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只屡败屡战的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8:56  新浪育儿 石榴花开531

  新浪网友:石榴花开531

  许多猫都羡慕那只叫做“奔II”的猫,尽管它是一只普通的黑白花儿的家猫。

  记得“奔II”的那窝儿兄弟姐妹共七个,就属它个儿大。兄弟姐妹各奔东西时,“奔II”落户到我家,生活在一个安静的小四合院里,院里有一棵成人大腿粗细的香椿树,树干上有许多新的旧的它的爪子抓过的痕迹,香椿树的旁边是一棵石榴树,不高,但在石榴花盛开的季节,它总是一伸前爪往前一趴,随即眼睛就眯成了一条缝儿,偶尔有花瓣儿落在身上它也一点不理会。

  2000年柳树吐绿的时节,“奔II”来到我家,一晃儿,已五个年头儿了。那时候它刚刚出满月,我家的院子里也还有另外一家,他们住在南屋,我们便砌了堵墙把院子分成了里外院,经我们这么一弄,小院也蛮清静的。“奔II”小的时候,一双圆溜溜的眼睛,充满着自信,然而自信得有点二,把我们给它定的规矩全然不放在眼里,铺得再干净的床,上,眯会儿;最怕挠的沙发,来,抓两下儿。也就是看它小得可爱,都有点宠它,于是屋里的各个角落没多长时间,就哪哪都是它的天下了。又很快家里已装不下它,七八月大的光景就会上房了,我们都知道“奔II”虽然是一个猫,但我们同样知道,一只小猫也有它的志向。

  “奔II”小时候极胖,身上的毛,黑的亮白的白,在太阳光下闪着灵动的光,那慢悠悠的姿态也表白着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一天到晚无事可做,不是躲在角落里憋着家里人过来时吓一下,要不就像个“长舌妇”似地趴在院门看外院的动静。眼瞅着过腻了这种闲在生活,于是练习起了引体向上的动作,预备上房。

  自从它会上了房,为了“奔II”进出方便,我们给它在门上弄了个进出的洞。但人家架子大,并不领情,只要家里有人,便站在窗台上不耐烦的叫人给它开门,好像走它的小门,是一件多丢身份的事似的。记得“奔II”刚上房的时候,新鲜极了,绕着房顶和院墙来回跑,让你不由得想起S.H.E唱的《波斯猫》的歌词“屋顶的瓦片,是它的琴键”,不由得感慨描写得是多么的贴切。就这样美颠颠跑的时候,还不时地向下“藐”我们。偶尔也蒙着逮一只小小的鸟,叼着,下来,放在院子地上,之后像只母鸡一样叫个不停,直到家里所有的人都出来看见它“小试牛刀”的成绩,才拉倒。

  然而最初的喜悦,并不昭示着将来的路会平坦。几年下来,曾经那么让“奔II”神往的外面世界已经把它大变了模样。小时候那圆圆的充满着自信的眼睛,不再圆,也不亮,自信的神情早已不见。它常是半眯着眼睛,亮光不见,那郁郁的目光只消看上一眼,就能让你对它生出怜爱之情。于是想尽办法买它所爱吃食,为的是能把它留下来,留在家里,再过以前闲适的生活。

  真的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对这只叫做“奔II”的猫有多大的诱惑力,也真的不知道这只叫做“奔II”猫征服世界的决心有多大。愣可放弃唾手可得的温柔乡生活,而把安静的小四合院只当做它小憩之所,疗伤之地。不管外面下多大的雨,刮多大的风,仍不惜家里人男一声女一声的呼唤,义无返顾,执着地追求着自己向往的生活。

  然而,生活并不如“奔II”所意,时不常看见结伴而来的猫来向奔II”示威,趁它外出之际,别的猫便来到院内偷袭,这叽咕一点那叽咕一点尿,侵占着本来属于“奔II”的地盘,弄得好不容易回到家的它一点也不得闲,赶紧也这补上点那也补上一点,一通下来,累得埋头吃完东西便倒头大睡,成心叫醒它,却分明从它那懒懒的眼神里看见闪着的快乐。

  “奔II”,这只被许多猫羡慕的猫啊,放弃了许多猫们向往的安逸生活,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追求着它向往的自由的生活。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