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体验挫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8:26  新浪育儿 我踏月色而来0

  新浪网友:我踏月色而来0

  儿子是我们家的宝贝疙瘩。打生下来,因为是男孩,且是唯一一根独苗,所以从小倍受爷爷奶奶姑姑们的宠爱,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慢慢的,儿子就养成了霸道,自私,唯我独尊的性格。他要什么,必须马上满足,否则就闹得鸡犬不宁。另外,还受不得半点委屈,被老师批评了,让同学小小嘲笑了,他都会非常不开心,回家就对我们发脾气。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个周一的早晨。儿子早七点去的学校,七点半的时分,儿子回家了(学校就在住宅小区旁边)。只见他红着眼,直奔自已房间,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就“砰”地锁上了门,在里面“呜呜呜”地哭开了。我着急地敲门,,大声问怎么了,出了什么事?儿子哭喊道,我不去上学了我不去上学了!正闹着,门铃响了,我打开门一看,是儿子的同学,有五六个。最前面的一个小胖男孩看见我,就诚恳地对我说,姨,是我错了。早上小鑫要看班级养的小鱼,我说你又没有买,不能看。其实我是开玩笑的,我错了。我们是来接小鑫去学校的。原来如此,我担着的心放了下来。接着同学们一个接一个去敲儿子的门,儿子就是不开,还玩起了电子游戏。我心里那一个急呀,眼看要到做早操的时间了,我叫那几个同学先回学校,但有一个小男生坚持留了下来,是平常关系不错的,儿子把他放进了屋。我趁机进了他的房间,劝说他抓紧时间去学校,可是任我说得口干舌燥他仍然说不去,打死都不去。结果僵持到后来,是老公凶神恶煞地做出要揍他的样子,这才怕了让我送去了学校。

  这件事情,让我注意到了,儿子的心理太过脆弱。为此,我想了很久,儿子的这些毛病,自尊心过强导致的脆弱,是不是和我们大人的管教方式有关呢?我们总是唯恐让儿子受一点儿精神和情绪上的不良刺激,总是顺着他,对他呵护备至,满足他的任何要求,玩游戏也尽量让他当赢家,怕他输了哭鼻子发脾气……现在儿子仅仅因为一句话,他就觉得被伤害了,甚至不想再面对同学,那么将来长大以后,他又怎么去应对人生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呢?曾不止一次在报刊杂志上看过,有的学生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怕家长责备而自杀;有的因为小事家长批评两句而离家出走;有的因为处理不好同学间的关系而自闭……我真的不愿意,有一天在我儿子身上也会发生类似的事情。

  我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个心理学家说的话,他说:“孩子需要一定的空间,去试验自已的能力,去学会如何对付危险的局势。不要为孩子做任何他自已能做的事,如果我们过多地做了,就剥夺了孩子发展自已能力的机会,也剥夺了他的自立和信心。”心理学家提倡挫折教育,让孩子在挫折中学会坚强,在挫折中学会自我保护。我想,是该让儿子尝尝挫折的滋味了,光是说肯定不行,一定要让他亲身体验,让他体会不能如愿以偿的滋味,感受挫败的滋味……

  一天吃晚饭的时候,儿子正看着动画片,我叫了几声,不动,以为我会跟往常一样将饭菜送过去,我却郑重其事地对他说,儿子,今后吃饭时间不许看电视,并且要在餐桌在吃。儿子小嘴一撇,满不在乎地说,我还不吃了呢,我就要看电视。我没再说什么,吃饭去了,正吃着,儿子不高兴的叫开了,给我送点饭来啊,我说要吃就上桌来吃。儿子又叫,那给我拿两袋小当家过来!我说,自已取。这下可惹急眼了,哇哇一阵闹。我对老公说,谁也不许哄,不上桌吃饭就饿他一顿。等他发泄完了,我开始给他列举边看电视边吃饭的种种坏处,给他讲自已的事情自已做的道理。连续多天的反复管教,讲道理和适度的强制措施并用,儿子终于改掉了一个坏毛病,也让他意识到了,父母在爱他的同时,还具备着一定的不可违抗的权威。

  儿子经常对我说谁谁家有什么他没有,谁谁又去过哪些地方他没有过去,然后要求必须给他买,必须带他去玩。对于一些无理要求,我坚决地拒绝,同时给他讲知足常乐的道理,再告诉他一个有能力的人,是不会事事依靠父母来完成他的心愿的,而要通过自身的努力,一点点去实现。并说,世界上好玩的东西很多,是要不完的,世界上好玩的地方很多,也是走不完的。希望他明白:不是想要的东西就能得到,也不是所有的愿望都能实现。

  每到放假去爷爷奶奶家,儿子就缠着玩扑克牌,要么耍赖,要么输了就把扑克扔得满天飞,大吵大闹。下棋也一样,悔棋,摔棋,挪子。当这种事情再度发生后他又一次要求玩,我说不玩了,我不喜欢跟输不起又玩赖的人玩。儿子马上翻脸,我无动于衷,依然不理他,直到他反过来哄我求我,答应再也不玩赖不再输了就闹。后来玩牌我故意在输了时大声唱歌,做出很开心的样子,儿子不解地问我,妈妈,你为什么输了还那么高兴呀?我说输又怎样呢?高兴是输,不高兴也是输,为什么不高高兴兴的呢?至少我玩得开心了。儿子若有所悟地点点头。

  同学之间相处,难免会闹别扭,谁又打一下打疼了,谁又玩卡片玩赖了等等,儿子一感到受了点委屈,就再也不跟人玩。我担心这样下去,他会因为没有好伙伴而越来越孤独。于是告诉他同学之间要友好宽容地相处,别人做得不对,你如果原谅他,他就会感激你,你呢,就会多得一个朋友。别人有困难,你也要不求回报地帮助他。但是,一旦有人故意欺负你,你也不要怕他。并且很多事情需要自已去面对面解决,光是躲避和向父母诉苦是不行的。终于有一天,儿子放学回家就向我骄傲地宣布:今天我自已解决了一件事!原来是有一个同学用脏话骂他,他用手指着那同学的鼻子狠狠地大声警告,再骂我就揍你!结果把那同学镇住了。

  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现在的儿子跟从前判若两人。他心理健康,快乐而自信,在家里体贴父母,逢事讲道理,说话守信用,自已的事情自已做,在外面懂礼貌,识大体,懂得关心别人,不欺负别人,但也不被人欺负。他还富有同情心和正义感,有一次在学校看见一个大人骂一低年级的同学,是因为不小心把水洒那人裤子上了,小同学道歉后那人还是骂,儿子路见不平,勇敢地站出来指责说,叔叔你别骂了,人家都跟你说对不起了。

  儿子的变化让我感到我所有的努力没有白费。所以,建议家长们不要把孩子放在爱的温室里宠着护着一味的迁就,只有让他体验挫折,体验失败,不断的磨练,才能成为一个自立,自信,坚强的人。要知道:剑不磨励不锋利,人不摔打不顽强。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