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婆婆妈妈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8:37  新浪育儿 石榴花开531

  新浪网友:石榴花开531

  我们家姐妹三个,就属我的性子直,脾气还倔,就为这,妈不仅让姐姐让着我,还让比我小好几岁的妹妹也让着我。说也怪,就因为妹妹总是让着我,时间长了,从长相看,妹妹反倒比我显得大,于是,同学们都以为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呢!现在有的时候妹妹还气不过的说,就因为小时候总让着你,都给我让得老了,你要赔我的青春。

  后来长大了,到了交男朋友的时候,妈总在我的耳边嘀咕,慧慧啊,你的性子得改改,家里的姐妹都让着你,以后结了婚,到了婆家,人家能像家里人一样让着你?疼着你?妈的话总在我耳边说,弄得我心里也七上八下的:都说婆婆妈妈的,连形容啰嗦的词语两个都挨在一起,应该不会有多大的区别吧?

  记不得从哪里看过这么一句话:好丈夫可以自己睁大眼睛挑,但好婆婆可是要撞大运才能碰到。每个姑娘在出嫁的时候,都期盼着二人世界的甜美,也盼望着能有一个好婆婆。

  这个世界也怪了,除了我,性格特别好的姐姐妹妹结婚后,都是自己过自己日子,唯独被人称各色的我找的老公偏偏是个独生子,况且老公的妈我的婆婆是四十高龄生的老公,公公还是我们刚结婚不久就去世了。老公是个孝子,根本就没有想过出去单过我们二人世界的生活。就我们这种情况,所以结婚后就一直与婆婆一起住。结婚一年后儿子出生,家里四口人三代,不时地就要有些冲撞,有的时候是小火花,别管它就自生自灭了,结婚十三年来,虽有小的磨擦,但婆媳关系还算融洽。结婚前,妈总担心性子那么直的我,会因自己的大大咧咧不小心得罪婆婆,不仅时不常的给我打预防针,也给婆婆递话:我这个女儿啊,心眼特好,就是性子直,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她要是哪做错了,就说她,打她也行。于是婆婆间接地也了解了我的性格。

  工作中,有的时候同事之间也家长里短的聊天,聊的最多的还是婆媳关系的问题,经常听她们说婆婆这婆婆那的,有的时候还真同我们家相似,看我们还能在一起住,她们都佩服我能和婆婆相处十三年,后来我细想了一下,结婚这件事虽然表面上看是两个小年青的事,其实真的是两个不同的家庭背景的冲撞,无论是老公还是婆婆,每个人的文化背景和教育程度包括成长经历都不同,相互包容才能和平共处。

  都说婆媳关系是天敌的关系,有一定的道理,否则不会有经久不衰的话题。反正我以后也要做婆婆,对这事就做了特别的观察,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有条件的话,我主张还是要与婆婆分开来住,大家都知道距离产生美的道理,一星期见一面,无论是婆婆还是儿媳都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大家都客客气气的,挺好。要是像我这种情况就要多费一些心思了,否则天天家里鸡飞狗跳的不安宁(得,我心直口快的毛病又犯了),不仅影响多个人的心情,连上班的情绪都要受影响。我总结出几条与婆婆共处的小招,与儿媳们共勉。

  就为这,我还真把家里与婆婆发生的磕磕碰碰想了一溜够,归了包堆,无非是双方的观念不同,还有经济问题两大类。像因为观念的不同还要引发出诸如教子问题等,对待这类问题,作为儿媳来说,在外面工作接触的新事物新观念的机会要比婆婆多,由此发生的冲撞,我认为原则的问题一要坚持二要引导,非原则的问题该抺稀泥的就要抺稀泥。记得儿子出生后,由于我和老公工作特别忙,婆婆帮着我们带孩子,这一点我非常感激,一回到家就赶紧多干一些家务活。但婆婆的喂养儿子的方式属于填鸭式,恐怕孩子饿着,就担心孩子不长肉,好像儿子要是不胖,就“抺杀”了她的功绩似的。于是我同她讲正确的合理饮食,怕她眼花看不清还打印出来贴在墙上,婆婆不听不看,反倒指责我是拿着书本养孩子。别说,我儿子还真不负他奶奶的厚望,小时候胖乎乎,很可爱。可自打上学就回回体检拿回肥胖通知单叫我犯了愁,肥胖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影响儿子的体育成绩,这个关乎儿子成长的原则问题一定要坚持。于是在我日日讲月月讲的“熏陶”下,婆婆也渐渐明白了肥胖对人体的危害,现在吃过晚饭,经常就拽着儿子去运动场所玩会儿,但嘴里也不服软:走咱们去活动活动,要不你妈总看着咱们的肉难受。无论婆婆说什么都无所谓,只要她能明白这个道理,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还有非原则的问题像生活上的琐事就使点小心眼或抺稀泥。婆婆过日子比较细,属于什么都留着的那种,刚开始的时候我看不惯,明着就提意见或强硬的就给扔了出去,但是这种方式不仅没有达到我的目的(婆婆就跟示威似的马上捡回来),还生了一肚子气,婆婆那也是一脸的不高兴,看见婆婆不高兴,老公也阴着脸,这种连锁反应弄得家里的气氛特别的紧张。后来我就使了一个小心眼,见着没用的东西在那占地儿,就趁着婆婆没看见,把它扔了,时间长了婆婆就忘了,如果真的有提起的时候,我就来个“装傻充愣”不知道,慢慢地这类的矛盾就像废品一样不知道哪里去了。在敏感的经济问题上,作为儿媳只要能做到一碗水端平,就会赢得家中的平静。逢年过节我给婆婆妈妈一人买一件衣服,有的时候图省事有的时候图侃价就买一模一样的,妈说我,瞧你给整得,好像我和你婆婆是双胞胎似的。看着我这么公正。一向过日子仔细的婆婆在我儿子要上重点初中时,拿出五千元钱,还用手绢包着呢,一看就知道已经捂了好长时间了,说是给孙子交学费,我赶紧又放回她手里说,我们有钱,您自己留着花吧!

  有时候我就想,以后我也会做婆婆,我的儿媳会不会也像我一样总结出这样的道道,来“对付”我!但愿会吧,社会是进步的嘛!做婆婆的也要有年轻的心态,这样就同儿媳沟通起来,就不用像我们这一代这么费尽心机了。与天下的婆媳共勉!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