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脾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23:12  新浪育儿 zeao1014

  新浪网友:zeao1014

  以前老听说小孩子不听话,不讲道理,要什么东西只知道耍混,再加有时候在商场看见有的小孩子耍赖,所以妈妈一直很担心。后来看了《卡尔.威特的教育》,书里说给孩子讲道理要不厌其烦,不要因为孩子听不懂就放弃,所以土豆两岁以后妈妈有什么事情尽量给他讲道理,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发现其实只要大人不发脾气,小孩子也是可以讲道理的。

  比如妈妈觉得土豆晚上喜欢吃糖不好,就告诉他晚上吃糖牙齿会被虫虫咬,要长虫牙,经过反复强调以后,现在土豆天黑后就不再要糖吃了,偶尔要的时候只要提醒他会长虫牙哦,他就不再要了。还有一些事情也表明大人的态度会影响小孩子的。

  今天中午我们带土豆去吃火锅,他口渴了要水喝,婆婆怕他把水撒了就把杯子里的水倒掉了一些,只剩了一小点,土豆看见水被倒掉了就不高兴,发脾气一挥手把杯子打翻了,水撒到火上冒起了一阵烟。妈妈看土豆也被自己的动作吓了一跳,就没吵他,而是轻声对他说“你看,谁干了错事,把火浇灭了?”,“是幺儿干的”土豆立刻承认了是自己做的,妈妈接着又问“你有什么要求可以说出来,要多点水可以告诉婆婆多倒点啊,发脾气应不应该呢?”“不应该”土豆又很快认了错,妈妈没有再多说什么,重新倒了多点的水给他,气氛一点没被大人骂孩子和孩子的哭声破坏,但我觉得比骂他效果会更好,以后他会记忆更深刻。

  通过诸如此类的事,妈妈坚定了给孩子讲道理的信心,只要大人作出榜样,小孩子会变成讲道理的小小男子汉的。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