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个开心懒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8:34  新浪育儿 开心懒妈妈

  新浪网友:开心懒妈妈

  两年前,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儿子呱呱落地了。抱着这个肉乎乎的,连眼睛都还没有睁开的小东西,我觉得自己肩头一下子沉重了许多。

  小小的婴儿,除了哭,几乎什么都不会,要把他顺利地养大,还要教他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责任实在是太重大了。于是,我痛下决心,排除万难,不怕牺牲,做个尽职尽责的好妈妈。

  在和他相处的第一年,我严格地遵循了这个原则。对照书本,几时穿衣,几时吃饭,几时喝水,几时睡觉……然后,我悲哀的发现,除了把自己弄得疲累不堪外带神经质,儿子的情况,竟然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糟糕。

  他好象比周围的同龄孩子更容易生病,虽然我总是按照温度的变化给他增减衣服,即使吃水果也要用温水浸过,然而,他还是三天感冒,两天拉肚,跟医院最亲。

  他不喜欢吃饭,每一餐都要我跟在屁股后面,连哄带劝,才勉强地吃下一小碗。一顿饭,常常要花费一个小时,等喂完了他,我也早就饱了——气的。

  他起居没有规律,总是在该睡觉的时候玩耍,该起床的时候睡觉。即使我磨破了嘴皮子故事讲了一火车,也不好使,以至于老公一看见他就打哈欠。

  他胆子很小,每天都象只小哈巴狗一样围着我转,偶尔看见一个稍微陌生点儿的东西(人,动物或者电视画面),都会哭着藏到我身后,怎么哄也不出来。

  面对这样的杰作,我心情沮丧,工作热情急剧下降,用老公的话说,一下子就从劳模变成了落后份子。

  我不再象一个最最负责任的气象台工作人员似的,密切地注视着温度的细微变化。我只是按照自己的感觉来照料儿子,给他常备一个小小的坎肩,刚睡醒或者比较凉的时候披一下,大多数的时候,我会询问他自己的感觉,然后,我发现,其实在稍微凉一点儿的情况下他觉得更舒服。

  我不再每天热衷于监督他的饮食,只是告诉他怎么清洗水果,怎么倒喝的水,至于水果是不是直接从阳台拿的,杯子里的水是温的还是凉的,我基本上不再过问。

  以前,儿子吃的饭都是我单独做的,而且完全依照宝宝食谱上的要求,非常麻烦。现在,偷懒的妈妈开始让儿子跟大家一起吃大锅菜,在爸爸妈妈的中间也给他一个固定的座位,到点开饭,吃完了就收桌子,如果他不吃,那么,对不起,我就全当是——他不饿。

  我开始按照所谓“小野孩儿”的标准来带领他玩耍。只要不是狂风骤雨,我就把他带到外面,让他跟小区里,小区外的孩子一起疯跑。即便偶尔摔上一跤,我也只是帮他拍拍土,而不再象以前那样急惶惶地把他抱起来安慰。

  很多事情,我都不再帮他做,也不再过分地关注他的情绪变化,因为我发现,偶尔的情绪低沉会因为你的注意变得更加严重,相反,只要他不找你,你就应该认为他自己可以调节好。

  看见陌生的人和事,我不再紧紧地把他搂在怀里,象安慰一个小婴儿。他跟小朋友发生争执,我也不再急三火四地冲进去担任调节员的角色,而是悠闲地站在一边隔岸观火,当然,是在一定范围之内。

  慢慢的,我不再象母鸡护雏一样,把他藏在自己的翅膀底下,而是一步一步地,把他推向外面的世界。

  这样子过了一段时间,我惊喜地发现,儿子并没有象我开始所担心的那样,碰的“头破血流”,他适应的很好。

  他更健康了,即使有点儿流鼻涕,打喷嚏什么的,也不用吃药,只要睡上一觉就好了。

  他的饭量大了,每天,到了开饭的时间,他总是第一个坐在桌旁,带着小围嘴,拿着小勺子,一口菜,一口饭,虽然还不太熟练,但是,能自己吃饭了。

  他的作息时间有规律了,每天晚上,看完中央台的蓝猫,你不说,他也会主动要求“洗澡,睡觉”,因为,他现在不是天天待在家里的电视宝宝了。

  他的胆子慢慢地大起来了,虽然看见陌生人还是有点儿害羞,不过,已经不会哭的让人家不知所措了。

  他不再是个娇气的碰一下就找妈妈的惯宝宝了,跟小朋友一起玩,发生了争执,摔了跤,碰了头,只要不严重,多半自己摸两下,也就算过去了。

  时间过的飞快,转眼,他两岁了。

  外地的姥姥来检验妈妈的劳动成果,惊讶的发现,面前站着的这个个子高高,脸蛋儿红扑扑的小男孩跟她去年来时看到的是那么的不一样。

  我很“谦虚”,我不认为这是歪打误撞的结果,而是把它归咎于我的仔细观察和勇于实践。而且,我非常“大方”,愿意把这点算不上经验的经验和所有跟我一样被宝贝搞的焦头烂额的小妈妈们共享。

  对了,我把这种照料孩子的方式叫做“放养”。

  另外,说几点“放养”宝贝的注意事项:

  一:在培养他的自理能力的时候要从易到难,一步步的来,否则,突然的加压可能会激起他的逆反心理。

  二:在他独自面对问题的开始阶段,你还是要给予关注,以便在关键的时刻帮助他。

  三:不论他做的是好是坏,你都要鼓励他,只要他肯做。

  四:“放养”和“圈养”只是方法的不同,跟对他的爱没有关系,所以,任何时候,都别忘了告诉他,你有多爱他。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