉(广东特有的一种米制食品,和猪肠没任何关系)都成了串串类的材料。瞧吧,色彩和营养就是如此轻易地被串了起来!

  卷卷类:为节省时间,我事先备好香菇丝、酱肉丝、黄瓜丝、火腿丝、土豆丝和豆角丝(我一般都用的头天晚上剩下的炒N丝),儿子负责用两个鸡蛋、一点面粉和少许糖调成做蛋饼的稠面浆,然后我用不粘锅煎两个蛋饼,蛋饼煎好后盛上盘子备,就轮到儿子上场了——儿子在蛋饼的中央倒入我准备好的炒N丝,并小心地用手把蛋饼卷成自己喜欢的形状,最后在卷卷上涂上他喜欢的花生酱再点缀几颗小小的番茄,旁边配上小豆奶或小牛奶,就可以放开大口大块朵颐了!

  蛋饼浆里还可以加进葡萄干或烤过的小杏仁片,煎成蛋饼后,蛋饼的味道不仅更加可口,还有了让人产生奇异感的小嚼头。这种卷卷不仅好吃好看也好玩,只要能吃的东西,贪玩的儿子都想着卷进卷卷里头,有一次他趁我没在意,连巧克力味道的小手指饼干,都出现在卷卷里,真让我忍俊不禁!

  吸吸类:儿子从小开始就喜欢吃干的,一直都很抗拒粥类食物,不仅如此,只要他看到我们大人在吃这个粥那个粥的,就会皱眉头。不过这些日子里,他自己亲自参与做出来的肉末皮蛋粥,却让他有新的感受。早上,我让儿子自己动手切碎皮蛋和熟咸蛋,我剁碎肉用生粉和酱油调味,然后把头天晚上煮好的白粥放进小锅里煮沸,再把儿子用小刀切碎的皮蛋、咸蛋、肉碎和葱花都放入锅里,全部材料煮沸后再煮3分钟,就可以起锅盛碗,儿子在一旁用一个大盆装冷水,我把装着粥的滚烫的碗小心翼翼地放进水盆里,儿子边转动碗边搅拌以提高冷却速度,大约5分钟后,粥的温度下降至可食用不烫嘴水平,然后(这是最关键的),儿子拿来喝大珍珠奶茶的大吸管开始吸他亲手做的美味的粥了,淅沥哗啦地,一碗粥连米粒儿带渣的,很快就消失在他的嘴巴里。

  早点光喝粥当然是不够的,我会在煮粥的同时在小锅里蒸上几个如大人拇指大小的的小奶黄包或小豆沙包,儿子边吸粥边用不锈钢叉子叉着小包包吃,也不错。

  有了皮蛋咸蛋瘦肉粥的快乐先例,内容丰富的八宝粥也成了儿子喜欢的早点。八宝粥的原料同超市里的成品差不多,但超市成品的做工精细程度和配料的货真价实,却比家里自己组合的差了一大截,我们把红枣、莲子、桂圆、赤豆、百合等辅料,加进糯米粘米各占一半的混合米,在前一天晚上煮好,第二天早上起来,只需要在微波炉转热后再稍微冷却,就可以让那淘气小子玩一通了。儿子会在吸八宝粥的同时观察并感觉各种豆子通过管子的动态,什么过的快,什么过的慢,什么根本过不去等等有趣的问题,都成了他早餐的探索目的,这样的观察不仅可以提高儿子的感知能力,还避免了儿子因囫囵吞枣而造成的消化不良。稀粥通过吸的动作味道真的会提高吗?这一点,只有儿子他自己知道了。

  除了各种粥,我还用卷曲的螺丝面和传统的挂面来让儿子换换口味,平淡无奇的面条加上头天晚上专门留下的红烧鸡翅或排骨,再在下面条的时候加进几朵碧绿而小巧的西兰花,不仅成品出来的色彩绚烂,那浓郁的香气和吸食美味的有趣动作,都会让这小小的孩子难以抗拒。吸吸粥类的日子里少了水果的搭配,我会让儿子出门的时候,带上小番茄、小苹果、小香蕉或小海棠果,让他边走边补充维生素。

  夹夹类:给烤过的面包片里夹鸡蛋夹火腿片夹奶酪夹小番茄等玩意,对儿子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儿子却还是对夹东夹西的幼稚游戏情有独钟,当然,他夹的内容大大地脱离了以往的材料的范围,自己动手切成厚片的猕猴桃、香蕉、苹果、梨、炼奶、花生酱、草莓酱等等小东西,均非常荣幸地成为了他面包片里的常客。

  有时他还会突发奇想,边吃边把色彩形状有趣且好看的材料,按照自己的想象摆在面包片上,做房顶的火腿片宽了,咬掉一点,做草的西兰花太大了,啃掉一头、一角或一边,只要碰上不符合他规格要求的,他都要用自己的小牙齿修整到最完美最合适,等他肚子饱了,我想,一副稚趣盎然生动有趣的美丽图画也在他的圆肚子里成型了。

  杯杯类:我们先用一点面粉加两个鸡蛋再加上糖和鲜牛奶混合在一起,再用小勺子把这些材料搅拌成糊状,然后把这些糊糊倒入若干个陶瓷小杯子里,隔水蒸10分钟即成。小杯子蛋糕出炉时会很烫,所以在吃之前要把装着蛋糕的小杯子放进冷水中冷却3分钟,再边喝牛奶边用小勺子一勺一勺地挖着吃,有时他把整个小蛋糕完整地挖出来,用小刀小叉装模做样地切着吃,还颇有一种自我陶醉的豪华感呢!

  “杯杯类”这个类别的诞生其实至今仍有争议,儿子固执地说:“用小杯子来做的蛋糕,就应该叫做杯杯早点。”在我看来,小杯子的内容比形式更重要,为了让小蛋糕的颜色味道有所变化,我们还会在面粉鸡蛋糊里加进小葡萄干或小巧克力,而那个总被形式和外观所迷惑的儿子,看重的只是与众不同的外观而非其变化了的内涵。

  早晨的时光在我和儿子一起摸索尝试中悄悄逝去,这个学期的小学晨间生活就在这锅碗瓢盆的交响曲中热火朝天地拉开帷幕,终于,在儿子的启发、品尝和配合下,我摸索出一整套搭配比较合理的早餐食谱,它不仅色彩鲜艳美味可口,最重要的是,儿子在和我一起制作的过程中体验到了满足和快乐。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