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逛菜场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8:35  新浪育儿 巴布豆mum

  新浪网友:巴布豆mum

  大多数女子,爱逛商场,爱逛美容院,爱逛这会所那会所,这吧那吧,而对菜市场,多是避之还来不及哪还有闲情去逛,就是主妇买菜也大都是匆匆而过,不说菜场乱糟糟的环境,讨价还价的那份俗气,单一闻那鱼龙混杂的味道,也叫人心里堵得慌,而我却是滚滚红尘中这样俗气的一个女子,爱上了逛菜市场,走到哪儿逛到哪儿。

  这份嗜好,好像是有了儿子以后才开始的,为了儿子的一日三餐,吃得健康又营养,一有空闲,我就开始了方圆几里的菜场考察,掌握第一手资料。哪个菜市场的蔬菜最新鲜,哪个菜场的鱼虾味道最好,哪个菜场的鸡鸭最接近原味,哪个菜场的肉注水较少,哪个菜场附近的水果最缺斤少两,有时为了能买到我想要的菜,我会跑几个菜场,乐此不疲,朋友们都笑话我是个地保,菜场行情,问我就知道。

  俗语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好的原料再高极的厨师也难烹饪出绝妙的味道,我上菜场,大都是在有空的时候才去,常从东头走到西头,先巡视一遍,哪家菜最好,做到胸中有数,然后买起来也就快又好,我买食品一类的东西很少固定于哪一个品牌或哪一家菜,比如买油,金龙鱼的,鲁花的,红灯牌的,换着吃,这年头,还是留个心眼比较好,如果哪家企业出了问题或哪家菜农药化肥太多,俺也不会惶惶然,因为俺买的少,中毒不会太深,就像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苏丹红一号,我不带儿子专吃肯德基,所以也就高枕无忧。

  因为爱逛,所以哪个地方有菜场,一清二楚,去哪儿玩或办完事,就可顺路带菜回来,不必回家再上菜场,省时又省力。

  我不但爱逛我家附近的菜场,就是回老家,嗅觉也是特敏感,奶奶家在山区,看到青山绿水中一方碧绿的菜地,看到猪儿牛儿甩着尾巴,结着伴儿悠闲地在山上啃草,皮毛光泽发亮,一点也没有电视上看的饲养场里的邋遢样,看到青青湖水里鱼儿自由的戏水,我的两眼就像老虎看到猎物一样发光,这里的菜场卖的农产品绝对比城里的绿色环保,于是回家时也就少不了到奶奶家的菜场狂购一番,回家吃上几星期,让老公乐不思蜀,误把他乡作故乡!

  有次,喝鸡汤时,儿子问,“妈妈,你买的是母鸡还是公鸡?“当然是母鸡,三斤重。”“那怎么没有上次我吃的小蛋蛋。”“啊?”儿子喜欢吃母鸡里面的蛋仔,也就是没有长成形的蛋黄,我想想不对啊,这么大的母鸡里面应该有很多小蛋蛋的,“对了,今天我买鸡给那人杀鸡剖肚时我去了超市,可能是那人给私自留下了。”等我再买那家鸡时,我决定探个虚实,我不走了,我就在那儿看,果然被我发现了那人桌子的一角的碗里留有小蛋蛋,肯定是乘买鸡人不在时偷偷留下来的,这次他没有将我买的母鸡里的小蛋仔贪污下来,老老实实的放进去,不然,哼——

  因为常逛常看常听,所以呢,也就知道一些黑幕,那些看起来特光鲜的菜俺不买,比如,耦,我就不买洗好的,我宁愿买那有泥的,洗好的耦,良心不坏的是用洗衣粉洗的,黑心的商贩为了使耦更鲜亮就用化学用品洗,名字我想不起来,还有很多的菜不是用自来水洗的而是用一些沟渠小河里的脏水洗的,注水的各类肉产品就更要细心,有时,为了买到新鲜的农家的鱼,我会早早的跑到很远的菜市场去守候,因为去迟了就没了,他家的鱼味鲜肉嫩,而有的鱼吃起来会有煤油味,专家说,那是鱼受了污染。

  虽然逛菜市场看起来是很让人不屑的,似乎只有老妇人才会去逛的,而我却乐此不疲,因为逛的多,就可以货比三家,买到更实惠更新鲜的菜,加上自己的精心烹调,小儿吃饭也就倍儿香,身体也倍儿棒,也因为逛的多,才了解更多的黑幕,避免上当,这饮食可是关系到我一家三口的健康,按老爸的话说,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而这本钱就掌握在咱的手里,所以呢,我也就不怕别人说我俗了,我不俗谁俗?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