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胃留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8:23  新浪育儿 巴布豆mum

  新浪网友:巴布豆mum

  春节,老公的同事来家吃饭,我褒了一个汤,被我戏称为爱到无骨的鱼丸汤,没想到同事喝了也说好,并仔细的问我这汤是怎么做的。我说别看你喝的只是清汤飘鱼丸,但做起来可是很费功夫,从选料到剔骨再到剁成肉泥调味然后是鱼骨微煎一下加水熬成汤再将鱼骨捞起下鱼丸前前后后要2个小时。

   “这么长时间啊?”“不然怎么会有这香而不腥,汤浓而不腻,余味无穷之感?不过你老婆菜配得也不错啊。”

  “可能在她这个年龄的女孩来说她还算可以,因为现在有很多女孩都不会做饭。”“人家是为了保护脸面和纤纤玉手,为了漂亮,秀色也可餐啊。”我笑说。

  “漂亮又不能当饭吃,要留住老公的心不如留住老公的胃更实际,你想回到家有可口的饭菜谁不想回家,冷锅冷灶的,又不是住宾馆。”

  我很奇怪他有这样的想法,因为他比老公小很多,26-27岁,收入也颇丰厚,现在正是两人世界最浪漫的时候,下馆子应该不会有经济的问题,而他居然也认为两人在家共进晚餐 是件很幸福的事。

  留住男人的心,不如留住男人的胃,这是我以前就听说过的一句话。其实不光是男人,女人也一样,民以食为天嘛!留住一个人的胃,他的心也就不会走得太远,因为胃会提醒他回家的脚步,哪怕他吃遍天下的山珍海味,但在他的心灵深处,家里的粗茶淡饭还是他的最爱,因为外面的山珍海味是为所有来吃饭的食客做的,一个味,一个调,是有钱才能看到别人对你的笑,而家里的饭菜却是为他而量身度做的,是多味的,是有情有意的,挣的钱多钱少不重要,吃个尽光,你就会看到做菜人会心满意足的笑。

  昨晚,我对儿子说,“今晚爸爸不回来吃,我俩去食堂吃,好不好?”“不好,食堂饭还没你做的好吃,你下碗面条给我吃。”我本想偷懒不做饭,但听儿子这样一说,我还是乐颠颠的为他洗碗涮锅。

  老公要是晚上去外面应酬,他准会打电话回来,让我晚上再为他准备一碗青菜面,哪怕是三九寒天,我也喜滋滋的半夜起来为他煮面,一点不感到寒意袭人,有人点名要吃我的面总比我煮的面无人欣赏独守空房望穿残月的好!

  看到儿子风卷残云般吃掉我煎的鸡蛋饼,喝完一小碗清汤,那一时我觉得自己是最开心的妈妈,看到老公喝我做的鱼丸汤,连说,还是老婆好时,我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妻子!有几样绝活加上一颗赤诚的心还怕这一大一小两男人忘记家在何处,我是何人吗?

  其实有时做菜的氛围比吃菜的感觉更叫人回味,记得以前老公不忙时,我们是一起做饭,边择菜洗菜做菜边聊天,有时我洗菜时老公会剥上一个桔子递到我嘴里,有时老公炒菜我会边尝边大夸他的手艺,在他被夸得飘飘然时,几个色香味俱全的小菜也就上桌了,说笑间原本枯燥的事情也变得很有情调。

  现在老公忙了,小小的儿子成了我厨房的聊客,我擀面条包饺子时也给他一点面粉一根擀面棍让他也在小椅子上依葫芦画瓢,他的小嘴絮絮叨叨,一会儿自夸,一会儿讨教,一会儿又是海阔天空,我煎大饼他搬张大椅子站着边看边聊,煎好一个他吃一个,还不忘夸夸老妈的手艺,“妈妈,你这饼煎得像油菜花一样。”

  这情景,老让我想起以前未出嫁时,一到大年二十八的晚上,爸爸就开始炸过年吃的大肉圆,我在锅灶下添柴火,炸好一锅,我就开始边添柴火边吃,爸爸问,“里面熟了吗,香不香?”“熟了,香极了!”爸爸看我吃的馋相就很开心的笑,“慢点吃,小心烫了嘴。”这个情景经常会在我的记忆里浮现,有时我想我对爸爸的感情比妈妈深,是不是因为这些生活细节更让我感到亲切呢?因为妈妈是不做饭的,那时的妈妈只知道挣钱。

   而我不愿像妈妈那样,我想给儿子更多的生活细节方面的关爱和点点滴滴的温馨,像爸爸那样,我也希望做一两个最拿手的菜,把儿子的胃留住,让他不论走到哪里,都会想起妈妈的菜,想起和这道菜相关的枝枝节节,想起他和妈妈一起做菜吃菜时的温馨开心,也许具体的,细节的呵护更能润人细无声!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